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愛國詩人陸遊:名妓對他的感天動地,卻感動不了他

自古才子多風流。陸遊也不例外,關于他的故事,除了與唐婉的之外,還有泡酒吧的故事。

像不少官員一樣,這就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當不得真。雖然那是沒有八項規定,也沒有反腐。也許,那是中國男人的習性使然吧。

我們都知道,陸遊是南宋愛國詩人,其名詩《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那真是家喻戶曉的啊。可是,他在四川做官時,不僅娶妾,而且喜好冶遊。

在《巴蜀歷代名媛著作考要》裏,對他的故事也有一些介紹。其中有一位是陸遊妾,資料顯示,他是宋淳熙年間的四川人。陸遊在四川當官時,晚上就住在一家驛站裏,那時,他看見牆壁上題有詩一首,那首詩是這樣寫的:

玉階蟋蟀鬧清夜,金井梧桐辭故枝。

一針凄涼眠不得,挑燈起作《趕秋》詩。

他就向驛站的負責人打聽,誰啊,寫這麽牛逼的詩。負責人說,正是我們驛站的工作人員。想來,她也一定是文藝女青年吧。

陸遊就毫不客氣地納此女子為妾。大概過了半年時間,陸遊的老婆唐氏知道了。就不允許他在外面瞎混。“遂強逐之”。這位女子依依不舍地離開了陸遊,還寫了首詞《生查子》,然後就走了。

《生查子》是這樣寫的:

隻知眉上愁,不識愁來路。窗外有芭蕉,陣陣黃昏雨。

曉起理殘妝,整飭教愁去。不合畫春山,依舊留愁住。

有人說這首詩並不是這位女子寫的。但到底是不是,似乎也沒個定論。這後面還有個蜀某妓,也是宋淳熙年間的人。元人周密在《齊東野語》裏記錄這樣一件事。

還是在四川做官時的陸遊,在離職之後帶著一位妓女歸去。因為放翁的老婆唐氏不答應,陸遊隻好將女子安置在別處居住。開始的時候,兩人來往很密切,後來隻得數日一往,這女子就懷疑陸遊另有新歡,于是,放翁老先生就作詞以自解。

還有一個江湖傳聞是,陸遊這次帶回來的是一位尼姑。但到底是誰,也沒個結論。這位女子曾寫過一首《鵲橋仙》:

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多應合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這還有一種說法是,陸遊對成都之所以念念不忘,就是這些美好故事,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從這兩位女子看,對陸遊,那真是有情有義,但作為風流才子的陸遊,可以說是最終辜負了她們的情意。

我們知道宋時的女子也是多才多藝的,不像今天的同行。她們的情誼在今天,恐怕是絕跡了。

然而,女子的感天動地,卻感動不了陸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