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平安夜

平安夜之後的煩惱 蘋果如何貯藏保鮮?

浪漫的平安夜您是如何度過的?不過準備什麽都不能忘了“平安果”。平安果取蘋的諧音,意為平安。剛好趕在聖誕節的前一天,于是便成為了與聖誕節密切相關的日子。可是蘋果買多了怎麽辦?如何正確貯藏蘋果?小編就簡單介紹一下吧。

平安夜之後的煩惱 蘋果如何貯藏保鮮? 

一、溫度

適宜的貯藏溫度可以將蘋果的代謝消耗降到最低,但又不至于造成低溫傷害。大部分蘋果品種的適宜冷藏溫度在0~-1℃,氣調貯藏的溫度可以比冷藏高0.5~1℃。適宜的低溫可以減輕蘋果的虎皮病、斑點病、苦痘病、衰老褐變等生理病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製病菌的活動,減輕微生物病害。

二、濕度

蘋果的貯藏時間比較長。因此,要求貯藏環境的濕度必須要高,當相對濕度達到85%-95%時,才能減少水分蒸發,保持果實的新鮮,飽滿狀態。當蘋果的失水率達到5%-6%時,果皮就會出現皺縮,影響面板質量,加快果實的呼吸和成熟衰老。濕度太大不僅有利于病菌活動,還會導致一些生理病害,有時甚至會導致裂果。有些品種對溫度比較敏感,長期在0℃以下貯藏會發生果心、果肉褐變等生理病害。因此,其貯藏溫度宜在2--4℃。

三、氣體成分

蘋果是典型的呼吸躍變型果實,改變貯藏環境的氣體成分對提高貯藏保鮮效果有特別明顯的作用。一般認為在0-2℃的貯藏溫度下,氧氣含量在2%-4%、二氧化碳含量在3%-5%時比較合適。但不同品種的適宜氣體成分有差異,根據對氣體成分的敏感性將蘋果分為三種類型:一為不敏感型,在貯藏前期,可以忍受低氧(1%-2%)和高二氧化碳(10%-20%),這一類型的品種有元帥系列(元帥、紅星、新紅星、艷紅,首紅、超紅、紅冠等)、金冠、喬納金、青香蕉、倭錦、紅玉等;二為敏感型,在整個貯藏期間,二氧化碳的濃度不能超過3%,氧氣的濃度也不能低于3%,否則會發生生理傷害,這一類型的品種有富士系列(青富、長富)、紅印度、玉霰等;三為中間型,在貯藏前期氧氣不能低于2%,二氧化碳不能高于8%,貯藏中後期二氧化碳不能高于4%。蘋果對乙烯比較敏感,在貯藏時一定要採取措施控製乙烯的產生和作用。氣調貯藏可以減少乙烯的產生,在貯藏時還採用乙烯脫除器或吸收劑來減少貯藏環境的乙烯含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