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十條足以改變世界觀的震撼理論


現實可能不像我們所認為的那樣簡單明確。從表面上看,有些事情被奉為真理,實際上卻是大錯特錯。科學家和哲學家花了很大力氣來改變人們普遍接受的觀點。這裏有十條例子來更好地理解這些概念。

1.超級冰川期 (Great glaciation) [1]

“超級冰川期”是描述宇宙變化方向及最終狀態的一種理論。宇宙的能量是有限的。根據這種理論,當能量最終耗盡後,宇宙將進入一種類似凍結的狀態。粒子運動產生熱能,隨後能量耗散,這是宇宙的自然法則,意味著粒子運動將越來越慢,最終一切都將停止。

2.唯我論 (Solipsism)

唯我論是一種哲學理論,斷言個人的意識是世上唯一存在的事物。這種理論初看起來很傻,你從外界學習知識,怎麽又能否定世界是不存在的呢?除非你把大腦當作主體,就會發現除了自我的意識,其他事物的存在與否都難以驗證。

你不相信?思考片刻,想想你生活中曾做過的夢。是否存在這種可能性:周圍一切皆是虛幻,不過是一個極為錯綜復雜的夢境。然而,我們有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能感知事物,我們周圍的人和事難道不是真真切切的嗎?答案既是肯定,又是否定的。比如有些人吸食致幻劑,宣稱那些幻覺栩栩如生,不過我們並不認為那些影像是真實的。夢境同樣模擬出種種感知,此時你感受到的不過是大腦不同區域產生的作用。

既然如此,哪種存在才是不容置疑的?或許沒有。我們晚餐吃的雞肉,手指下方的鍵盤,都未必是真實的。我們所能確定的隻有個人的思想。

3.唯心主義 (Idealist Philosophy)

喬治·貝克萊,這位唯心主義之父聲稱萬物是存在于人們頭腦中的一個想法。貝克萊發現有些同事也不認同他的理論。據說一位反對者曾閉上自己的眼睛踢石頭,對貝克萊說:“看,我證偽了你的理論。”

反對者的觀點認為,如果石頭隻存在于他的想法中,隻要閉上眼消除對石頭的感知,石頭就無法被踢動了。對此貝克萊也曾加以反駁,但他的觀點難以理解,在今天更是如此。貝克萊爭辯說有一位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神,註視著萬事萬物。這是真的嗎?

4.柏拉圖和徽標 (Plato and Logos)

人人都聽說過柏拉圖。他是世上最有名的哲學家。像很多哲學家一樣,他對真實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在我們所認知的現實之外,有著一個“完美形態”的世界。我們所見之萬物皆為虛影,是事物真實狀態的模擬。他認為通過學習哲學,我們得以一瞥事物之真諦,發掘萬事萬物的完美形態。

除了這些令人震驚的觀點,作為一名一元論者,柏拉圖曾說過萬物皆由一種物質構成。據他所說,鑽石,黃金,狗的便便都是由一種基本物質所組成,隻是形態各異。科學發現了原子和分子的存在,柏拉圖的觀點在一定程度上有其正確性。

5.現時論 (Presentism)

時間是我們理所當然接受的一個概念。在當下討論時間,我們通常分成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部分。現在主義則認為過去和未來都是想象中的概念,隻有當下是真實的。

換句話說,今天的早餐是不存在的,你讀完本文之後,除非再次閱讀,本文也是不存在。聖奧古斯丁聲稱,未來是虛幻的,因為時間並不存在于事前和事後。

6.永恆論 (Eternalism)

永恆論是與現時論完全相反的一種觀點。這種哲學理論認為世界是多層次的,就像傳統的磅蛋糕一樣。所有的時間同時存在,但量度則是由觀察者決定的。人們所能觀察到的取決于觀察點。

因此恐龍,二戰和JB都同時存在,但隻能從一個特定的點觀察到。如果你對現實持這種觀點,那麽你對未來就是無能為力的,人的自由意志決定論也是鏡花水月。

7.缸中之腦 (The Brain in a Jar)

"缸中之腦"思想試驗是思想家和科學家提出的一個問題,他們和大多數人一樣,也認為人類對現實的認知僅僅取決于主觀感知。

這個試驗假定你隻是在缸中的一個大腦,由外星人或者瘋狂科學家維持,你如何知道這是真的?又如何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呢?

這是對笛卡兒惡魔問題的現代解讀。這個思想試驗會引出如下結論:除了意識以外,我們無法確定任何事物是真實存在的。這聽起來很像“黑客帝國”,沒錯,電影就是從這個基礎引申出來的,可惜現實中我們可沒有紅色小葯丸。

8.多宇宙理論 (The Multiverse Theory)

任何人隻要不是在火星上待了十年,都多多少少聽說過“多宇宙”,即“平行宇宙”理論。平行世界,從理論上看,就是類似于我們所在世界,但有所不同和變化的多個世界。多宇宙理論推測這些不同的現實可能有無限多個。

這意味著什麽?在另一個平行現實中,你可能殺死了恐龍,並生活在地下8英尺的地方。在其他平行世界中,你可能是一個強大的獨菜者。又或者你父母從未見面,而你並未出生。現實隻是記憶的影像。

9.虛構現實 (Fictional realism)

這是多宇宙理論中最令人著迷的一個分支。超人是真實的,沒錯,有些人可能喜歡不同的世界,比如有著真實的哈裏波特。這項理論認為基于平行宇宙是無限的這個事實,任何事物都可能在某個宇宙中存在。所以我們喜歡的虛構情節和幻想都可能在描述某個平行宇宙,那裏各項條件完美無缺,構成了虛構現實的世界。

10.現象主義 (Phenomenalism)

當我們不再觀察事物時,事物會變成什麽樣?每個人都對此很感興趣。科學家仔細研究了這個問題,有些人得出了一個簡單的結論——事物消失了,不過不是描述上這麽簡單。現象主義哲學家相信客觀物體隻存在于意識認知的現象中。當你註意到,並相信筆記本的存在時,筆記本才真實存在。而當你轉身離開,它就消失了,直到你再次接觸它。存在即感知,這就是現象主義的理論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