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過小年習俗 細說小年養生方法

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在這一天裏家家開始祭灶、掃塵、吃灶糖,可能我們這邊沒有吃灶糖的習慣,但掃塵、祭灶是不可少的,今天與小編一起去看看在全國各地在小年裏都有怎樣的習俗吧!

一、祭灶

傳說,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駐一位灶神(也稱為司命灶君、灶君、灶王爺、灶王),以監督考察這一家一年的所作所為,到了小年這一天,灶神將上天向玉皇大帝匯報,玉皇大帝根據灶神的匯報決定下一年對這家是進行獎勵還是處罰,第二年新年灶神再回來繼續監督這家的作為。祭灶節這一天,實際是各家歡送灶神上天的節日。

小年這天,要把經過一年煙熏火燎,已舊的灶神畫像揭下,用一塊黏稠的糖瓜或飴糖或糕粘在他嘴上,以使其“嘴甜”隻能說好事,再用稻草為灶神扎一草馬,以便讓他“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然後和草馬一起燒掉。

新年後再買一幅新灶神畫像,將灶神請回來。在中間這幾天內,由于沒有灶神的監督,一般人放量暴飲暴食、聚眾賭博,放縱自己做一些自己平時也認為不應該犯的小過錯。

二、剪窗花

建好窗花後貼在打掃一新的屋子裏,給家裏增添了許多過年的喜氣。

窗花圖案有各種動、植物、人物等掌故,如喜鵲登梅,孔雀戲牡丹,獅子滾綉球,三羊(陽)開泰,二龍戲珠,鹿鶴桐椿(六契約春),五蝠(福)捧壽,犀牛望月,蓮(連)年有魚(餘),鴛鴦戲水,劉海戲金蟬,和合二仙等等。

三、掃塵

掃塵主要是將家裏進行徹底清潔,掃塵為的是除舊迎新,拔除不祥。舊時各家各戶都要在年前在進行認真徹底的清掃,粉刷牆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貼年畫等等。在北京,通常把臘月二十四日定為“掃房日”。

四、趕亂婚

過了二十三,民間認為諸神上了天,百無禁忌。娶媳婦、聘閨女不用擇日子,稱為趕亂婚。民謠有“歲晏鄉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燈前姊妹私相語,守歲今年是洞房”的說法。

五、沐浴理發

民間有“有錢沒錢,剃頭過年”的說法。而沐浴理發的活動,多集中在小年前後進行。

六、吃糖瓜、飴糖、麻糖等

糖瓜、飴糖、麻糖等吃食本為給灶王爺嘴上抹得吃食,逐漸演變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晉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頭”的俗話。

小年養生7大秘籍

1、失眠煩躁健忘時

多吃富含鈣、磷的食物。含鈣多的如大豆、牛奶、鮮橙、牡蠣;含磷多的如菠菜、傈子、葡萄、雞、土豆、蛋類。

2、筋疲力盡時

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幹果,對恢復體能有神奇的功效,因為它們含有大量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鈣和鐵,以及植物性脂肪,卻不含膽固醇。此外,蛤蜊湯、青椒肉絲、涼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適度的熱量,能保護並強化肝髒,不妨多吃一些。

3、眼睛疲勞時

在辦公室裏整天對著電腦,眼睛總是感到很疲勞,你可在午餐時點一份鰻魚,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A。另外,吃些韭菜炒豬肝也有此功效。

4、大腦疲勞時

堅果,即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對健腦、增強記憶力、有很好的效果。因堅果內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亞油酸的含量很高,且無膽固醇,所以人們常常把堅果類食品稱為“健腦”食品。另外,堅果內還含有特殊的健腦物質如卵磷脂、膽鹼等,所以對腦力勞動者來說,它的營養、滋補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的。

5、壓力過大時

維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壓力的作用。當承受強大心理壓力時,身體會消耗比平時多8倍的維生素C,所以要盡可能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清炒菜花、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壓力大的人,服用維生素C片劑,會獲得比較理想的效果。

6、脾氣不好時

鈣具有安定情緒的效果,牛奶、乳酸、乳酪等乳製品以及小魚幹等,都含有極其豐富的鈣質,有助于消除火氣。蘿卜適于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的作用,最好生吃,也可做蘿卜湯。啤酒能順氣開胃,改變惱怒情緒,適量喝點兒會有益處。

7、丟三拉四時

做事丟三拉四、虎頭蛇尾、粗心大意時,應補充維生素C及維生素A,增加飲食中的果蔬數量,少吃肉類等酸性食物。富含維生素C及A的食物有辣椒、魚幹、筍幹、胡蘿卜、牛奶、紅棗、田螺、卷心菜等。

總結:小年在北方與南方的習俗有所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小年的養生法一定要記住啊!看完文章你現在知道過小年吃也很有講究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