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老炮兒:人生模式可切換 然並卵

青山不在,江湖易改。規矩怎繼,人心難猜。

——衡·Isabella 【小感悟】


直到《老炮兒》的五位主創悉數立在影廳的熒幕前,仍沒能讓我從那一幀畫面裏緩過神來,那是空中俯視老炮兒趴在冰面上的鏡頭。

華誼通過這部影片展露了其嘗試把人文情懷與商業需求相結合的野心。


片子裏兼容演藝圈老將與新兵,老規矩與新秩序,得勢的與落魄的,老古惑仔們的舊江湖與小爺們的新勢力,如此等等交織鋪陳。著眼于舊與新的沖突交疊,馮小剛附身的老炮兒形象無可挑剔,管虎在面對媒體採訪時說,跟馮導喝了一頓大酒就把這事兒(請他演老炮兒)定了。

該片啓用以往隻能靠顏值取勝的吳亦凡、李易峰,昭示出影片的商業需求,其中,吳亦凡的表現明顯有一絲突破,需要承認的是,這裏他的小爺角色,讓人看到他終于開始有演技這項能力了。此外,許晴在戲中一反以往甜美嬌柔的形象標簽,以潑辣、京罵、看似風塵實則忠于所愛等特點示人,有顛覆,但還是不太夠勁兒。還有可以稱得上驚喜的是,片中二爺的扮演者正是管虎之父管宗祥,耄耋之年的老爺子在戲中沒什麽台詞,但隻要一出現,就有種可愛之感。

管宗祥

吳亦凡

許晴

人物塑造是《老炮兒》的核心,一個人可以是胡同裏的老街坊,可以是江湖上的六爺,可以是兒子口裏的張學軍,也可以是魔王上身的老炮兒,個人角色的切換看似變臉把戲,卻無一不應對生活際遇。

全戲之中,六爺有兩處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生模式切換的標志,一是六爺與兩隻鳥,一是冰面之約。

會說“六爺”的八哥兒被摔是混世魔王選擇醒來的最後一道關口。被關在大籠子裏的鴕鳥投射的是不問世事的六爺,淡出江湖之後處境索然寡味。所以,六爺投喂鴕鳥並囑咐它一定要找機會逃出籠子,為後來鴕鳥逃跑暗喻老炮兒出山做了伏筆。老炮兒隻身應戰奔赴小飛之約,鴕鳥與六爺在馬路上相遇,他在腳踏車上沖著鴕鳥喊“你還真跑出來了!快點跑,別被逮著了”暗指六爺變成了老炮兒,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否恢復成老炮兒。

馮小剛

待老炮兒人至冰場,手持武士刀,身披軍大衣,在冰面上一步一踩過去。身未動,殺氣儼然四起。此刻的配樂頗像周傑倫八度空間專輯裏《龍拳》一曲的開頭部分,略帶東瀛鼓韻又飽蘸東方的悲戚。沒有一句台詞,全憑老炮兒的肢體和面部表情,配合音樂告訴觀眾,冰面上對立著兩方截然不同的群體,老炮兒是雙方嘗試調和的規矩,沖過、走過、停過、被挑釁過、拼過,最終還是倒下了。這一倒,老炮兒又變回了六爺。

一瞬間,影片之前的鋪墊沖破高潮的堤壩,如同洪災一般猛烈沖襲,悲與欣交替渾然。

有些矛盾好似堅冰,如果等不來春天,任何嘗試都有可能折在半路。

張涵予

縱使我們順遂己願,不服際遇,也難免被各色外力威逼。六爺去見一位晚年發跡的老哥們兒時,臨走前擱下一句話:誰都有好的時候,也都有不好的時候。

他沒說出來的話,翻譯過來是:得意時收著點。

瞧,我的人生模式可以花樣切換。但,好像並沒有什麽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