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睡好子午覺 對養生至關重要

這個季節陽氣比較旺,在這樣的天氣下,人體會覺得很不舒適。如果人體正氣不足,或因天氣熱而嗜食生冷,水濕內滯,身體免疫力也會下降很多,往往容易中暑熱兼濕邪而致病,嚴重的甚至還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此節氣起居養生要多睡子午覺。

所謂子午覺,就是每天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其主要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因為子時是陰氣最盛、陽氣衰弱之時“陽氣盡則臥”,午時是陽氣最盛、陰氣衰弱之時“陰氣盡則寐”。

在古代養生之道中,“三寒兩倒”七分飽的理念最為世人稱道。而所謂“兩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覺”,古人甚至把這稱為百年養生的三大法寶之一。

根據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的睡眠理論,子時是晚11時至凌晨1時,是陰氣最盛,陽氣衰弱之時。中醫認為“陽氣盡則臥”,這個時刻休息睡眠效果最好,睡眠質量也最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午時是中午11時到下午1時,此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陰氣盡則寐”,所以午時也應睡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