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大年初一要註意哪些禁忌

大年初一禁忌小常識?現在又到年末了,很快就要到春節了,春節是中國一個最隆重的節日,在這個節日裏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禁忌,那麽下面中國吃網為你詳細的介紹一下大年初一禁忌小常識。

一、大年初一禁忌小常識

1.不買東西

有破財之嫌,故慎為之。要不人們就努力備足年貨,就怕東西不夠用。

2.不睡午覺

依古訓“禁晝寢”勸人不要懶散,若于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3.不能晚起床

大年初一為“四時之始”,故要早起,不能睡懶覺,人們以早為貴,早有所成,一切佔先。早起後,早鳴鞭炮,早開福門,早迎財喜神,早出門叩節拜年,故有“大年初一起五更,大年初二日頭紅”的說法。

4.不能啼哭

尤其不許小孩哭鬧,吵架;還要忌打小孩嗬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

5.不能借火種

避免引火焚身,免生口角事非以防著急生氣上火。

6.不能說不吉利的話

小孩子不許說不吉利的話什麽“打、殺、砍、輸、死、窮、賠、鬼”等字眼一律不許沾邊。為防萬一,許多家庭便貼上“童言無忌”的紅紙條以破解。

7.不討債、借錢

過年期間不管是被要債或者是跟人家要債的人在一整年間都會很倒楣,因此忌諱向人討債。

說是“初一借了別人的錢,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給別人錢,財產外流整一年”。

8.不搞衛生

大年初一不掃地,不住外潑水,因為這樣容易把家中的財氣掃掉。但是客人來了,留下的垃圾怎麽辦呢?于是人們就想出個變通的辦法--改往外掃為往內掃,象徵財寶進門,掃好後裝在垃圾桶或紙簍裏不倒掉,財寶便留住了。

二、大年初一要做什麽

1.開財門

開正的典禮完成,這時天剛微明,全家人換穿新衣,由一家之主燃香開啟大門,稱為開財門。選擇喜神方揖拜,然後把香放置在門角。燃放大串的鞭炮,稱為開門鞭炮,表示除舊接新,迎吉好運到。

2.開門炮仗

春節早晨,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做“開門炮仗”。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這時滿街瑞氣,喜氣洋洋。

3.行香

新年期間是男女老幼穿新衣,攜帶牲禮、金紙、香燭,到各個寺廟禮佛拜神,祈求一家大小平安,而各個寺廟也會準備光明燈、平安燈,甚至禮鬥,讓信徒拈香祈願。俗信以為正月初一開天門,燒頭炷香祈願特別靈驗,所以當年關一過,子時之際,就會立刻涌入人潮,以素食凈果,焚香禱告,祈求新年吉祥好運。

4.拜年

春節裏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鄰那裏祝賀新春,舊稱拜年。漢族拜年之風,漢代已有。唐宋之後十分盛行,有些不必親身前往的,可用名帖投賀。東漢時稱為"刺",故名片又稱"名刺"。明代之後,許多人家在門口貼一個紅紙袋,專收名帖,叫"門簿"。

5.出行、行春

早上起來梳洗完畢,全家一同吃早餐,平時早餐可能會吃稀飯,但是在新年期間,不論貧富,都要吃米飯或吃面食(含有延壽的意思),而這些飯還都是除夕夜裏剩下的過年飯。甚至早餐所配的、菜,都是些素菜(因為一般相信年初一吃素,就可以表示一年都吃素)。吃完早飯後,大家穿新衣、戴新帽,新鞋,準備出行。從前出行多會到近郊的寺廟或風景區遊山玩水,所以也叫做行春。

6.拜公媽

大年初一的正午,每戶人家都準備牲禮、菜飯,內盛供品,祭祀祖先,俗稱拜公媽。有些家庭比較隆重須連續祭祀五天,一直拜到初五才停止,有的隻祭拜一天而已。

7.請春酒

以前,自大年初一到十五,家家戶戶都利用年節時準備現成的飯菜,宴請親朋好友,以連絡彼此的感情,叫做請春酒(據說宜蘭地區較為盛),現在則較不盛行,但是商人多會利用這時候,款待顧客,以便擴展生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