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聖誕節不是耶穌的生日!關于聖誕節你所不知道的幾件事

相信大家都知道,每年的12.25是聖誕節,基督教徒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但你知道嗎?聖誕節其實不是耶穌的生日!

聖誕節不是出自聖經的教導

如果耶穌要慶祝生日的話,一定會告知信徒如何慶祝,何時慶祝。但是,基督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要慶祝生日。從聖經和教會的歷史看,使徒和早期教會也從未慶祝基督的生日。

事實上,聖經中隻記載了兩次生日慶祝,而且兩次都與凶殺罪有關。創世記四十章22節記載了埃及法老在慶祝生日時,把膳長殺死;另外一處的記載則是希律王在慶祝生日的當日,把施洗約翰的頭給斬了。

聖施洗約翰責備希律

耶穌的生日不是12.25

多數人認為耶穌出生于公元元年的12月25日。但根據聖經記載,耶穌是在夜間誕生,當時,牧羊人在田野裏放牧羊群,天使把這大喜的訊息告訴了牧羊人。

但在巴勒斯坦,十二月份是雨季的中旬,羊群在這時候都被關起來。牧羊人在十月到第二年四月之間,都會把羊群關起來。一般上在十月十五日之前,他們都會把羊群從山嶺區、野地裏趕回去,以免在十月十五日之後的寒冷及雨季傷害到羊群。因此,基督的誕生不可能是在十二月底。

聖經中並沒有具體記載耶穌的確切出生日期,但是我們隻要從耶穌去世的時間 倒數回去的話便可知了。耶穌是在公元33年尼散月十四日的逾越節去世。不過,耶穌開始傳道時大約30歲,而他從事傳道工作總共三年半,由此可見,耶穌是在公元前2年的初秋出生的。

耶穌誕生

聖誕節原先是異教徒的節日

教會史載第一個聖誕節則在公元336年。由于聖經未明記耶穌生于何時,故各地聖誕節日期各異。直到公元440年,才由羅馬教廷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

但12月25日這個日子的選擇,絕對不是湊巧。其實12月25日在傳統上,是各大宗教體系中太陽神的誕辰,而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在羅馬歷書裏,這一天又是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人們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

可以作為佐證的是,公元1世紀以前的基督徒既不使用基督受難像,也不使用任何樣式的十字架。直到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之後,十字架才被引入基督教並作為信仰的標記。而在當時的古羅馬,十字圖形恰恰就是太陽神的象征。

拿著十字架的巴比倫太陽神Tammuz

太陽神手中的十字,是埃及象形文字的字母“生命之符”,又稱“安卡”。部份古埃及的神祇手持生命之符的圈,或兩手各執生命之符,交叉雙手放於胸前,它代表了悠久的歷史、神秘的力量,也是古埃及的象征符號。

因此,羅馬教會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應該是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

聖誕樹上的星星是怎麽來的?

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聖誕樹的頂端有一顆星星,這就是著名的伯利恆之星。

大約兩千年前,耶穌誕生的那個夜晚,一顆璀璨的星辰照亮了整個天空。東方三博士視其為重要之兆,一路跟隨它的指引,這就是伯利恆之星。

所以,如果你發現聖誕樹上沒有星星,那一定是冒牌貨!

聖誕老人是真實存在的

聖誕老人原型——聖·尼古拉斯是土耳其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一位主教。公元3世紀末,聖·尼古拉斯出生在地中海沿岸的潘特拉。他雖出生在一個富裕人家,但從小心地善良,樂善好施,經常救助窮人。

聖·尼古拉斯喜歡以匿名的方式贈送給當地窮人各種禮物。在公元346年去世後,他被尊稱為聖人,其生前事跡後來演變成今天聖誕老人的傳說。

聖誕節中最能代表愛情不是玫瑰,而是槲(hú)寄生

在英國,聖誕節有個有趣的習俗———站在槲寄生下的人不能拒絕親吻,而在槲寄生下接吻的情侶將會幸福終生。

為什麽在槲寄生下親吻會得到永恆祝福呢?這還要還要追溯到北歐神話。

主神奧丁Odin和妻子Frigg的兒子光明之神巴德爾飽受“死亡”噩夢困擾,Frigg強令幽冥九界所有生靈立下誓言絕不傷害巴德爾,隻有英靈殿旁的一株槲寄生沒有表態,如此柔弱的生靈怎會有能力傷害自己的兒子呢?想到這裏Frigg也就沒有在意。然而,惡神洛基正是利用了槲寄生聯合了巴德爾的兄弟霍徳爾,用槲寄生做成箭殺死了巴德爾。

在槲寄生下親吻的橋段也出現了“哈利波特與鳳凰社”中

世界因此陷入了黑暗。巴德爾的母親 - 愛神弗麗嘉得知後痛不欲生,于是她和眾神想盡辦法挽救巴德爾的生命,最後終于救活了他。弗麗嘉非常感激,因此承諾無論誰站在槲寄生下,便賜給那個人一個親吻。于是,造成聖誕節槲寄生下親吻的習俗。

還等什麽,趕緊把心愛的姑娘拉到槲寄生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