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大學裏,越堅持越痛苦的11件事

大學生活,自由自在,各有各的精彩。對大學生來說,如何生活、如何選擇,是當個學霸、還是逍遙玩耍,隻要自己過得高興,都無所謂。然而有些習慣一旦你“堅持”養成了,那倒真的會讓你的四年時光變得尷尬、混亂。大學四年裏,這些事你快別堅持了——

第1件事:強迫自己合群

一個宿舍都逃課了,你不逃課會被認為是書呆子、馬屁精,于是你也跟著逃了課;周圍的人都在通宵玩遊戲,你不玩、不通宵,會被笑是“乖寶寶”,大學生誰樂意被冠上這個名號啊?!趕緊的,你也加入了通宵遊戲的行列;別人下了課就書一扔,逛街、看電影,你若是去了自習室就會被笑假正經,OK,你也玩兒。

可是你扭曲了自己的意願,做著並非第一選擇的事情,隻為了合群。這真的是大學的自在嗎?

第2件事:凡是能參加的活動必到

你以為參加活動是鍛煉自己,社團、學生會,甚至連同鄉會都不放過!但是你忙得頭頭轉之後收獲到什麽了嗎?加了一堆微信後,你連誰是誰都分不清楚,倒是讓老師記住你了——忙了太多課外活動,考試都考砸了。

第3件事:燃燒吧!荷爾蒙!

大學啊,寂寞啊!大學啊,自由啊!一寂寞、一自由就想要談個戀愛,無論男生女生,找對象的時候能不是為了“無聊”或“孤獨”之類的原因嗎?喔,所謂的“青春不留遺憾”也不靠譜,想不留遺憾,先減個肥唄?

第4件事:隻要是課,都要百分百精力學習

不是說學習不好,但是如果你學習隻是為了考試成績,哪怕是美食鑒賞、電影賞析都學得好像會計、審計之類的專業課似的,那也太過浪費時間了,成了書呆子並不是什麽值得驕傲的事情。分得清輕重緩急、掌握了學習的方法、在感興趣的領域投入更多學習和探索的時間精力,才是大學學習的精髓所在。

第5件事:去做對自己未來和職業毫無幫助的兼職

現在網路這麽發達、資訊這麽便捷,你是失業在家呢還是有巨款要還?急不可耐地看到兼職就要去做,發傳單、做促銷員,你居然都要去?好比你一個會計專業的,去做打字員,這對你的未來有什麽特別大的作用嗎?難道你想轉行去做文秘?根據自己的實力、專業和未來發展方向找份對自己有裨益且不會佔太多時間的工作吧,要不就去實習好了。當然如果你真窮得揭不開鍋了,那就另當別論。

第6件事:為了拓展人脈而去抱人大腿

工作了之後你才會明白大學時候的人脈到底有多麽扯淡。有時間去為了一兩個所謂人脈而抱著人家大腿不肯放,還不如提高一下自己的能力。你有本事了,你就是別人的人脈,這遠比抱大腿有效果。

第7件事:關註和你的現在、未來都無關的人

輔導員結婚了沒?隔壁寢室住著一個奇葩!那個誰誰誰的男友是個渣!……這類話題聊起來挺有趣的,但是如果你真的以為這是你四年生活的重點之一,那才是真的“葯丸”!別浪費時間在這些八卦上,未來你退休之後有的是時間八卦。

第8件事:考前一晚臨時抱佛腳

也許考個選修課,你可以在考前一個晚上來個突擊,臨時抱佛腳效果不錯。但是專業課呢?法學的、會計的、英語的、電腦的……各種專業課考試各有各的苦逼之處,如果妄想憑借臨時抱佛腳搞定,那才是想太多。無論如何,考前復習都應提前至少兩周,好好看書,即使拿不到高分,也要為自己攢點幹貨,方便以後求職、工作。

第9件事:把別人的判斷、看法、意見當成聖旨

不少大學生很在乎同學、朋友甚至是路人的看法與目光,認為這是在意自己的形象、讓自己更完美。卻不知大學和高中、國中最大的不同之一在于人和人之間的差距非常大。你不喜歡誰,不去理,自然就像是活在兩個世界了。大學校園裏,任何兩個人,都可以成為互不相關的陌生人,所以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評價,否則你消耗的是自己的時間。建議可以聽,但不要都聽進去了,重點留意朋友、師長的話就行了。

第10件事:睡覺,睡飽了才能學習

多少人隻要沒有課,就能睡到中午、下午,甚至一整天,還美其名曰:睡飽了才有精力學習;也有人給自己定下了比如早上八點開始看高頓網校的網課,愣是睡到了十二點起來,說睡飽了才有學習效率。好像聯考前凌晨一點睡、早上五點半起,學習了若幹個小時的人不是你一樣。

第11件事:猶豫不決定、浪費時間

你以為大學四年很漫長,其實四年的時光轉瞬即逝。珍惜時間不是讓你在走路時背單詞、午飯隻用五分鍾時間吃完等,而是讓你把時間用在有價值的事物上,這些事可以給你帶來快樂或者感覺有意義。

如果你真的喜歡誰,就去戀愛;如果你想要學吉他,那就去學,大學附近這樣的教學樂器鋪有很多;如果你想當學霸,就拿著書去圖書館、自習教室學習去;如果你想要去讀個專業類的證書,無論是托福、雅思、ACCA、電腦編程,想學就行動,自學或找個正規機構報班都可以;如果你就想看看日劇美劇英劇泰劇,那就看吧,看多了說不定你也能成為豆瓣或知乎上的劇評達人。

大學部四年,真心沒有必要去做一些不值得堅持的事情,因為年輕的生命值得去折騰更好的事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