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小年

重慶過小年的習俗

2016重慶春節習俗如下:

祭灶 掃塵 貼春聯、門神 年畫 倒貼“福”字 除夕夜 年夜飯(團年飯) 祭祖 守歲 回娘家 初六送窮 接財神 紅包(壓歲錢) 新年贈橘 新年放爆竹拜年 迎春

具體一點:

臘月二十三/二十四:[祭灶] [掃塵] [吃灶糖]

我國的春節一般是從每年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揭開序幕的,有所謂“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說法,也就是官府在臘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則在二十五日舉行祭灶儀式。舉行過祭灶後,便正式地開始做迎接過年的準備。每年從農歷臘月二十三到除夕的這段時間,民間稱之為“迎春日”。

臘月二十五:[接玉皇][趕亂歲][照田蠶][千燈節]

送灶神上天後至除夕才迎回,其間人間無神管轄,百無禁忌,民間多嫁娶,被稱為“趕亂歲”。亂歲是民眾為自己設計的調節社會生活的特定時段。歲末年終,人們有了閒暇與積蓄,對于平時難得有精力操辦大事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好時機。

臘月二十七/二十八:[洗 浴]

傳統民俗中在這兩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氣,準備迎接來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諺語。臘月二十六洗浴為“洗福祿”。

臘月二十九:[小除夕] [過趕年]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們往來拜訪叫“別歲”。

焚香于戶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臘月三十:除夕: [貼門神][貼春聯][守歲][吃年夜飯][放爆竹][祭祖][給壓歲錢]

“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部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農歷全年最後的一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部新,消災祈福為中心。

重慶人喜歡吃火鍋,但是很少選擇在春節用火鍋當年夜飯,這處于多方面的考慮,最重要的是,大過年的吃一身油味也確實不怎麽好。

當然,如果實在還念火鍋的感覺是還可以選擇吃湯鍋的,健康營養的羊肉湯鍋和葯膳湯鍋已經成為目前很多重慶人過年喜歡的美食。

和很多地方一樣,重慶人過年也喜歡打牌,但是相對來說,重慶人打牌的技術和算牌的功底都不算太強,主要是突出一個團聚喜慶的感覺,所以切記以娛樂為主,不要傷了和氣。

在重慶主城,熱衷于燃放鞭炮的人已經不多,越來越多的重慶人都對既污染環境又價格不菲的鞭炮持排斥的態度,所以如果喜歡燃放鞭炮的朋友還是看看自己的小區的實際情況。

實在想放鞭炮的人可以開車到郊區,在劃定的地方盡情大放一番。那些在農村有親戚的重慶人會乘機到鄉下放鞭炮,過過癮。

正月初一:[拜年][開門炮仗][佔歲][貼畫雞][聚財]

這一天是一年的頭一天,春季的頭一天,正月的頭一天,所以稱為“三元”;這一天還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稱“三朝”。中國不同的歷史時期曾根據自己的文化傳統和風俗習慣變更正月初一的時間。

大年初一,重慶人不出門守在家裏,大年初一家裏不能掃地和倒垃圾,這樣做會掃走家裏的財氣。那天不能睡午覺,當地人成為“酶睡”,是一年倒酶的意思。當然,這一天,大人小孩都必須說吉利話,不能說喪氣話,預示來年大吉大利。

正月初二:[祭財神][財神的傳說]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財神,這天無論是商貿店鋪,還是普通家庭,都要舉行祭財神活動。各家把除夕夜接來的財神祭祀一番。實際上是把買來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這天中午要吃餛飩,俗稱“元寶湯”。祭祀的供品用魚和羊肉。

年初二,回門是喜。民俗習慣:出嫁女兒回娘家。出嫁女兒帶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稱為“回門”。早期還需由娘家兄弟前來迎接,並準備紅包分送給小輩。

大年初二開始拜年,當地人稱為“走人戶”,意思就是到親朋好友家裏拜訪。重慶人還喜歡初二之後吃“轉轉飯”,就是到親戚之間輪流吃飯,一家負責一天的飯菜。通常吃飯後打牌,大家一邊打牌,一邊聊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