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動搖你世界觀的10本書


到處都在喊“顛覆世界觀”這個事,看進去多半是一二幻像、幾句大話,好像人們的世界觀都那麽脆弱似的。讀書君覺得,能動搖幾分,就已經了不得了。

這本書是錢穆先生的講演稿整理而成的,讀書君是在剛上高中時讀到的此書。在我原印象裏的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就是“黑暗”二字,這裏頭基本隻有兩種人——黃世仁和楊白勞。後來我才明白,我連封建是啥意思都沒懂。分封建製這個事才叫封建,而這個歷史基本在秦統一就算結束了。而這以後,也不能一言蔽之叫專製,以丞相為代表的文官集團和皇帝之間一直是有一個不錯的製衡關系的,而普通人,總還有科舉這點盼頭。而文官集團竟然是以某種道德理念為綱領的統治集團,橫向比較其他國家的古代歷史,其實是蠻少有的。如果你唯讀過歷史教材,第一本或許不算動搖,是糾偏吧。

這本書記錄了三年大飢荒時期的人間慘劇。作者楊繼繩先生是新華社記者,十年調查,第一手資料心血而成。此書的前言裏寫道:“以《墓碑》為題有四重意思:一是為1959年餓死的父親立碑;二是為3600萬餓死的中國人立碑;第三,為造成大飢荒的製度立下一個墓碑;第四,寫此書有很大的政治風險,如因此書而遭不測,也算是為理想而獻身,它自然也就成了自己的一個墓碑。”如果你常看新聞聯播,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上一本如果讓你痛哭流涕,這本書或許會以一個糟糕的方式拯救你,就像你被人暴揍一頓,正在角落裏哭,然後有一個人來安慰你說,沒啥可哭的,因為世界就這操性。好吧,你可能會哭得更厲害。血酬定律核心有三: 一、血酬就是以生命為代價從事暴力掠奪的收益。 二、當血酬大于成本時,暴力掠奪發生。 三、暴力掠奪不創造財富。如果你相信人間自有公道在,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這是最經典的反烏托邦小說。農場的一群動物成功地進行了一場“革命”,將壓榨他們的人類東家趕出農場,建立起一個平等的動物社會。然而,動物領袖,那些聰明的豬們最終卻篡奪了革命的果實,成為比人類東家更加獨裁和極權的統治者。如果你相信人類會隨著時間線自己進步,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作者以信件的形式講述美國現實生活中的故事。生動地介紹了美國法律、政治製度的思想原則,建立與發展過程,操作方式,歷史價值以及為實行這套製度已付了的和將要付出的代價。如果你認為美國是天堂,這本書會動搖你。不過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認為你的努力無法改變自己的社會,這本書也會動搖你。

大劉的書大家或許都知道了,“以一人之力將中國科幻小說推上世界水準”。作者對人類歷史、物理學、天文學、社會學及哲學等均有涉及,從科幻的角度對人性進行了深入探討,全書格局宏大,立意高遠,一句話就是,講了地球人的技術和小心眼如何在宇宙大家庭裏被秒成渣渣的故事。如果你對浩瀚星空隻停留在一些模糊而浪漫的想法,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對外星文明的友善不抱希望的不光是小說家,著名科學家霍金也對外星文明廣播我們的位置持謹慎態度。他的科普名著《時間簡史》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如果你對星際太空的廣漠、黑洞的奇妙性質以及物質和反物質碰撞的粒子物理的微觀世界有所認知,那麽哪怕你的具體生活沒什麽變化,你也不是那個蠅營狗苟的小我了。如果你從沒思考過自己生活以外的東西,這本書會動搖你。

與其他這個名單裏的堪稱名著的書相比,這是一本小書。作者以平靜的筆觸,記敘了生活中難忘的點滴,平靜又深刻。以上是一種溫情的說法,直白的說,這本書講的是在普通的和平年代,人和人的日常關系能怎樣的鮮血淋漓,哪怕是親人之間。如果你覺得無論外面的大世界如何,至親之間的小世界總還是安全的避風港,這本書會動搖你。

這本也許是20世紀社會生物學界最經典的著作。從人類有腦子開始,我們就一直在糾結“生命的意義”這件事。道金斯給人的沖擊不僅在于,在生物學上,人就是自私的。如果這算是難題的話,亞當·斯密至少已經解決了一部分,我們需要合作以互利。問題在于,可能基因才是生命的主體,我們不過是基因復製過程中的道具和副產品而已,這個事情才是要命的,完全不亞于當時日心說對地心說的挑戰,進化論對神創論的沖擊,人類又一次跌落王座。雖然道金斯一再強調自己無意將理論往社會學方向延伸,但他本身並沒有提供這種糟糕延伸的解毒劑。如果你是一個隻了解過傳統道德的人,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讀書君見過那種以社會生物學為由,跟姑娘洗腦的,“男人就是該花心,因為這是基因決定的”,理由與時俱進,目的倒是亙古不變。科學確實給我們的倫理生活出了不少難題,就如《自私的基因》。解毒或許就需要一些真正的哲學家。陳嘉映先生可能是中國最接近“哲學家”這個稱呼的人。“我們都希望過上合情合理的生活,理性時代人凡事要明個道理,德性重要,我們就想弄清楚德性之理。”如果你覺得在操蛋的世界裏隻能過操蛋的生活,這本書或許會動搖你。

有福利!你有沒有讀過哪本顛覆你三觀的書,是怎麽顛覆的?請在評論區告訴我們。三天後評論區中的前三名,我們將送出鍾二毛的《舊天堂》一本。

作者如是說:我無法保證你輕松、愉悅地讀完這8個故事。因為我給你的是二鍋頭,會讓你三五天緩不過勁來。謝謝。

這本書或許也將動搖你對現代農村的認識。

世界觀那麽容易被顛覆,這樣真的好麽?點擊閱讀原文,讓你的大腦武裝到牙齒,抵抗隨隨便便的顛覆——抵抗力持久,久到離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