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睡覺用這種姿勢竟然可增壽10年

你們的睡眠質量還好嗎?不知道冬天這個季節會不會讓大家多了許多睡覺的煩惱。相信是有的,其實有些煩惱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例如睡覺蒙頭,這就是很不好的習慣。想要擁有健康,睡覺姿勢很重要,千萬謹記不能再蒙頭睡了。

冬季寒冷,有人喜歡蒙頭睡覺,以為這樣可以暖和些,但是這樣的睡眠方法對健康有害無益。

《備急千金要方》中反對“喜歡蒙頭而睡”,告誡“冬夜勿捂頭,得長壽”。蒙頭而睡會影響人正常的呼吸運動,甚至造成窒息,因為被窩內的氧氣含量逐漸減少,二氧化碳等增加,同時因為被窩內缺氧,易誘發心腦血管病。

健康小竅門

冬季睡覺時,被子要蓋緊,肩胛要蓋上,免受風寒而患漏肩風(即肩周炎)、感冒等,但要露出頭面,利于呼吸。最好睡覺時能將門窗開啟一條縫隙,便于空氣流通。

最容易讓人減壽的睡覺習慣

蒙頭睡覺、靠著牆睡覺等等,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睡覺習慣,但是多數人不知道這些不良的睡覺習慣很可能會你減壽。

睡覺習慣的好壞會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而生活中一些常見的睡覺習慣可能會引發疾病,甚至是縮短我們的壽命,下面為大家介紹最容易讓人減壽的睡覺習慣,供大家了解。

冬季睡覺不關電熱毯

使用電熱毯對健康並無太大影響,但通宵使用就會給健康帶來問題。但是,很多女生貪戀溫暖,往往徹夜不關電熱毯,結果醒來不但感到口幹舌燥,還容易患感冒。這是因為在入睡時被窩裏理想溫度為33-35度,相對濕度是55-60%,在這種“小環境”下,皮膚的大量血管處于收縮狀態,血流減慢,機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調整。如果電熱毯加熱時間過長,被窩內的溫度持續過高,皮膚血管就會擴張,血液迴圈加快,呼吸變深、變快,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易于導致感冒。

以衣代被睡覺

有人習慣在冬天穿著毛衣、毛褲或棉背心等睡覺。由于人在睡眠狀態下軀幹、四肢肌肉是放松的,而且睡得越香甜,肌肉越松弛。穿過多的衣服睡覺,會影響全身肌肉的放松,不利于血液迴圈和呼吸功能的發揮。衣被裹壓易出現做噩夢、窒息以致夜驚等病症發生。

起床之後馬上疊被子

很多人認為起床後馬上疊被“整潔幹凈”,可事實上這並不是一種有利于健康的做法,因為這有可能讓蟎蟲更加肆虐。但是蟎蟲的生長需要被褥的潮濕水分,如果潮氣和水分消失,各類蟎蟲最終就會幹渴而死。所以起床後,不應該馬上把被子疊起來。因為這樣折疊,會讓被子上的細菌、水汽、有害氣體被包裹起來,難以散發而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睡覺太靠牆,關節易受傷

專家分析,牆壁的溫度和室溫可相差3℃-8℃,如果中間沒有20釐米以上的距離,或者沒木質材料等阻隔,牆壁的寒氣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極可能誘發一些寒症如關節炎、風濕、類風濕等。

好的睡覺習慣有哪些

開窗通氣

保持寢室內空氣新鮮,風大或天冷時,可開一會兒,睡前再關好,保持室溫在18°C-20°C,有助于睡得香甜。註意睡時別用被蒙頭。

睡前好心情

睡前心情好,可以更快速地入眠,並提高睡眠質量,保持好心情的方法因人而異,可以聽聽最喜歡的歌曲、回憶以前的開心往事等,最重要的就是不去想任何煩心事。

熱水泡腳

腳是離心髒最遠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與血液,睡前用溫熱的水泡一泡腳,對促進身體血液迴圈、加速新陳代謝多有好處。若能養成每天睡覺前用溫水(40℃-50℃)洗腳、按摩腳心和腳趾的習慣,可起到促進氣血運行、舒筋活絡的作用。對老人來說,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溫水洗臉

睡前洗臉比早晨重要。因為生活中處處都有輻射,輻射粒子會在我們的皮膚表面停留,睡前洗臉可以把這些輻射粒子和一些灰塵洗幹凈,以保護皮膚清潔,使睡眠舒適、輕松。

妙招應對睡覺時常見的六種小毛病

一提到我們每天都做的事情,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睡覺。在一天當中,我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之中度過的。睡眠是世界上最好的補葯,睡覺也是一件非常輕松的事情,隻要眼睛一閉就可以睡覺了。但是我們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出現一些小毛病,那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和預防呢?

睡覺時會出現的小毛病

1、頭暈

隨著我們年齡的成長和工作壓力的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質量也在逐漸下降,很少有人會一覺睡到天亮。很多人在半夜醒來,會覺得自己頭暈目眩,房子和天花板都在旋轉,這種現象又叫做良性體位性眩暈。一般來說,五十歲以上的婦女很容易出現眩暈的症狀。

那麽,為什麽睡覺的時候會出現頭暈的現象呢?如果我們因為炎症或者是感染導致內耳裏碳酸鈣晶體脫落,耳內平衡系統就會紊亂並且會向大腦傳送混亂信息,這會讓我們就會產生眩暈的感覺。

如何應對頭暈

要想告別睡覺時出現頭暈的症狀,最好採取仰臥的睡姿,另外要把枕頭墊高,這樣有助于穩定頭部,防止眩暈。如果你頭暈的現象比較嚴重的話,最好去醫院做一下耳石復位。

很多人夜間會因為咳嗽而被驚醒,這主要是因為胃酸反流刺激食管所導致的,如果我們吃完飯就躺下睡覺就很容易發生食管反流。晚飯吃得過飽會導致腹部脂肪堆積過多,腹部壓力就會過大,這也容易導致胃酸反流。

如何應對咳嗽

要想避免出現睡覺時咳嗽的現象,大家在睡覺前千萬不要吃東西,晚飯也不能吃得過飽。同時我們可以把枕頭墊高一點,這樣也能防止胃酸反流。

3、小腿抽筋

很多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出現小腿抽筋的現象,抽筋的滋味可不好受。很多人覺得小腿抽筋是缺鈣的表現,其實導致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下肢的血液迴圈出現不暢,小腿就會抽筋,這時還會出現雙腳冰涼的現象。

另外,如果女性處在妊娠期或者是睡前運動過量,這兩種情況會導致體內鈣和鎂元素含量下降。我們都知道,鈣、鎂等礦物質對肌肉收縮和拉伸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如果我們經常服用降脂葯,這樣也很容易出現肌肉痙攣。

如何應對小腿抽筋

雖然說睡覺前不能劇烈運動,但是我們在睡前可以做一些拉伸運動,洗個熱水澡,或者是喝杯溫開水,這樣做都可以緩解夜間腿部痙攣的現象。

4、半夢半醒

很多人的睡眠質量比較差,夜間會出現半睡半醒的狀態。就是大腦中負責意識的部分區域在淺睡眠狀態依然可以工作,甚至還能說話和起身,但是頭腦並沒有完全清醒。如果睡覺時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狀況,那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等睡眠問題導致的。

如何應對半夢半醒

睡覺時出現半夢半醒症狀的人大多數是肥胖的人群,因此,要想告別這樣的症狀,首先我們要減肥。另外我們要戒煙,減少飲酒量,這樣可以改善睡眠呼吸暫停現象。

很多人晚上會出現頭痛睡不著的現象,而有的人會在睡覺時出現頭痛的症狀,而且頭痛會定時發作,頭痛的時候還會出現眼睛跳的現象。如果我們白天喝水太少的話,就會出現夜間頭痛的症狀。另外在醒來時覺得下巴比較痛,這可能夜間磨牙的原因,夜間磨牙也會導致頭痛。

如何應對頭痛

對于夜間頭痛比較嚴重的患者,建議去醫院就診。如果是因為磨牙導致的頭痛,那麽在入睡前最好戴好護齒套。

6、常做噩夢

在禮貌用語當中,睡覺前朋友之間都會道“晚安”和“好夢”。一覺睡到天亮,做個好夢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很多人在夜裏經常會做噩夢,甚至會嚇出一身冷汗。經常做噩夢其實是壓力過大導致的,另外服用一些葯物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

如何應對常做噩夢

要想在睡覺時不做噩夢,首先我們要學會減壓和傾訴,入睡前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睡覺前可以聽點輕音樂。另外,如果是葯物原因導致的做噩夢,最好及時找醫生調整用葯。

結語:睡覺本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然而有些人卻因為睡覺姿勢或者方法不對,變成一件很累的事情。如果早上醒來發現自己好累啊,那說明前一天一定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忙碌的工作之餘,最重要的就是休息,希望大家多多註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