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你睡好午覺了嗎?

高鎮國小的孩子們躺在泡沫海綿墊上午睡

隨著天氣漸熱,人的疲勞值也逐漸升高。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在中午時分享受一段安靜、舒適的午休時光,無疑能為下午的工作學習提供能量。尤其對于學生而言,充足良好的睡眠還是健康成長的保障。

5月1日開始,永康市各中國小校實施夏令時,增加午休時間,讓學生得到充分的休息。那麽,學生午休情況如何?為了讓學生睡好午覺,各學校又有哪些做法?對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調查:學生午睡眾生相

“以前那種老課桌比較寬,我和同桌輪流,一個睡桌上,另一個把凳子拼起來,躺在上面睡。有時候睡太沉,還會從桌上或凳子上滾下去,猛然驚醒。沒人發現的話接著睡,要是被同學看到,就會被取笑一天了。”這是許多80後對于午睡的回憶。

昨天中午午休時間,記者在永康城區幾所中國小校轉了一圈,發現現在孩子們的午休時光也是百態眾生。

12點10分,記者來到高鎮國小。校園裏靜悄悄的,每個教室都關著門、拉著窗簾。透過窗戶,隻見大多數學生都進入了夢鄉。但也有部分學生難以入眠,有的睜著眼睛四處張望,還有的和同學竊竊私語……

“小孩子精力太旺盛了,有些實在睡不著的,我隻能讓他安靜,不要影響別人休息。”該校一名正在管理班級午休紀律的老師說。

中學的午休“睡眠率”顯然要高得多。12點55分,記者來到永康中學,發現在午休鈴聲響起後的十餘分鍾內,絕大多數學生已經進入睡眠狀態,“國中、高中學生的學業相對重一些,學生大多會利用午休時間閉目養神,好好休息一下”。

也有個別比較用功的同學,想趁午睡時間把作業早點寫完。老師看到後,會勸說他們休息一會兒,“不急于一時,中午睡一覺有利于提高下午的學習效率”。

思考:怎樣讓學生睡得更好

為了保證學生的睡眠時間和質量,永康不少學校都安排教師值班,以督促孩子們好好休息。

在走訪中,記者發現,因為許多學校是非寄宿製,沒有條件安排所有學生都回到宿舍躺著睡。因此,學生們基本都趴在課桌上睡。至于如何讓孩子們睡得更好?各學校也是費盡心思。比如建議學生自備一個小枕頭墊在桌子上,或者帶張躺椅在教室後面睡等。

在高鎮國小三(1)班,同學們的午睡方式有些特別: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把課桌椅移到教室前方,留出一塊空位,鋪上泡沫海綿墊,供孩子們午睡。“趴在桌上睡對胃不太好。泡沫海綿墊是家長一起商量買的,就是要讓孩子們睡得好、睡得健康。”該班老師介紹,學校不少班級都採取這樣的方式進行午睡。此外,學校還在午休時間開放音樂室、舞蹈室等,方便孩子們躺著睡。

永康一中副校長吳文廣表示,學生學習必須勞逸結合,為此,永康一中一直提倡同學們午睡。“在冬令時,不少班級就自發組織學生午睡。5月1日以後,全校統一安排了1個小時的時間進行午睡。”

為了學生們更好地休息,學校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一些身體不好的學生可以申請到寢室午睡;天氣炎熱時,教室會開空調,保證學生們的午睡質量等。

醫生:註意姿勢,適度午睡

“目前,大部分學生都習慣趴在桌上、枕著胳膊午睡。然而,這種姿勢並不能讓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永康市人民醫院醫生龍益興介紹,學生趴在桌上睡覺,多處神經會受到壓迫,其中對胸部壓迫最大,容易造成腦部缺氧,學生睡醒後往往會很難受。此外,眼球也會受到壓迫,一些學生午睡後會出現暫時性的視力模糊。如果長期如此,會導致眼壓過高,對視力有一定的損害。

那麽,如何減輕孩子在學校午睡的種種不適?龍益興說,首先,午睡時間不宜過長,最好不超過1個小時。適度的午睡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于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中飯後不要立即午睡,需要休息片刻。午睡時,最好在腹部蓋一條毛巾被,以防涼氣乘虛而入。睡醒後,用水洗洗臉,並適當進行肢體活動,可以加快恢復清醒。

“對于大多數處在成長期的少年兒童來說,中午進行午睡是非常有益的,特別是對胃腸消化、大腦休息以及血液迴圈等,都有很多好處。不過,也有一些孩子精力旺盛,沒有午睡的習慣,或者睡眠時間較短。”在龍益興看來,對于午睡,不同個體有不同的習慣,希望學校和老師區別對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