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冬季6節氣導引養生動作教程圖!

冬季六節氣導引動作圖,簡單易學。立冬時令西風漸至,練習挽肘側推式,可滋陰補腎;小雪時令天氣寒冷,練習蛇行蛹動式,可通經活絡;大雪時令雪花紛飛,練習活步通臂式,可以理肺散寒;冬至陽氣漸生,練習升嘶降嘿式,可補腎健脾;小寒時令寒風凜冽,練習隻手擎天式,可強筋壯骨;大寒時令冰天雪地,練習單腿地支式,可以補腎養陽。

立冬,單從字面上可解釋為:“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意味著冬季的來臨。中醫學認為,這一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作準備。

小雪,望文生義,表示降雪開始的時間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氣的產物。民間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漲,鬥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大雪,《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這裏十一月是指農歷),這是古人對大雪的解釋。大雪節氣常在十二月七日前後到來,此時我國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北方則呈現萬裏雪飄的迷人景觀。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

冬至,是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來和歷法有著直接的關系。古有:“鬥指戊,斯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也。”“日短”、“日短至”之說,這段經文從陰陽學觀點闡述了冬至的到來是陰氣盛極而衰,陽氣開始萌芽的時候。

小寒,每年的一月五日前後是小寒節氣。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常有“冷在三九”的說法,而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節氣內。說到進補,自古就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小寒是進補的好時令。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在氣象記錄中雖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間那樣酷冷,但仍處于寒冷時期。隨著大寒的到來冬季農閒接近尾聲,在準備腌魚、臘肉之時,已經隱隱可以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此刻人們的身、心狀態也應隨著節氣的變化而加以調整。

冬季6個節氣的養生導引方法各異,這是“因時製宜”。從立冬到大寒,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慢慢減少,甚至降至全年最低,到了冬至,陽氣又開始慢慢增多。我們的導引方法也因自然界陽氣的變化而發生變化。

本文由代金剛神農私塾公開課《冬季時節養生經》整理而得。代金剛,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博士、中央電視台《健康之路》特約專家、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擅長通過葯物、中醫導引進行常見病診治。

學中醫 愛養生 更多精彩內容 掃二維碼進入神農私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