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東北小年習俗

臘月二十三日為祀灶日,民間俗稱為“過小年”,亦稱小年。這天送灶神上天言事,稱為送灶、辭灶、醉司命。

小年是春節的前奏曲,熱鬧僅次于過年。北方地區的臘月二十三,人們稱為“小年”,意味著一年的結束。而南方一般是臘月二十四過小年。關于小年的這個時間差別,可能與過去的“官三民四道士和尚五”有關,就是說凡是家有秀才以上的功名的都在臘月二十三日過小年,黎民百姓是二十四日,道士和尚是二十五日。小年吃什麽呢?古話說“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爺要上天” 。

小年是民間祭灶的日子。“柴米油鹽醬醋茶”,“柴”是民間生活中的第一位。舊時每年小年,家家戶戶都要“請”回來一幀新的灶王像,來代替舊的:約莫16開紙張大小,上部繪一座宮殿,書“廣德宮”,中間為神像,像下有五個小孩捧銅錢、元寶,寓意“五子登科”“招財進寶”,左右聯為“上天奏好事,下地降吉祥”。

祭灶神的貢品不需雞鴨魚肉,更不需牛羊三牲,隻需祭上一些“糖瓜”,讓灶神嘗點兒甜頭,在玉皇大帝面前多美言幾句。還給灶王爺的坐騎準備清水、料豆、秣草等。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還要與諸神來人間過年,那天還得有“接灶”、“接神”的儀式。

祭灶風俗由來已久。《禮記·月令》雲:“祀灶之禮,設主于灶徑。”灶徑即灶邊承器之物,以土為之者。那時祀守被列為五祀之一。《戰國策·趙策》雲:“復滌偵謂衛君日:臣嘗夢見灶君,”唐羅隱送灶詩亦有“一盞清茶一縷煙,灶君皇帝上青天”的名句。在兩千多年前已有祭灶之禮,且歷代相沿成習。

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就開始祭灶活動,成為天子的五祭之一。漢代以前的文字記載稱其為灶神。唐以後又稱其為灶君。至于灶王、灶王爺的說法是唐朝以後民間的說法。使他的職稱與稱呼合為一體,成為另人敬畏、惹人喜愛,有讓人怕的神。傳說灶王爺叫張生,家裏很富。媳婦李氏很賢惠,但不能生育,被張生休了。她勤懇過日子,成了大財主。張生的再婚婦人,好吃懶做,坐吃山空,敗盡家業,續弦之妻餓死,張生靠乞討度日。當張生到李氏家討飯時,二人見面,張生羞愧難當,一頭扎進灶坑裏,被灶火燒死。張生升天後向玉皇認錯,被封為灶王爺。而今關東農村供奉的灶神卻演化成為玉皇大帝之弟,玉皇大帝賜給他灶王的封號,讓他成為天地間的使者,作為玉皇大帝的耳目。他每年臘月二十三都要打道回天宮,與玉皇大帝團聚,並匯報這一家人一年中的所作所為,玉帝根據奏報的情況,對這家人進行獎善懲惡。

隨著時代的發展,民間的祭灶活動越來越少,習俗多留在了鄉村。如今的現代人,更多的人用品嘗糖瓜,來度過小年節令。此外,餃子、火燒也是小年的特色節令食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