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老師,請不要與學生辯論!

現在的教育提倡民主、公平、公正,提倡對學生要進行人性化管理,嚴禁老師體罰學生。同時,很多老師希望學生能夠喜歡自己,于是與學生打成一片,甚至與學生稱兄道弟。當學生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而校規校紀又沒有明確的規定時,有些老師就嘗試說服學生,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但是,學生對這件事又有自己的看法,于是老師和學生之間就可能發生了辯論。

多數情況下,辯論的過程和結果對老師都是不利的。如果你是班導,辯論有時還會帶來班級管理的混亂。很多老師產生了疑惑,民主不好嗎?與學生講道理不好嗎?其實,民主沒有不好,與學生講道理也沒什麽不好,但是與學生發生辯論卻是老師工作的大忌。

為什麽不能辯論?因為“對牛彈琴”因為“得不償失”

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寄宿製的學校,學生每周五下午回家,周天下午返回學校。如果趕上我值班,周天學生返校時我會站在校門口檢查學生的校牌、校服、發飾等。有一次,學生返校時,我在校門口檢查學生,遠遠地看到我班的一個學生和別班的兩個學生在抽煙。另外兩個學生的班導並不值班,值班的我看到了,不能坐視不管。因為我們學校是嚴禁學生在校內抽煙的,如果抓到學生抽煙,這個學生會受到非常嚴厲的處分。于是我把那個學生找來,進行了一番對話。

“剛才你在幹什麽?”我問。

“抽煙了。”學生理直氣壯地回答。

“你不知道咱們學校規定不讓抽煙”我問。

“知道。”學生絲毫不害怕。

“那你還抽。”我反問。

“我又不是在學校抽的。”他絲毫不覺得自己錯了。

“在校內抽和校外抽對你的身體都是同樣的傷害。”我說。

“對我身體有傷害不用你管。”說完,他徑直走了。

後來,我又找那個學生談了兩次,我想努力說服他,在校外抽煙也是錯誤。雖然,他最後也不耐煩地承認了錯誤,但是我經常聽別的值班老師說,他仍舊在校外抽煙。

後來我漸漸明白,我給他說了那麽多,其實是毫無意義的。並不是我講的內容錯誤,而是與他談話的方式是錯誤的,我不該與學生辯論。

老師與學生並不生活在同一個精神世界裏,老師認為理所當然正確的事情,很多學生卻認為是錯誤的。老師與學生的思維方式不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不同。這就導致了有些時候老師對學生的說教是“對牛彈琴”。當然並不是所有學生在所有的問題上都對老師講的話聽不進去。隻是個別學生、個別問題,學生對老師所講的不服氣。

既然如此,遇到這樣的情況,老師就不要對學生辯論了。直接批評、教育學生,或者是處罰、處分學生。

幾年之後,我又遇到另一個學生在校門口的遠處抽煙。于是又有了另一番對話。

“你剛才抽煙了”我問。

“抽了,我是在校外抽的”他說 。

“校外校內一個樣,都是違紀。”我嚴厲地說。

……

這一次,我沒有聽學生的狡辯,直接給了他處分。我告訴全班學生,在校外抽煙,性質更惡劣,因為是想逃避處罰。這一屆學生高三畢業後半年,全班學生邀請我參加同學聚會。那個學生遠遠看到我來了,連忙把煙掐滅,偷偷把煙蒂扔了。在他的思想裏,已經種下了一個觀念,隻要在我面前抽煙就是錯誤的。

對學生而言,老師具有領導權、決策權,老師在教育、教學、管理的過程中,可以不需要征求學生的意願而直接處理和決策。當然,老師要盡量做到處理問題得當,決策問題正確。其實,隻要老師沒有私心,沒有偏袒,哪怕老師在處理問題時出現一點失誤,學生也會原諒。但是,老師如果與學生進行辯論,造成教學秩序的混亂,浪費其他學生的時間,哪怕老師最終辯論勝利了,也是得不償失。

辯論會讓老師減少威信,有時會成為學生的笑柄

老師不但要在紀律、衛生方面不要與學生辯論,在課堂教學中更不要與學生辯論。例如,學生在課堂上提出一個刁鑽的問題,老師就不要與學生辯論。因為即便是老師在課堂上與學生辯論勝利了,但整個課堂因為辯論被打亂了,教學任務沒有完成,這不是提出問題的學生的責任,而是授課老師的責任。如果每堂課都因為學生提出刁鑽的問題而耽誤一點時間,那麽這個老師的教學成績可想而知。當然,如果學生在課堂上提出一個很典型的問題,老師則應該抓住時機進行講解。

有一次,學生在我的課堂上提出了一個很典型的問題,我就開始講解,剛講了一句,他就開始反駁我。我讓他坐下,並且告訴他,先聽我講,我講完之後,有問題再提問。我講的時候發現他坐在那裏很著急,似乎有很多問題,並躍躍欲試的想站起來。但我一句一句把問題講完之後,他所有問題都解決了。最後,我問他,還有其它問題嗎?他說,沒有了。如果我講一句,他提一個問題,再講一句,他再提一個問題,那會讓整個課堂將混亂不堪,其餘學生聽講的效果也不好。

如果學生提的是刁鑽的問題,老師不要在課堂上講解,而是課後單獨給那個學生講。講的時候,還要教給學生如何正確的提問,如何提正確的問題。

老師不與學生辯論,體現在學校的方方面面。學校的作息製度、衛生製度等,都沒有必要征求學生的意見而通過。在大多數中國小裏,都會有一個校長信箱。學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建議等寫下來投到校長信箱裏。有專人進行收集、匯總。絕大多數的學校對校長信箱的處理是非常適當的。對于個別學生提出的有價值的建議,學校直接實施。對于大多數無價值、發牢騷性質的“建議”,直接扔掉,既不給學生答復,也不去追究。我也見過對校長信箱處理不當的學校。領導對學生提的“建議”逐條答復,結果提“建議”的學生越來越多,提的“建議”也越來越五花八門,亂七八糟,學校秩序越來越亂。最後,也不知誰提了一個建議,把校長信箱撤掉。學校真的把“信箱”撤掉了,學校也逐漸恢復了平靜。

看一看學校裏面那些成功的班導、成功的老師,哪一個不是讓學生嚴格按照老師的意願學習和做事的。那些班導、老師與學生的關系也很好,隻是不與學生辯論。辯論會讓老師減少威信,辯論會耗費老師和學生的精力,辯論本身有時會成為學生的笑柄。

不辯論不是不要民主,不辯論也不是打破師生平等。老師可以讓學生表決、投票等方式體現民主,老師更可以通過身體力行來體現平等。實踐證明,師生辯論是教師工作的大忌。

老師,請不要與學生辯論。

1.您與學生辯論過嗎?(單選) (單選)0人0%有0人0%沒有2.您覺得辯論的效果如何? (單選)0人0%有效果0人0%沒效果0人0%有一點效果3.您覺得跟學生辯論是教師工作 (單選)0人0%是0人0%不是0人0%不好說,視情況而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