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李君如:毛澤東留給我們的寶貴思想財富

毛澤東從一個民主主義者轉變為共產主義者,是從他確認“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 這樣的世界觀轉變開始的。他在接受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的同時,也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值得重視的是,毛澤東所堅持的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他的《反對本本主義》、《實踐論》、《矛盾論》等哲學著作,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即:既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路線,又堅持一切從人民民眾根本利益出發的價值追求。

“一切要從實際出發”,強調的是認識和改造世界的科學出發點是客觀實際。這個出發點,就是毛澤東倡導和堅持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出發點。

“一切要從人民民眾根本利益出發”,強調的是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價值出發點是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這個出發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的體現,是毛澤東倡導和堅持的,與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相一致的工作路線的出發點。

這裏的關鍵,是這兩個出發點必須統一,而不是互不相關、各自獨立。也就是說,我們在出主意、作決策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必須同時考慮是否符合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一切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必須同時考慮是否符合客觀實際及其發展規律。

之所以要把“一切從人民民眾根本利益出發”與“一切從實際出發”統一起來,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的核心。中國共產黨之所以為全中國老百姓所擁戴,之所以能夠得天下,之所以能夠長期執政,就在于它以自己的綱領、理論和行動向人民民眾證明了自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今天。人民民眾憂黨憂國之憂,也憂在黨能否始終堅持這一核心價值。

需要深入研究的是,自從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在毛澤東的倡導下,在革命實踐中形成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觀,內在地包含了無怨無悔為振興中華而奮鬥的價值要求。為人民服務,集中表現在為振興中華而奮鬥上;為振興中華而奮鬥,又全面體現在為人民謀利益上,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這種著眼于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振興中華的精神和行動,正是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賦予“愛國主義”的新要求。

毛澤東是這一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相統一的價值觀的倡導者,也是這一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相統一的價值觀的身體力行者。由此決定了毛澤東既是一個具有強烈愛國主義情懷的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又是一個具有自覺的馬克思主義覺悟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和偉大的民族英雄。

因此,毛澤東不僅在投身革命運動並在革命實踐中接受馬克思主義時,是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了振興中華;而且在創造性地開闢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製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路線方針政策時,更是著眼于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了振興中華;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所進行的艱辛探索,也是為了國家繁榮富強,為了振興中華。

因此,毛澤東在階級矛盾與民族矛盾並存時,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階級觀點,又不拘泥于一成不變的階級鬥爭公式,而是審時度勢看哪一對矛盾已經上升為主要矛盾,一旦他確認民族矛盾已經成為主要矛盾,就毫不猶豫地把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列為黨的首要任務。

因此,毛澤東在處理與社會主義國家和資本主義國家關系的時候,既堅持意識形態鬥爭的基本原則,又不拘泥于一成不變的意識形態公式,社會主義國家的政策傷害了我們的國家利益他敢于鬥,資本主義國家的政策有利于我們的國家利益他也敢于和。

學習毛澤東,歸根到底,就是要學習毛澤東弘揚的愛國主義精神,特別要學習毛澤東把愛國主義與馬克思主義、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聯系起來的現代愛國主義精神。

我們都知道,毛澤東在1938年10月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論述“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這一大家最為關心的問題時,指出:“國際主義者的共產黨員,是否同時又是一個愛國主義者呢?可以的,應該的,看什麽歷史條件來決定。”“對于我們,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密切結合著,我們的口號是為保衛祖國反對侵略者而戰。”“隻有為著保衛祖國而戰才能出全民族于水火,隻有全民族的解放才能有無產階級與勞動人民的解放,愛國主義就是國際主義在民族戰爭中的實施。” 正是根據這樣的深刻思考,他提出:“成為偉大中華民族之一部分而與這個民族血肉相聯的共產黨員,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隻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因此,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中國的特徵,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套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 在這裏,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毛澤東所講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強調要按照中國的特點去套用馬克思主義,而且強調這樣做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追求,這就是為了“出全民族于水火”,為了“全民族的解放”。毛澤東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成果,就是這樣一個由與中華民族血肉相連的共產黨人所創立,為振興中華民族應運而生,融愛國主義與馬克思主義于一體的思想理論。

事實上,中國共產黨在強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時候”,始終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追求。這就是,要完成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與“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性任務。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在為“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奮鬥的過程中,使中國人站了起來;在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奮鬥的過程中,又使中國人富了起來,並且抬起頭走向了世界。因此,與中華民族血肉相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時候,始終有著一個堅定不移的價值追求,這就是:為“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奮鬥,即為振興中華而奮鬥。

可以這樣說,為振興中華而奮鬥——中國共產黨人這一無私的矢志不渝的價值追求,既是中國共產黨人能夠感召和凝聚中國各族人民的魅力之所在,又是中國共產黨人努力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在動力之所在。

我們可以認識到:與中華民族血肉相連的中國共產黨人,既能夠自覺地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又能夠自覺地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愛國主義相聯系,自覺地堅持社會主義與愛國主義相聯系。這是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留給我們的寶貴思想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