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這就是中國”是調侃更是鞭策

小販掉包水果網路熱傳,外國網友:這就是中國。海外社交網站流傳一條短片,顯示一名賣棗子的女小販,伺機把客人新揀選的貨品偷龍轉鳳。影片在外國網民間瘋傳,半天已播放了近百萬次,更有逾1.2萬人分享。有網民留言說:“This is China.(這就是中國)”。亦有人稱是片段是舊片,在外國網民間瘋傳,令內地小販的銷售手法再次“揚威海外”。

掉包水果的小販沒賺幾個錢,然而卻賠掉了誠信和良心。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裏,有時候,看似不大的不良行為,卻會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不僅讓某個群體(比如街頭小販)蒙羞,甚至還可能給整個國家的形象抹黑。

“這就是中國”,無疑過于武斷,至少是以偏概全。中國有利欲熏心、為蠅頭小利不擇手段的奸商和黑心小販,也有誠信待人、童叟無欺的正常商人。但想必哪怕是國人自己也承認,現如今誠信缺失已經成為一大社會問題,何止是街頭的小商小販,火車站、醫院周邊、風景名勝等原本應當管理規範的地方,也常發生宰客、欺詐之類的無良行為。不久前引發廣泛關註的“青島大蝦”等事件,就再次引發人們對此進行討論。

忽然憶起幾年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條網路跟帖——“看標題就知道不是中國的新聞”,這是一位網友在一則新聞後邊的留言。新聞的標題是《男子外出旅遊故意遺落相機,考驗他人誠信》,邊上還有一行小字說明:最終相機回到手中。看了新聞後發現,事情果然不是發生在中國,而是發生在英國。還有一句話在網路上流傳甚廣:有什麽事兒想不通,一想這是在中國,就通了!兩句話,表達的其實是一個意思,隻不過前一句指的是“好事”,後一句指的是那些不盡如人意的事兒。“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類的老詞兒倒是沒多少人用了。細思恐極,不由得令人心中五味雜陳。

說來說去,還是一個關于“國人貭素”的老問題,還是一個關于“誠信”的老話題。曾幾何時,中國是以“禮儀之邦”著稱的,國人也常常以誠信待人、助人為樂為榮。但不知道從什麽時候起,再提到“禮儀之邦”的時候,很多人的臉上都掛上了意味深長的笑容。而身邊發生的、見諸媒體的諸多活生生的事例也不斷地沖擊著我們的眼球和“心靈”。

“這就是中國”,有幾分調侃、幾分諷刺,卻也有幾分批評、幾分鞭策。但願這句話再次出現在外國人口中的時候,評價的不是中國的負面現象,而是對美好事物的由衷贊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