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歷史上感動中國的四大好人:他們事跡當今幾人做得到?

整理:白馬晉一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光有史料記載的,也有數千年之久。其間,中華民族涌現出許多極富有正能量的人物。這裏,不妨羅列最有代表性

的四位典型,

如下:

一、舜

作為中國上古時代傑出的領袖,舜被後世尊為帝,列入“五帝”。帝舜平民家出身,後因在社會上享有盛譽,被當時的領導人堯欽定為傳人,並將女兒許配于他。成為國家的“準領導”、“駙馬爺”,舜不驕不躁,仍保持一貫工作作風,親民愛民。受舜影響,他的繼任者禹也曾發揚風格,三過家門不入。此外,舜雖社會地位陡升,但在家中卻依然扮演好兒子、好哥哥的角色。即便受到父親瞽叟、後母和後母所生之子象的嫉妒並迫害,屢經磨難,但仍和善相對。孝敬父母,愛護弟弟,舜堪稱感動中國第一人。

二、介子推

介子推絕對對得起感動中國的好員工這個稱號。介子推,春秋人士,曾跟老板重耳(也就是後來的晉文公)創業打拼。公司創立初期,業績十分糟糕,無固定辦公場所,常輾轉于秦、楚等地(也就是皮包公司)。然介子推對老板依然不離不棄,十數年始終相隨,後公司狀況惡化,重耳食不果腹,介子推竟將自身腿肉割下,供老板食用,敬業精神令人感動。更難得是,介子推此舉並非為了名利,後重耳公司上市,做大做強,企業分紅之時,卻不計較個人得失,攜老母隱居山林,不涉世俗紛擾。後被山火誤燒致死。

古時有“寒食節”,正是紀念此人。

三、範蠡

範蠡,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道家和經濟學家。範蠡在領導人勾踐落難之際,不離不棄,時刻為其打氣,灌輸心靈雞湯,幫其在吳國渡過難關(甚至還嘗過吳王糞便),後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範蠡不戀堆權貴,西出姑蘇,攜愛人(一說西施)泛一葉扁舟于五湖之中,遨遊于七十二峰之間。更為難得的是,範蠡旅遊不忘致富,並數次經商成巨富,但又視金錢為糞土,大力發展慈善事業,三散家財,救濟一方百姓(今人老板土豪若都有此博大胸襟,發展慈善事業如己任,社會何來仇富之說)。

範蠡堪稱感動中國的大慈善家,故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四、諸葛亮

作為政治人物的諸葛亮,是飽受非議的(比如軍事才能等)。但在個人品德上考量,諸葛亮無疑是無懈可擊的。作為國家總理,諸葛亮秉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核心思想,大事小事一起抓,把國家統一事業以及人民溫飽問題放在第一線,甚至犧牲個人的娛樂時間(未出山前還會唱唱歌劃劃船)。此外,諸葛亮生活作風透明,對醜妻黃月英始終如一,並帶頭公布個人財產。諸葛亮家風凜然,其子諸葛瞻也在衛國戰爭中捐軀殉國。

感動中國的好官員,諸葛亮當之無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