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親情誠然可貴,萬勿成其奴隸

“親愛的弟弟,最後在這裏向你下跪、向你懺悔,你受苦了。我從來也沒有害過任何人,卻偏偏害了你,我自己的親弟弟,若上蒼給我機會,我會不遺餘力地幫助你、報答你、呵護你,最後讓哥抱抱你,緊緊地。”……這是何金銘的哥哥何榮欽在獄中寫給弟弟的一段話。(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12月24日)

魯迅詩雲“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古語有雲,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無情無義,禽獸不如。人一旦出生,便很快被親情、友情、愛情等眾多復雜的情感所包圍著。無論是儒家傳統文化思想,還是信息時代現代教育,無不主張我們要做一個有情有義之人。忘恩負義、背信棄義,歷來為人不齒。母子連心,父子情深,兄弟情篤……本是好事。但是,倘若因為顧忌這些情感而損害了黨和人民的利益,觸犯了道德法律的底線,那我們的領導幹部就會淪為親情的奴隸。

或許有人會說,難道領導幹部就是鐵石心腸,就該六親不認?非也。眾多情感之中,唯親情至上,無可替代。但作為領導幹部,尤其是主政一方的主要領導幹部,手握人民賦予的權力,若是不能理智地控製自己的情感,為情感所奴役,置黨紀法規于不顧,為謀私利、欲徇私情,隨意踐踏紀律,隨意觸碰紅線,其結果必將是禍及百姓、害及自身、殃及家人。親情,應當是在不損害他人、集體、國家利益的基礎上,與親人同舟共濟、患難與共、同甘共苦、相濡以沫。親情,不應當建立在金錢之上,為物質利益所左右。否則,親情就變了滋味,失了本真。

縱觀近些年相繼落馬的官員,究其原因,無不或多或少是因為陷入了扭曲的“親情”、變味的“友情”和所謂的“愛情”泥潭中,而不能自拔,並因此而付出了沉痛的代價……報道中何金銘就是一例。哥哥肆無忌憚插手政府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從中獲取巨額利益。作為市委書記的弟弟卻視而不見,自己也大搞權錢交易,收受賄賂。“親情”一時間為物質金錢的煙霧所籠罩。這時,失了本真、變了滋味的所謂“親情”不斷地侵蝕著這位領導幹部的道德防線、紀律防線、法律防線,直至落得兄弟二人合唱“鐵窗淚”的凄慘結局。

其實,作為領導幹部就應當尊重客觀實際,不應當把感情的親疏作為判斷事物的標準,不應當把工作、事業與私人情感混淆起來,甚至是淪為親情的奴隸。領導幹部應當本著為國家、為集體、為自己、為親人著想,堅持自己的主見,站穩自己的立場,守好自己的防線,做“天知,神知,我知,子知”夜不昧金的楊震,做肺肝冰雪、胸次山河、鐵面無私的包拯……如此,于國于家于人于己才是有益無害。這才是人間自有真情在,道是無情卻有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