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每天都該是感恩節

感恩是我們的美德與傳統。古老的中國文化裏就有“鴉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的美麗故事。意思是說,烏鴉知道在母親老了的時候反過來哺育自己的母親,羊知道喝奶時給母親下跪,感謝母親的哺育之恩。中國人需不需要感恩節?我想重要的不是一個日子,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去數算那些平時被我們忽略的諸多恩典,向上帝獻上感謝,去向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表達謝意,向那些需要的人呈獻愛心。從這個意義看,借著感恩節這一形式來表彰基督教那凡事謝恩的內在精神,是有必要的。我們為什麽需要感恩節?

1、凡事謝恩是上帝所定的旨意

以特別的形式表達對上帝的感恩是有著墮落傾向的人類需要履行的責任。帖前5:18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舊約聖經中上帝親自以律法的形式教導以色列人要守感恩節——到達迦南地初熟的土產要獻給耶和華,獻上感恩祭,守五旬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等。上帝知道,人性是容易忘恩負義,趨于墮落的,很容易忘記自己當初定下的志向的,因此,上帝借著設立特殊的節日,如感恩節、收割節等紀念性的標志,如系在猶太人頭上的經文盒子、衣裳禭子、門框上和城門的經文標示來提醒人時刻記得上帝的訓詞。可見,教會舉行特別的感恩節,以提醒我們謹記上帝的教導,常存感恩敬畏是有必要的。感恩的行動是順服上帝權柄的表現。

2、感恩是知恩圖報的美德

我所有的,都是神所賜的,知恩圖報是人該有的良知和美德。感恩節以一個特別的節日形式,提醒一個社會和個人,懂得知恩圖報,懂得珍惜我們所有的,懂得數算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德國古典哲學家費爾巴哈說:“同情心、感恩心、愛心,使你成為一個人。”我們的社會正需要這種數算恩典的美德。

3、感恩就更蒙恩

在耶穌醫治十個長大麻風的事件中,我們看到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懂得在蒙醫治後回來向上帝獻上感恩。耶穌說:“潔凈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7: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 17: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7-19)。我們看到其他九個人僅僅是得到了醫治,但這個懂得感恩的人不僅得到了醫治,還得到了耶穌的贊賞,他得救了(19節)。

感恩不是換取蒙恩的條件,如果那樣,感恩就不是感恩了,但一個感恩的人一定是更蒙恩的人。據研究:保持感恩態度可以增進心理、情緒和精神健康。經常充滿感激之情的成人比不這樣的人擁有更多活力、更多樂觀、更多人際交往,以及更多的幸福感。他們抑鬱、嫉妒、貪婪或嗜酒的可能性也更少。這些人掙錢更多,睡眠更深,鍛煉更頻繁,還擁有更強的抗病毒感染能力。

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弗羅一天中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睡前給他四歲的兒子講故事。研究人員發現,感恩也會給幼兒和青少年帶來相似的好處。研究表明,充滿感激之情並做出感恩之舉的孩子往往比其他孩子更少物質主義,學習成績更好,定的目標更高,抱怨頭痛肚子痛的次數更少,對朋友、家人和學校也更加滿意。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弗羅說,這些發現當中,有很多都是我們在幼稚園期間學到的東西,或者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告訴我們的,而現在我們拿出了科學依據來證明。可見感恩的人就會更加蒙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