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誰想|親情是什麽

曾經,我嫁到大連以後,在孩子尚小的一段時期內,我很少回鞍山的娘家。這樣的我被閨蜜評價為“不孝順”。

近幾年,因為家庭中人員變故巨大,也因為我的孩子已經長大,更因為自己也上了一點年紀罷!我開始不斷地反思,究竟,這樣的我是不是真的錯了。

我錯了麽!

我錯了麽!

我錯了麽!

其實,我從未認為自己錯了。

自負如我,自戀如我,自私如我,怎會錯,怎能錯,怎可錯!!! (此處有成群烏鴉掠過……)

我承認,我把自己給嫁掉的時候,真的是太年輕了。

雖然年輕可以任性,但是這樣的我或許真的傷害了親人們那愛我的心;也因此,在我還沒有學會很好地與人溝通、與人融洽相處的年紀,我把自己丟在一個周圍沒有任何親人、沒有朋友的孤獨的城市裏。

回頭想想,這些年是怎麽過來的,難免會有一些傷感。好在歲月還是讓我學會了,如何自動淡忘、忽略那些不愉快的過往;否則,漫漫人生也就太難熬了……

有點跑偏。

親情之于我,是父女深情、是母子濃情、是夫妻戀情、是婆媳暖情、是祖孫共情、是叔侄融情;唯一缺失的那一角,叫做母女之情。

我的父母在我幼年時離異,我跟隨父親,一直在祖母身邊長大。小時候,每個周末,忙于工作、全國各地四處奔波的父親都會盡可能抽出時間,接我過去跟他共處。那些小時候的美好記憶啊,真是數也數不清,講也講不完!

二叔家有兩個弟弟,記得國小四年級那年的冬天,二叔二嬸要帶弟弟們回去二嬸遠在黑龍江的娘家,他們怕我一個人孤單,把我也帶了回去。

第一次出遠門的、小小的我,究竟是懷著怎樣興奮的心情入睡的,此刻已經記不太清。我隻記得,在剛下火車,轉乘驢車去往冰天雪地的親戚家時,我一腳踢翻了他們用來送禮的,在當時蠻昂貴的兩瓶西鳳酒;在大舅舅趕來的馬車上,我們幾個孩子蒙著棉被,被受驚的馬拋進即厚且深的、軟綿綿的雪堆裏;我們跟村裏的孩子們一起玩雪橇,從村口高高的坡頂一路滑下來;看剛下完一窩十幾個小崽的母豬喂奶;吃裹著苞米葉子的粘豆包;睡熱乎乎的大通鋪;拒絕跟比我還小一歲的雙胞胎姐妹叫姑姑;早上洗臉的時候,讓當過兵的大舅舅逼著用熱水一並也洗洗脖子……

童年是快樂而無憂無慮的,卻轉瞬即逝。

眨眼間,我的孩子也已經長大了。而我的親人們,病的病,離開的離開,已經越來越少了。

這就是人生,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學會了淡然處之,接受並繼續快樂而優雅地活著,才是我輩應該做的,不是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