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致家長:可能是這些原因,摧垮了大學生活下去的信念!

這兩天,北京郵電大學一名研究生跳樓自殺的新聞引起社會上的廣泛關註。在旁人的嚴重個看來,這名研究生似乎是一位人生贏家——擁有高學歷、幸福穩定的愛情、即將簽約的滿意工作、關愛自己的雙親,然而他卻選擇了自殺,這令很多人大跌眼鏡。究其原因,這名研究生的抑鬱症病史引起了大家的註意,很多同樣患抑鬱症的患者現身說法:得了抑鬱症之後,每天都會痛苦地徘徊在生死邊緣,思考自己要不要活下去,同時還要對身邊的人強作歡顏,假裝自己很充實很快樂。看到這些評論後,很多人不禁後背冒冷汗:大學生這麽年輕,怎麽會有這麽可怕的精神疾病?殊不知,很多大學生患有不同類型的心理疾病卻不自治,下面這些大學生最容易患的心理疾病,你中槍了嗎?

【考前焦慮症】

“考前焦慮症”榮登“大學生最容易患的心理疾病”榜首,高發期為期中期末考試之前。由于平時大多數人都是學渣,所以考試之前難免會變身“臨時學霸”以避免被當掉。但是突如其來的備考壓力另很多人無所適從,如果考前的焦慮適度,會激發備考的效率,但是一旦考前焦慮過度,那麽便會使自己心煩意亂,不僅會降低復習效率,嚴重的還會引起失眠、崩潰等症狀。

歸根結底,這種心理疾病是平時“自作孽”的結果,最好的避免措施就是平時好好聽課、保證出勤、認真記筆記,這樣就算是進入考期,也可以輕松應對。

【社交恐懼症】

很多大學生由于自身性格比較內向靦腆,加上來到陌生的環境上大學,所以從踏入大學校門開始便進入“宅男宅女”的生活模式。這種類型的學生要麽LOL一整天,要麽追韓劇美劇,吃飯基本靠訂外賣,上課獨自一人坐在角落,每天教室和寢室兩點一線。此外,這類學生特別害怕參加聚會,不喜歡認識新朋友,或者和不熟悉的人交流。

社交恐懼症嚴重阻礙了這類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的提高,眾所周知,無論是上學期間或者工作之後,與同學、老師或是同事、領導之間的溝通十分重要。這不僅關系到自己的心情愉悅程度,還關系到自己未來的前途發展。想要克服這種心理疾病,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勇敢,隻要勇敢踏出交流的那一步,便會發現,那段封閉自己的日子如同霧霾漫天,敞開心扉與他人交往的日子如陽光照射般明媚。

【神經衰弱】

很多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後首次體驗寢室生活,同寢室的同學因為作息和生活習慣的不同便會經常引發矛盾。有些睡眠比較淺的同學很容易被室友吵醒,在家時自己獨自一個房間,沒有任何人影響自己休息,而在寢室可能會遇到室友有磨牙、打呼嚕的習慣,或是室友很早起床,洗漱時難免發出噪音,自己很困卻依然被吵醒,再也無法入睡。

長此以往,失眠與困倦、心煩等情緒會引發神經衰弱。這類同學會發現自己情緒很容易大起大落,出現失眠、頭暈眼花等症狀,嚴重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和健康。這種疾病的解決方法隻靠自己是不行的,需要及時就醫,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治療,同時要和室友進行良好的溝通,向他們說明自己的情況,委婉地表達自己希望他們減輕噪音的希望。

【抑鬱症】

此次北郵跳樓的這名研究生便是患有抑鬱症,加之之前很多主持人、明星也曾因患有抑鬱症而一度停止工作、嘗試自殺,所以抑鬱症再次引起廣泛關註。

這類人群大部分曾經受過重大挫折,比如這位的北郵研究生就曾因實習不順利導致延緩一年畢業,這件事情發生之後,他陷入閉門不出、頹廢不堪的情況中,過了好長時間之後才有所改善。看似已經痊愈,實質上抑鬱症至少被暫時性地遏製住了,一旦面臨新的壓力,這種病症很容易復發。

很多學生因為被當掉或違紀而使自己失去評獎評優及入黨的資格,還要面臨補考和重修的境況,便陷入“為什麽當初不好好學習”的自責和懊悔中;也有學生在畢業季看到身邊的朋友或考研或簽工作,隻有自己一事無成,不由得情緒低落、懊悔虛度光陰。長此以往,很多同學會出現失眠、萎靡不振、悲觀絕望、嘗試自殺等情況。

大學生尚未踏入社會,抗壓能力和抗打擊能力比較弱,很容易會被抑鬱症侵擾。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需要及時聯系心理醫生或學校中的心理輔導員,請他們為自己疏導情緒。如果發現自己身邊的同學出現這些情緒,也應該及時地給予關心與開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