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一個護士,一份感動

腰痛無法直立,趴在凳子上也要完成工作,面對表揚,護士小隋說:“其實這沒啥啊”

護士小隋趴在凳子上寫護理記錄單

2015年7月28日凌晨六點,河南省胸科醫院心內科七病區的護士隋茜茜像每一個即將結束的夜班一樣,拿出護理記錄單,準備完成當天的最後一項工作,卻發現自己壓根無法完成這件平時看起來異乎尋常簡單的事情。清楚知道自己腰椎病又犯了的小隋,咬牙將護士室的幾把凳子拼在一起,趴在高低不平的凳子上認真填寫起了護理記錄單。這一幕,被來接班的同事看到並隨手拍了下來。

小隋和她的同事並沒有將這件小事掛在心上,沒想到的是,時隔三個月,小隋因為這張照片被同事無意間發在了微信朋友圈而爆紅。面對媒體採訪,小隋略顯迷茫:“其實,這沒啥啊”。確實,對小隋和她的同事們來說,這隻是她在完成她的工作,真的沒啥。

無效的“曲馬多”

時間倒回到7月27日,那天小隋和平常一樣,22點半準時抵達崗位,按照規定她當天的工作時間是27日23點到28日早上7點。

這天白天,是小隋所在的心內科七病區的手術日,多個手術患者被下了特級或一級護理的醫囑,根據要求,小隋每半個小時需對這些病人進行一次巡視。小隋一絲不苟的執行著醫囑,定時測量體溫、脈搏、隨時觀察呼吸機、拔針……凌晨四點,小隋俯身為一位病人換完微量泵內的液體,要直起身子卻發現這個簡單的動作,對自己來說有些困難,她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腰不太對勁兒,“好像腰椎病又要犯了”。

堅持著做完一輪的巡視,她趕緊讓另一位當班護士去急診上幫她開單子取了一支曲馬多。曲馬多,按照教科書的說法:鎮痛葯,常用于骨折及多種手術後,可緩解嚴重疼痛。沒想到的是,平常緩解病人疼痛的“法寶”,在小隋這裏壓根沒用。

“打完針後,疼痛幾乎沒有緩解”,任何一種直立的姿勢都讓小隋難以忍受。堅持著完成了對病人的護理工作,那份護理記錄單的完成卻成了難事兒。由此,才有了上文中所說,小隋拼起了凳子趴著完成工作。

下了夜班躺上急診床

下了夜班,小隋的第一反應就是去急診。

她自己也沒想到,從醫院的這頭跑到那頭這樣一件簡單的事情,她也無法完成。聯系上同事,從急診科借出來一張急診床,費了老鼻子功夫,小隋才被送進了急診。

“檢查還沒做,主任就說叫我做手術,嚇我一大跳”。說起當天的事兒,小隋帶了點後怕。按照當天值班醫生的說法,小隋當時椎間盤突出嚴重,符合手術適應症條件。需要將椎間盤某部位取出,打上鋼板,“用四顆鋼釘固定”,這一切都是小隋挺害怕。

出動了同樣是骨科醫生的小隋父親,與專家反復討論治療方案,最後敲定了中西醫結合的保守療法。“我爸說,最重要的是臥床休息,少彎腰少負重”。

隋老爺子不知道的是,他和專家反復斟酌的治療方案,在女兒這裏沒管啥用。不到三個月,知道天氣變冷科室病患驟增,護理人員忙不過來時,她就又回來上了班。

七年前她就口對口救了一個結核病患者

小隋略豐滿,採訪期間,時不時有科室的老患者走過,會和她打招呼:“小胖妮兒,幹啥呢”,“茜茜,給我看看我的床”……不管說什麽,小隋都笑著應是、說好。

“這妞,科裏好多人都不知道,她七年前就被評為咱省裏的道德標兵”病區護士長蔡海羽說。

當時,小隋和蔡海羽一起在結核病區做護士。有一天,一個20幾歲的姑娘在媽媽的陪同下到醫院辦理入院,走到走廊時突然暈倒在地。“大家都知道結核病是飛沫傳染的,孩子媽媽都楞住了”,路過的小隋絲毫不帶猶豫,蹲下身子簡單檢查後,就口對口給病人做起人工呼吸,按壓心髒復甦……

蔡海羽坦言,面對一個結核病患者,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做出這一步的,因為一旦被傳染,治療周期就常常要高達半年甚至數年之久,而且極易復發。

小隋並不是個個例

“其實,我這真沒啥”,採訪過程中,小隋一再強調。

而作為小隋的同事,蔡海羽和她的同事們也都認為,雖然很心酸,但這都是沒辦法的事情,如果有下次,小隋還會這樣做;如果她們碰到了,她們會和小隋一樣這樣做。“工作就是工作,隻要做就要認真對待做好每一件事,對得起每一個信任我們的患者,而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帶病工作的醫護們

在我國,醫護不僅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壓力,還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工作上,國內八成醫生每天工作8至12小時,護士每周兩個夜班是常態。家庭中,他們也要挑起重擔,家務、孩子和老人照顧得面面俱到,他們必須是超人爸爸、全能媽媽,因為他們明白,工作再忙,家庭責任也不能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