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取向

什麽是人生價值觀?

人生價值觀是因為人不同的世界觀而產生的不同的對人生的方法論,是人們在認識、評價人生活動所具有的價值屬性時所持有的根本觀點和看法。具體可分為人生觀,價值觀來講。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

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

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世界觀支配和指導人生觀、價值觀;另一方面,人生觀、價值觀又反過來製約、影響世界觀。

人生觀、價值觀的區別聯系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由于人們的社會實踐、生活境遇、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人生業績,成為一個有益于社會有益于人民的高尚的人。錯誤的人生觀將導致人背離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為危害社會危害人民的罪人。

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在各自的價值觀的引導下,形成不同的價值取向,追求著各自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價值的內涵非常豐富,一般可以分為物質性和精神性的價值,還有綜合性、復雜的價值,如人的價值(或稱人生價值);能否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科學、合理的價值取向,對一個人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可以看到人生觀、價值觀這二者是既有區別,又有密切聯系的。所謂區別就是表現在所指的內涵和範圍的不同,人生觀面對的是社會人生的領域,價值觀則更進一步,指人在個人發展過程中的價值取向。同時,二者之間也有著內在的密切聯系,一方面,世界觀支配和指導人生觀、價值觀;另一方面,人生觀、價值觀又反過來製約、影響世界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