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手把手教你在家釀啤酒,學不會請選擇狗帶

偉大的柏拉圖曾告訴我們“發明啤酒的人是一個聰明的人”,那麽,會做啤酒的人一定也是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對于愛喝啤酒的人來說,習得一門自釀啤酒的手藝,時不時可以邀上三五好友小酌一番,豈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所謂釀啤酒,就是將麥芽中的淀粉,經過熬煮,變成糖,而後酵母再把此糖發酵成酒精,得到的混合物就是啤酒。所以,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完成的僅有兩個步驟:淀粉變糖和糖變酒精。

我們選用最簡單的材料來釀製1升啤酒,即使一次不成功也不至于讓大家浪費太多原料,以至于失去釀造啤酒的興趣。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的原材料包括:大麥芽(250g),酒花(推薦使用卡斯卡特Cascade,0.5g),酵母,純凈水。

大麥芽

酒花顆粒

其次我們的需要的裝備有:鍋,保溫桶,碗,飲料瓶(2L),單向水封,溫度計,蒜臼(或者擀面板和擀面杖),蒸籠布(紗布),要特別註意的是所有器具都不能有油。

單向水封,配合塞子使用

第一個步驟:淀粉變糖

為了使酒體更加濃厚,麥芽的利用率更高,我們需要用蒜臼或者擀面杖將麥芽細致的粉碎,即使使得麥皮粉碎,我們也可以用紗布進行過濾。麥芽粉碎後會和蘋果似的發生氧化作用,所以我們需要立即將粉碎好的麥芽全部倒入750ml、75℃的溫水中,這環節需要在保溫桶中進行,維持溫度在65℃-68℃之間,放置60分鍾。放置結束後,再用紗布進行過濾。將紗布蒙在一個大碗上,慢慢將保溫桶中的麥芽汁過濾傾倒出來。隨後再向保溫桶中加入大約500ml、75℃溫水,攪拌均勻,然後再進行二次過濾,這一步驟相當于對保溫桶中還沒流出的麥芽汁進行沖洗。

蒜臼

第二個步驟:糖變酒精

首先,將獲取的麥芽汁倒入鍋中煮沸。為了防止蒸發過快,可以調製成小火。待沸騰大約十幾分鍾,加入酒花,再沸騰30分鍾即可。此時蒸發損耗了不少的麥芽汁,我們可以加入沸水,補足1L。

其次,待麥芽汁冷卻後,將其倒入涮洗幹凈或經75%食用酒精消毒過後的2L裝飲料瓶中,加入適量啤酒酵母(經驗分享:用一個小碗加入一勺糖,30℃溫水蓋過碗底,加入多半勺酵母,放在溫暖的地方培養。

如果水中出現渾濁、起泡現象,說明酵母培養成功,再將碗中的酵母倒進裝有麥芽汁的飲料瓶中即可)

啤酒酵母

最後,安裝好單向排氣閥,把飲料瓶放置在20℃左右的恆溫環境中培養12天到15天,1L的自釀啤酒就完成了。

由于自釀的啤酒沒有加氣的環節,所以口感上沒有成瓶啤酒那麽強烈,但勝在口感醇厚,氣味香濃。

出于啤酒的安全性的考慮,在品嘗的時候,先小口品嘗,查看是否有酸敗異味出現。因為第一次製作難免會出現染菌、發酵溫度過高、有害物質形成等問題,一旦有問題請馬上停止飲用。並提醒各位,在操作的過程中一定要註意安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