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Merry Christmas | 那些專屬于理科生的聖誕祝福語!

2011年12月網上流傳著一條微博,該微博內容包含五六種理科學術用語,並稱與聖誕節有關,由于能看懂這則微博的人極少,引起網友的好奇和猜測而迅速走紅。ASCII編碼77,材料力學楊氏模數,黎曼積分,呼吸頻率,釔,抗壞血酸,精度等級,精氨酸,虛數單位,沉降系數,三疊系,幾何斜率,動脈,三維空間分布球形。據說這是當年微博上轉發量很高的一則簡訊,14種單位順次對應了Merry Christmas每個字母。解密:ASCII碼是廣泛運用于電腦領域的字元集及其編碼,第77位對應的字元是M;材料力學中楊氏模數用E表示,是描述材料抵抗形變能力的物理量;黎曼積分(RiemannIntegral)的首字母是R;呼吸頻率的專業拼寫為RespiratoryRate,首字母同樣是R;釔是一種化學性質與稀土相似的金屬元素,用符號Y表示。對于“Christmas”一詞,抗壞血酸俗稱維生素C;精度等級為H;精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種,用符號R代表;虛數單位在數學中用小寫i表示;沉降系數用小寫斜體s表示,是細胞生物學中的度量單位;三疊系(TriassicSystem)是距今2.5億年的一個系,其首字母是T;斜率以m表示,定義為“y的改變除以x對應的改變”;動脈的首字母是a(artery);在原子軌道中,三維空間分布為球形的亞電子軌道是s軌道,故用s代表。如果你覺得以上“大學理科生版”的聖誕祝比較難懂的話,那就請看看“高中理科生版”的吧。質量,自然對數之底,半徑平方,縱坐標,電容,高度,電阻,順時電流,路程,時間,質量,加速度,位移。

解密:質量的物理學單位是m;自然對數之底是小寫e;半徑平方是“半徑乘半徑”,即兩個r;縱坐標用y表示;電容符號是大寫C;高度用h表示;電阻在物理上用R表示;電流的符號為I;物理學中的路程是s;時間是t;質量為m;加速度是a;位移即距離變數也用s表示。最後再來一個數學狗獨特的表達聖誕祝福的方式,能看懂的在下面給自己點個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