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教師應有的10種教學習慣

1.上課要有激情: “有激情的課堂教學,能夠使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激動情緒從事學習和思考”(蘇霍姆林斯基)。激情是一種強烈而短促的情緒狀態。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了激情的參與,才有認知的渴望,才有表達的欲望,才有智慧的靈動,才會引發學生深深的感悟、獨特的體驗。教育需要激情。因為教育是心靈的對話,是心心相印的社會活動,以心激心,以情感情。教師需要激情。因為激情可以調動學生的熱情,激活課堂,提高教學和學習的效率,使學生對你所教學科產生濃厚興趣。以教師投入課堂教學展現的激情,感召學生學習的渴求之情;以教師用心對教育的事業追求,煥發學生的終身學習熱情。沒有激情就不能喚醒沉睡的人,沒有激情就不能鼓舞人,隻有激情才能產生激情。教育因生命而美麗,上課因激情而精彩!

2.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 新課程改革要求我們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這不僅是觀念上的更新,更是教師角色的一種轉換。隻有我們教師走下講台、走進學生中,了解學生的社會、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變化、發展特點,我們才有與學生相處的基礎,我們才能構建新型的師生關系,促進我們的教學。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不僅是身體下來,心靈也要跟著下來,走到學生中去,與學生一起交流,與學生一起活動,與學生一起學習,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平易近人,學生就可以把教師當作自己的朋友,有什麽話,什麽問題才會給你講。隻有拉近了師生的距離,學生就會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更好的學習。我們教師隻有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以一顆童心和學生相容,了解他們的心裏世界,做學生的朋友,學生才會在快樂中學習,快樂中成長。

3.課堂多預設些“問題”: 亞裏士多德說過:“思維是從驚訝和問題開始的。”疑是思之源,思是智之本。有了“疑”而又能獨立思考,敢于堅持自己的意見,才有了“敢于爭論”的思想基礎。預設問題情景是促使學生開展有效學習的有力手段,其基本功能和作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通過特定的情境,激活學生的問題意識,形成基于問題解決的學習任務,從而展開提出問題、分析總是和解決總是的學習活動;二是通過特定的問題情景,使問題與學生原有認知結構中的經驗發生聯系,激活現有的經驗去“同化”或“順應”新知識,賦予新知識以個體意義,導致認知結構的改組或重建。

4.課堂上,警惕隱性霸權: 新課程改革給課堂教學帶來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教師也走下了講台,走進了學生中間,學生有了充分發表自己見解的時間和空間。我們常常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表意見,有意識地要求自己培養課堂的民主氣氛,但事實上,我們又總在不經意間打擊他們這方面的積極性。還沒等他們思考完,就把答案說出來了;他們一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就習慣性地挑出錯來。不知不覺中,“百家爭鳴”又變成了教師的“一言堂”。因此,在日常課堂教學中,在熱鬧的、頻繁的師生互動中,尤其是在處理預設性問題與生成性問題的關系中,由于種種原因而導致的教師隱性霸權依然存在。這種隱性霸權的存在不僅會傷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而且還會給師生關系帶來消極影響。很多學生會認為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嘴上鼓勵大家說出自己的觀點,行動上卻不支持不同的觀點,扼殺大家的創新,這樣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教師的威信。我們在課堂上要警惕隱性霸權,杜絕教師“一言堂”的發生,不斷強化教師的角色意識。課堂教學要形成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共同探討的氛圍。

5.追求課堂的簡約: 所謂簡約課堂,就是教學設計與實踐過程中的高度概括性的課堂,這種概括性不是一般理解意義上的簡單、空洞,而是以簡潔、清晰、精練、完美的外在形式具體地表達豐富的思想內涵。它不僅表現在形式上的簡潔與明了,更體現在內容與方法上的豐富與深刻,亦即內容的言簡意賅、文約義豐,教學方法與思維訓練的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簡約課堂必將是教師提升教學境界的追求,也是學生認知、學習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教育的簡化有三級水準:一是教育內容的簡化;二是教育基本方法的簡化;三是教育過程細節的簡化。這就要求教育者最佳化教育的內容,力求科學性與藝術性的高度統一;要求教師善于選擇優良的教育教學方法,考慮學習者單位時間內的記憶特點、識記能力等因素,濃縮大量的學習材料,方便學習者對教學內容與結構的理解,減輕學生記憶的負擔;要求教師課堂用語要簡練,爭取沒有“口頭禪”,避免不必要的重復練習……簡約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減法”,而是來源于教者獨特的匠心。隻有在簡約的課堂中我們才能給孩子更多的時間,更大的空間,才能給自己更多的解放,把自己從煩瑣的教學步驟中解脫出來,才能讓我們在課堂中有“閒暇”去琢磨孩子們的所思所想。

6.錘煉你的課堂語言: “老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率,我們深信,高度的語言修養是合理地利用時間的重要條件”(蘇霍姆林斯基)。嚴謹的語言使人可信,幽默的語言使人愉快,激昂的語言使人振奮,形象的語言使人清晰。作為一名教師,在課堂中恰當合理地使用語言顯得尤為重要,語言是紐帶,是師生、生生之間共同交流對話的主要工具。教師主要通過語言傳道、授業、解惑、引導、點撥、啓發,而學生則主要通過教師的語言理解並掌握知識,並建構自己的新的知識結構。著名教育家誇美紐斯曾說:“教師的嘴,就是一個源泉,從那裏可以發出知識的溪流。”教師隻有不斷地追求課堂教學的語言藝術,具有較好的語言修養,才能讓課堂教學生動活潑,妙趣橫生。

7.不可小看教學語調: “在教師的許多特徵中,聲調佔著一個最重要的地位。聲調並不是教師的技能和設備中一個重要部分,但是一種不好聽的或低沉的聲調很可能阻礙教師事業的成功”(著名心理學家賽門斯)。語言是教師進行教育、教學的載體。在教學中,教師的語言和教學效果密切相關。而語調是語言用的最高級、最具說服力的一種形式。教師自然流暢語調,抑揚頓挫的節奏能使學生置身于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保證教學信息在傳輸的過程中發揮最佳的效能,在潛移默化的熏陶中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語調在教師的語言藝術修養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恰當的語調能使其語言平地生輝,具有磁鐵般的吸引力;拙劣的語調則使其語言黯然失色,教學效果也受影響。所以,我們在強調教師提高語言修養、強化語言的準確性、科學性、簡潔性、邏輯性等方面的同時,千萬不能小覷與之密切相關的語調問題。

8.豐富你的表情: 表情是一個人的晴雨傘,也是教師開展課堂教學的晴雨傘,是課堂中最直觀、最富有生機、活力,最有魅力的教具。表情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教師教學效果的好與壞,學生學習效率的高與低。教育有別于其他行業,因為我們的服務對象正處于發展之中,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對他們產生作用。教師積極、陽光般的外部表情能使他們心情愉悅,愉快地投入學習,而這種愉悅又是可以相互傳遞的,會形成一個良性迴圈。如:教師精神飽滿、神採奕奕地站在講台上,學生由于心情愉快,接受知識快,思維也變得敏捷,能提出有用的問題,並能積極解決問題,這反過來又對教師產生積極的影響。這樣一來,教學目標的達成度就高。相反,如果教師帶著一副沮喪的表情,或者是走進教室看到不順眼的事情就大發脾氣,大聲訓斥學生,他們一個個心理緊張,不敢吭聲,教室就真的成了教師唱獨角戲的舞台了,而且絕對是“頂著大鼓唱戲------費力不討好”,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教師自身能力的發揮。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的一句話:有一種東西,比我們的面貌更像我們,那便是我們的表情;還有另外一種東西,比表情更像我們,那便是我們的微笑。

9.幽默是一種魅力: “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蘇聯著名教育家.斯維特洛夫)。幽默是一個好教師最優秀的品質之一。教師的幽默,主要是指教師能用寓意深刻而又詼諧有趣的語言進行的教學。教學幽默是老師思想氣質、才學、視野和靈感的結晶。它猶如一根神奇的魔棒,常能使語言于瞬間閃爍出耀眼多彩的火花。教師的幽默益智明理,是才華的流露;教師的幽默詼諧輕松,折射出的是真善美的心靈之光。教師的幽默,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調節情緒,愉悅精神。教師的幽默,可以和諧師生關系,增強教師魅力。教師的幽默,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求知欲。教師的幽默,可以開戶學生心智,活躍思維。在課堂教學中間或來點幽默,猶如“興奮劑”,可以調節學生的情緒,驅散學生的疲倦感,點亮學生的註意之燈;同時教學內容因幽默而趣味化,使得學生記憶和鞏固更高效。幽默是一種能力,是一種藝術,是能夠培養的。幽默有利于教學,但我們絕不能“為幽默而幽默”。幽默不是油腔滑調,也非嘲笑或諷刺,浮躁難以幽默,裝腔作勢難以幽默,鑽牛角難以幽默,捉襟見肘難以幽默,遲鈍笨拙難以幽默。隻有平等待人,遊刃有餘、超脫從容,聰明透徹才能幽默。

10.要有自己的課堂文化: 課堂文化是教師在比較長的教學實踐中形成的一份氣息,一種課堂氣質。課堂文化體現著教師教學的思想核心,它包括教師進行教學活動的根本理念、價值需求、展開教學活動的基本方式、教學的思維傾向,以及維系師生交往活動的人際氛圍和精神狀況,還包括教師對學生、對知識、對教學、對目標等問題獨到的個性理解,決定著課堂教學的根本理念、思想意識乃至教學的目標深度。名老師之所以成“名”,是因為有其個人獨特的教學風格,有其獨特的“課堂文化”。如何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課堂文化”呢?“態度決定一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們希望學生變成什麽樣,那就要把我們的話重復十遍、百遍、千遍;當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就能照做的時候,這句話就成了文化,一種讓學生一生享用的‘課堂文化’”。這樣看來,樹立正確的理念,踏實的進取,是能有所收獲的。教學特色的形成,非一日之功,需要修煉,需要積累,需要沉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