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冬鍛煉,最宜晚6點

冬鍛煉,最宜晚6點

中醫講秋冬宜收藏,冬季運動你要“悠著點”,以下誤區要多註意。

晨練越早越好。秋冬季清晨天氣寒冷,正是各種有害氣體、煙塵不易擴散的時候。長期在這種環境下運動,容易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悠著點:早晨6點心血管功能處于最差狀態,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很容易發病。杭州市中醫院中內科何迎春博士說,中醫講冬季宜收藏,提倡“必待日光”,最好早睡晚起,日出後鍛煉。年輕人可以選擇在早上7點至9點、中午和晚上運動。而中老年人最宜在晚上6點至8點鍛煉。

秋冬晨練,就要風雪無阻。秋冬季早晨常常有濃霧,晨練時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勢必會吸入肺內,容易引起胸悶、呼吸困難,嚴重時鼻炎、肺炎、氣管炎、結膜炎,甚至心血管疾病都有可能發生。因此,秋冬季晨練要註意氣候,還要關註空氣污染指數。

驅趕寒冷,秋冬運動要更“努力”。秋冬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水準相對緩慢的季節,中醫講究運動中的內守,避免陽氣外泄。大汗淋漓的運動不一定對身體有好處。而且秋冬人體比較僵硬,劇烈的運動很容易讓你遭遇傷害。建議做一些輕度的有氧運動,如長跑、健身操、遊泳、滑冰等。

輕裝上陣,利于運動。運動前,人體尚處在常溫狀態,此時脫衣過多,冷空氣會對肺、支氣管以及脾胃有不良的刺激作用,引發疾病。鍛煉後,要及時擦幹汗液,如果內衣已經潮濕,應盡快回到室內換上幹燥衣服。不要在運動前後一下子增減衣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