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初春養生應頭涼腳熱

簡要內容:春節這段時間,正值初春時節,天氣變化多端,是百病萌發的季節。有什麽簡便易行的方法能夠預防疾病、安度初春呢?別忘了,自古就有“老人要長壽,頭涼腳熱八分飽”之說,初春養生需記住四個字——頭涼腳熱。

春節這段時間,正值初春時節,天氣變化多端,是百病萌發的季節。有什麽簡便易行的方法能夠預防疾病、安度初春呢?別忘了,自古就有“老人要長壽,頭涼腳熱八分飽”之說,初春養生需記住四個字——頭涼腳熱。

“頭涼”防感冒助睡眠

大腦就像電腦的CPU,隻有耗能低發熱少,血液迴圈順暢,才有能力去思考問題。老是頭腦發熱,無法冷靜,就很容易“燒掉”。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匯,不宜接近高溫。在工作高度緊張忙碌時,特別是用腦過度者,最易出現頭昏腦漲,思維能力降低,此時如果稍微休息一下,用冷水洗一洗臉,往往能清醒頭腦,提高思維能力。

初春時節,天氣乍暖還寒,最易患感冒。長年堅持用冷水洗臉有預防感冒的作用。堅持將臉和雙手浸泡在冷水中,可迫使鼻、臉部位甚至整個上半身血管收縮,提高人體抗御風寒的能力,故能有效地預防感冒。但是,頭涼並不意味著刮風下雪也不戴帽子,讓頭與寒冷“坦誠相見”,出門戴帽子是為了抵御寒濕之邪的侵襲,適當的保暖與“頭涼”之說並不沖突。

值得一提的是,讓頭部相對地保持低溫還有利于改善睡眠。臨睡前還在用腦思考,會使大腦持續興奮產熱,頭涼不下來,當然睡不著覺。有些人怕光怕吵,一上床就用被子蒙上頭,腳反而露在外面,結果血液集中在腦部,形成一種興奮狀態反而導致失眠。

暖足方法簡單

俗話說,“若要安,腳要暖。”現代醫學觀點認為,人的足部距離心髒最遠,血液迴圈路線長,供血少,保暖功能差,是最易受到寒邪侵襲的肢體。如何能讓腳更暖和呢?

鞋襪保暖去濕 初春時要穿保暖較好的鞋襪,有腳汗者還要墊上防汗鞋墊以保證吸濕和保暖,使腳部的微迴圈正常運轉。如果鞋子內比較潮濕,可適當放入一點活性炭或竹炭,以吸納鞋子內的濕氣或異味,保持清潔幹爽。

晨起泡腳 的暖足方法就是用熱水泡腳,但是這裏提倡晨起泡腳。夜間睡眠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容易造成血液迴圈不暢。早晨泡腳,正好可以促進血液迴圈,調節植物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早晨泡腳方法很簡單,水溫控製在40℃左右,以不燙為宜,每次浸泡5分鍾左右即可。

搓腳心也暖足 搓腳心有益于活血通絡,暖足的效果也很好。搓腳心有以下幾種方法:

幹搓:左手握住左腳背前部,用右手沿腳心上下搓100次,以達到腳心發熱;再用右手握右腳背前部,用左手沿腳心上下搓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適為宜。

濕搓:把腳放在溫水盆中,泡至腳發紅,再按種方法搓。

酒搓:倒25毫升白酒于杯中,按種方法操作,隻是搓腳的手要蘸一點白酒,酒搓幹了再蘸一下,兩腳心各搓100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