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聖誕節快樂》Merry Christmas!

有一次過聖誕節,我是搭乘國航班機離開北京返回巴黎,在萬米高空上度過了一個平安夜,十三個小時之後平安地返回了巴黎。在這之前我在北京的幾周,可真是聽膩了那幾首聖誕歌曲,特別是那首煩人的"鈴兒響叮當",還有那些戴紅帽四處亂竄的小醜。這個煩人的氣氛彌漫在北京的各處商店、飯館以及公共場所,無孔不入讓你無處躲藏。一直到登機前還是喋喋不休,煩死了。在北京過聖誕節真是很難受,除了商家們借機貪婪買賣促銷,還是促銷。真是假的要命,那個聖人的誕生和我們的傳統生活習俗又有什麽關系。在歐洲不一樣,傳統聖誕節的氣氛有點像咱們的春節,是一個家庭團聚的節日。看見大家忙忙碌碌準備過年,買禮品購年貨,能感受到親朋好友之間的人情味。其實每年自十一月底的感恩節一過,節日的氣氛就彌漫在各大城市的商場景點,這幾天大概是高潮,滿街的人群車水馬龍一派節日景象。

不過在巴黎好像沒有英、美國家那麽熱烈,法國也沒有什麽特別悅耳好聽的法語聖誕歌曲。例如在倫敦,這時候氣氛比巴黎還熱鬧。聚會活動不斷,電台裏不停播放著不同時期、各種風格和各類藝術家演唱的聖誕歌曲。有一年我在倫敦正趕上聖誕節前夕,這裏我也不認識人,就獨自一人擠進在蘇荷區Soho的Pub酒吧裏借酒澆愁。給我最深的印象之一就是電視上MTV頻道裏的搖滾樂隊,還有就是在Pub裏的那些很酷的倫敦妞。她們都是手握大扎啤,穿著暴露的短裙下裸露著大白腿。不象巴黎女孩嘴裏叼著香煙,端著高腳杯,起碼都穿深色的下裝或絲襪。酒吧的電視熒屏上播放著披頭士樂隊The Beatles“甲殼蟲”的音樂,約翰-列儂領唱與童聲合唱,那首帶有宗教聖歌色彩的著名歌曲《聖誕快樂,戰爭已經結束》Happy Xmas,War is Over。還有就是“威猛樂隊” Wham 的喬治-邁克爾,他演唱的那首青春可愛的“去年的聖誕節”Last Christmas。現在聽起來這些都是上了年紀的老歌,可是如今新人也寫不出像樣的新歌。想想那個晚上和兩個剛認識的西班牙空軍的女學員多幹了幾杯,差點把我給灌醉了。

倫敦的聖誕節雖然熱鬧,卻又不如紐約那樣更熱鬧。雖然紐約已經逐漸變成一個猶太人的城市,相互祝福的“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 已經改成了“節日快樂”Happy Holiday。但是紐約曼哈頓的聖誕節傳統氣氛還是很熱烈、最溫馨、特好玩。隨著冬季來臨瑞雪紛飛,城市街道銀裝素裹,櫥窗大廳裏都裝飾了絢麗繽紛的聖誕樹,萬家燈火華燈齊放,一片童話世界。從三十年代開始,我們在好萊塢的電影裏就一直可以看到紐約聖誕節的故事,用這個節日氣氛做劇情背景,很容易編織出各種愛情喜劇,一幕幕發生在公寓的樓梯、積雪的街道和公司辦公室電梯走廊裏的劇情,經久不衰而且不厭其煩。有一段時間我住在紐約,趕上年底聖誕節前各大公司和私人輪番組織年終酒會Party。紐約的畫商朋友布蘭絲,她領著我去參加晚會趕場子,各種酒會邀請不斷,有時我們一晚上串好幾家。晚會上,男士們衣冠楚楚蝴蝶結黑色晚禮服,而女士們則是絢麗多姿拖地裙。奢華講究的長裙在巴黎的晚會已經不多見,可在紐約的聖誕晚會卻照穿不誤。法國人最怕在晚會上把衣服穿過火,可是在紐約你可以盡情的臭美,不存在過分。美國人嘛,他們才不在乎呢,非常酷。在此起彼伏的歡快音樂中,伴隨著帶有黑幫色彩的爵士歌星弗蘭克·辛納屈 Frank Sinatra 的名曲“紐約,紐約” !你似乎走進了曼哈頓的美國夢,感覺到自己已經擁有了大度氣派的放松氣質,似乎那個飛黃騰達的夢想明天就要實現。

很多年過去了,說實話如今我已經不再那麽喜歡紐約這個城市。但是如果你要我選擇一個去紐約的季節,我會說現在就去。因為這會兒是紐約最美麗、最可愛、最熱鬧的時候。你最好是帶著全家老小去玩個天倫之樂,孩子們一定會喜歡。上午去Canal 街飲茶,然後到第五大道買禮物,再去中央公園打雪仗,晚上選個高樓層餐廳吃聖誕晚宴,飯後去麥迪遜大街卡萊爾酒店Carlyle的爵士吧再喝上一杯。行了,聖誕快樂之後就是新年好!

元旦一過你就可以打道回府,立刻走人。“The Party is over ” 晚會結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