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上火怎麽辦 初春五髒清火必備的絕招

立春之後,又到了萬物復甦的季節,陽氣開始上升,十分容易擾動人體的五髒蓄積的內熱,這時我們的人體會有怎樣的不適的症狀呢?一般情況,如果我們在此時節不規律飲食、多是清淡的食物,口腔就極易引發大潰瘍、失眠心煩、發熱感冒等火熱症狀,針對這些初春極易出現的火熱症狀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又如何科學的清火呢?

我們知道陽氣在冬季都潛藏起來,天氣清冷,人們在冬季的戶外活動也減少了許多,加之此時我們又多食些溫熱食物,人體氣血迴圈緩慢,體內就十分容易積蓄許多熱量。

立春時節,自然界陽氣生發,體內鬱熱相隨,表現在人體就容易出現頭痛眩暈、兩脅撐脹、打嗝泛酸、心煩易怒等鬱熱外散的表現。若進一步加重,熱傷陰血,常會出現便血、尿血、咳血、鼻衄。如果體內鬱熱嚴重,還容易感受外界邪氣,罹患諾如病毒感染、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紅熱等傳染性疾病,這也是春節傳染性疾病高發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初春時節清除體內鬱熱是養生的重中之重。

心經鬱熱

心火積聚不得外發,轉而擾亂心神。

具體症狀表現為:尿黃便幹、面赤口渴、舌尖紅絳或者腐爛疼痛、舌體生瘡。或者表現為鼻出血、吐血,或者表現為紅腫熱痛、夜不成眠、肌膚瘡瘍、心胸煩熱。

竹葉茅根飲:竹葉10克、白茅根20克,加清水1000毫升浸泡1小時,煮沸15分鍾,取汁飲用。

竹葉能“退虛熱煩躁不眠,止煩渴”,白茅根能“除瘀血、血閉寒熱”,兩者合用,清心安神,味道甘甜,不僅功效,而且美味。但需註意,白茅根忌鐵器,勿與鐵器接觸,砂鍋、搪瓷盆或者不粘鍋都可以使用。

肺經鬱熱

溫熱之邪從口鼻而入,或風寒入裏化熱,內壅于肺所致。

具體症狀表現為:咳嗽、痰稠色黃、口渴、煩躁不安,甚至是哮喘,胸痛,大便幹結。

蘿卜甘蔗汁:白蘿卜、甘蔗洗凈分別榨汁備用,每次取白蘿卜汁20毫升,甘蔗汁10毫升,混勻服用,每日3次。

白蘿卜“除疾潤肺、解毒生津”,甘蔗“其漿甘寒,能瀉火熱”,兩者合用,清肅肺氣,宣鬱化痰。又“蔗能化酒、萊菔能化食”,又可用于酒食過度,煩熱面赤,嘔逆少食。

胃經鬱熱

多因平素嗜食辛辣肥膩、酗酒所致。

具體症狀表現為:胃脘灼痛、反酸燒心、或渴喜冷飲、或牙齦腫痛出血、口臭、大便秘結。

點按內庭穴:最好在辰時(早7~9點)早餐後進行,這時胃經氣血最為旺盛。可用大拇指按壓或火柴頭點壓,100次為宜,每天按摩1~2次。清胃、瀉火、解毒。

肝經鬱熱

肝經氣血不暢,鬱而化火,多因情志不遂、熬夜引起。

具體症狀表現為:頭暈脹痛、面紅目赤、口苦口幹、急躁易怒、噩夢紛紜、脅肋灼痛、耳鳴如蟬。

荷菊飲:幹薄荷8克(鮮品10克)、白菊花12克,用沸水300毫升沖泡,加蓋悶10分鍾即可飲用,每日1劑。

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菊花“久服利血氣”“養目去盲”,兩者同用清瀉肝火、開竅明目、開鬱安神。需要註意的是,薄荷不宜與甲魚同服。

腎經鬱熱

腎經氣血虧虛不暢,鬱而化熱。

具體症狀表現為:兩顴紅赤、形體消瘦、潮熱盜汗、口咽幹燥、腰膝酸軟、尿赤遺精、舌紅苔少。

揉按腰眼穴: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骨部位,連續做50次,每天早晚各1次。兩手輕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轉按摩腰眼處,每次5分鍾。經常做此法可以強腎瀉火。

結語:通過上文,小編和大家一起學習了初春時節五髒清火的一些十分簡單有效的小方法,能夠有效的預防和緩解人們在春季中上火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在初春季節我們一定要註意平時飲食的清淡,規律喔,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