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聖誕節出現罕見全冷月 下一次要到2034年

網易科技訊 12月24日訊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觀星者今年聖誕節將有眼福了,因為當天月亮將達到滿月。上一次聖誕節滿月發生在1977年,而下一次要至少要等到2034年。12月的滿月又稱全冷月,因為它發生在冬天開始時,且在美國東部時間6點11分,也就是聖誕夜格林威治時間23點11分到達頂點。

美國馬裏蘭州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南希·尼爾·瓊斯(Nancy Neal Jones)說道:“當你欣賞聖誕月時,留心一下美國宇航局有一艘宇宙飛船目前正環繞月球運行。”美國宇航局的約翰·凱樂(John Keller)補充表示:“在這特殊的時刻欣賞月亮,我們應該記住月亮不僅僅是我們的一個宇宙鄰居。月球和地球的地質歷史密不可分,沒有月球,地球可能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星球。”

2015年是月球事件不可思議的一年,包括九月發生的罕見超級月亮月食。美國宇航局創造了一份細節影片形式的2016年月球日歷,以及一個“Dial-A-Moon”工具,使用者可以輸入任何日期查看這一天月亮相位的圖片。例如2016年12月25日聖誕節,月球將距離地球405810千米遠,方位角和相位為16.2%,所以月亮將是一個新月形。

這個日歷有兩個影片版本,一個為北半球另一個為南半球。在影片裏每一幀代表一個小時,並在過渡區域——也就是區分行星白天和黑夜的移動的線——標出了具體特征。使用者可以看到月球的相位,後者描述了從我們的觀測角度看月球有多少部分被照亮,相位是由隨著月球環繞地球,太陽不停變化的角度所導致的。

由于月亮運行軌道的傾斜和形狀,我們在一個月內會以略微不同的角度看月亮。當一個月的時間被壓縮成24秒——也就是影片裏所展示的——我們不斷變化的視角導致月亮看起來像在搖晃。(艾米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