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你習慣了貧窮,但別讓孩子也習慣做個窮人

寫給和我有著同樣經歷的媽媽們:曾經我以為甘于貧窮是一種恬淡,可是殘酷的社會現實卻告訴我,窮人是不能享有真正的恬淡生活的,所謂的恬淡生活永遠都是屬于生活富足之人的——貧賤人家百事衰,事事都衰,又何來的恬淡呢?

在寫下上面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已經三十四歲了,是一個三歲半孩子的媽媽了。

我出生在蘇北一個普通工薪家庭,父親早年下崗,母親也一直在最基層工作。盡管他們都是非常節儉老實的人,但卻一直都是不富裕的人,家裏的生活也一直都像是一杯溫吞水,沒有太多的坎坷,也沒有太多令人激動的時候。在我的印象裏,家裏最高興的事情就是我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時候,那天恰巧有一個遠房的表叔來看望我父親,聽說我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後,直接從挎包裏抽出十張百元大鈔遞給我。

那一千塊錢,是我從有記憶起自己手裏拿到的最多的一筆錢。

也許,你會質疑,一個普通的工薪階層家庭,再怎麽窮也不會窮到這種地步?

其實,我現在也經常質疑我們一家人過去的生活,我們怎麽會窮到那種地步?

仔細思量,無非就是兩個字:習慣!

習慣貧窮,這是多麽可怕的一件事情!父親由于早年在礦井下面幹活兒,所以落下了風濕腿痛的老毛病,一遇到下雨天或者是刮風的天氣,就腿疼的走不了遠路。可是他從來沒有去正規的大醫院看過,總是習慣去找一些便宜的小診所或是街頭的江湖郎中看病,有段時間母親的工作也出現了一點兒小問題,父親直接買了本中醫方面的書自己研究,然後趁著腿不疼的時候到附近的山上去採集草葯,等到下次腿疼的時候再熬草葯喝。

夫妻自是同林鳥,富貴貧窮一樣嘗。有一個習慣貧窮的父親,很大程度上便會有一個習慣貧窮的母親。同父親一樣,母親也是一個經常受別人誇贊的好人,她在單位從不想著和同事爭功,在妯娌間也不怎麽斤斤計較,鄰裏間更是熱心幫助別人,除了有時候喜歡嘮叨幾句之外,你在她身上幾乎找不出任何的壞毛病。也許,她身上最大的壞毛病就是習慣貧窮。母親特別喜歡穿修身的呢子大衣,可是她現在的衣櫃裏一共隻有四件,有兩件是我十五歲之前買的,有一件是我大學畢業後用第一個月的薪資買的,最後那一件是我生完寶寶她來伺候月子的時候我丈夫給他買的。我曾經還給她買過幾件,但是她又悄悄拿出去賣掉了……

沒有任何的意外,我也是一個習慣貧窮的女人。從小我就很少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課外活動,因為父母親告訴我:“隻有把學習搞好才是真的好,其他再好都沒有用。”所以,我一直是一個非常用功學習的女生,空閒時間也基本上是在看課外書或者幫母親做家務,因而我從小就是鄰裏間出了名的乖乖女。大學畢業後,我在一所學校當老師,收入不高但很穩定。五年前,我認識了生命中的那一位,他是一個平面設計師,和我一樣,都沒有太大的財富欲望,每天都重復著白開水般的生活。

我原本以為這就是幸福,以為自己會這樣一直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是,在我家寶寶出生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原來生活的一點兒都不幸福,因為我無法給孩子基本的尊嚴。我和丈夫一個月的薪資加起來有六千塊錢,除去給他父親一千二百元醫葯費(公公有糖尿病)和生活費一千五百元以及其他的花銷之後,我們一家每個月基本能存下兩千塊錢。一個月能存下兩千塊錢,這挺好的啊,隨著以後工資再增加,我們倆還會攢下更多的錢。我們倆沒有房貸,老公的家裏付全款給買了一套小一居室,出行有一輛小機車,放眼我現在所生活的這座城市,並不比大多數人差。

其實,我完全想錯了!生活根本就不是你想象的那麽單純,有時候它會像一個青面獠牙的惡魔向你撲來。寶寶出生後,母親來伺候月子的時候,極力反對給孩子用尿不濕,一方面怕尿不濕把孩子小屁屁捂的不好,一方面自然是嫌浪費錢了,“我又不是洗不動,你們為什麽要花那個錢?”我們都覺得母親說的很對,就把一些舊衣服裁成了尿布給孩子用。

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我抱著寶寶去樓下散步。剛到小區門口的綠樹蔭下,就遇見了同一層樓的另外兩位媽媽,其中一位媽媽帶著她家六歲的小孩。那個小孩看到我和寶寶來了之後,便一直喊著要抱我家寶寶。

“阿姨,就把妹妹給我抱一下吧,就一下下。”

“媽媽,你別拽我,你可以用手抓著妹妹讓我抱一下子。”

看到鄰居的小孩很熱情,我便用雙手托著寶寶讓他抱了一下子。誰知,我剛把寶寶從小孩的手裏抱起來,他母親一把拉過他並從口背包裏掏出濕紙巾給他擦手,一邊擦一邊不高興地說:“你不知道小妹妹不用尿不濕嗎?沒準她這會兒尿布就是濕的,你說你髒不髒!”

一瞬間,我感覺自己就像快要爆炸了一般。

“都這年頭了,小區裏找一個尿布寶寶可真難啊!你說是不是?”那個女的一臉輕蔑地對著旁邊另一個女鄰居說。

“我覺得尿布也挺好的,透氣性好。”另外一個女鄰居看我有點兒要發作的樣子,趕忙打圓場。

我沒有說話,直接抱著孩子三步並作兩步地回到家裏交給母親,然後沖出門去給孩子買尿不濕。可是走到小區大門口的時候,我又停住了腳步,我在心裏問自己:“你不是認同孩子使用尿布嗎?可為什麽在受氣的時候又一下子選擇去買尿不濕呢?如果你真覺得尿布比尿不濕好,你怎麽會這麽生氣?”

原來,你的心裏也覺得尿不濕可能比尿布要好,即便就是尿布好,你也覺得一塊塊用舊衣服裁成的尿布是窮人的專屬產物!其實,你從心裏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窮人,隻不過你習慣了貧窮,你錯誤地將忍耐貧窮當作了恬淡。就算你可以這樣自欺欺人地生活下去,孩子未來會不會受到影響?

當她懂事的時候,被周圍的小朋友叫做“尿布寶寶”的時候,你會怎麽辦?

當她要和別的小朋友玩一樣的玩具、背一樣的書包、穿一樣的衣服而你卻給不起的時候,你會怎麽做?

當她長大之後也像你一樣習慣了貧窮,繼續讓她的孩子也成為一個將忍耐貧窮當作恬淡的人嗎?

不能,我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斬釘截鐵地告訴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此後的幾個月裏,我和老公進入了嚴重的戰爭期,讓一個習慣了貧窮的男人綻放出強烈的賺錢欲望,這註定是一件痛苦而又困難的事情。好在結局還是不錯的,他在我的威逼下終于開始顯現出了對于財富的渴望。他先是從工作了好幾年的公司離職去市場上試水,結果發現自己有一個月賺之前三倍薪資的能力。隨著收入的提升他的消費習慣也發生了改變,漸漸地他發現錢還是不夠用。于是,他決定創業,在我們這裏開了一家設計工作室。一年後,我們家不但換了大房子,還買了一輛三十萬的車,閨女也上了市裏最好的幼稚園……

我呢?也和之前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先是考下了在職研究生學位,之後又去了一所待遇福利都更好的私立學校做老師。現如今,我不但是學生們喜歡的老師,也是學校的一位中層領導。

看著我們一家如今的變化,很多人都說我們一家活的很勵志:他們兩口子都是從小城市來這個大城市奮鬥的,沒有背景也沒有太多的支持,竟然可以過得這樣體面!

也許,我對于貧窮的理解並不正確,但是我知道我現在的生活很恬淡,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恬淡!我們不是這所城市裏很富有的人群,但我們也不屬于會因為貧窮而會被嘲笑、被蔑視的人群。

買車的第一天,剛剛從4S店開車出來去加油,老公搖下車窗遞出去二百元後喊道:“給我加二十塊錢的油。”

話音剛落,我們就都笑了,坐在車裏的他還以為自己在騎著小機車。

瞧,這就是貧窮的習慣!

我不是什麽心理輔導大師

我隻想以過來人的身份談談和交流一下

我們怎麽做,才會擺脫對貧窮的習慣——

(1)不要安于現狀。

去年有一句在網路上流傳得很火的話,“世界這麽大,我想去看看”。我很羨慕那個女老師的勇氣,但我做不到。我想,很多的女人,尤其是很多媽媽們更做不到。既然我們沒有去看看全世界的勇氣,也應該有改變生活現狀的勇氣。如果你的生活現在並不寬裕,那你就應該鼓起勇氣去挑戰現在的自己。

(2)多看看一些理財方面的書籍。

不看書不知道,一看書嚇一跳,看完書後你會發現:原來你連理財的錢都沒有!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連理財的錢的都沒有,以後還怎麽辦?所以,多看看一些這方面的書籍,能夠提升你理財能力的同時,也能夠提升你對財富的渴望,讓你會更努力地去獲取財富,希望過上體面的生活。當然,不知道這個對別人有沒有用,起碼當時我就是當作勵志書看的!而且,很管用!因此,現在我就給我閨女讀《小狗錢錢》這本繪本,希望培養她的財富意識。

(3)改變貧窮的思維。

這個很難講明白。我講一件事情吧,一次我給閨女去買奶粉,本來要買閨女一直吃的一個國產品牌奶粉。那一次,我一咬牙買了一罐進口的,結果拿著奶粉走回家後,覺得也沒有那麽貴,不就貴了一百多塊錢嗎?我明天多帶一節課不就賺出來了嗎?結果,以後我閨女的奶粉都喝得是進口的,我還因為樂于加班而被評為優秀工作者。

(4)擺脫對窮的習慣並不是說不節儉,而是要提高生活品質。

再有錢也應該節儉,節儉到任何時候都是美德。但是過度的節儉要不得,它會讓你整個人被束縛住,也會影響你給別人的印象。試想一下,如果大家都覺得你是一個摳摳搜搜的人,還有多少人願意和你共事或者合作呢?所以,我們的節儉是以不影響高品質的生活質量為前提的。

(5)馬上行動吧,別再拖了。

這是我從我丈夫身上得出的經驗,如果他早半年做出改變的話,我們家肯定比現在還要好。另外,不要害怕,你不去市場上試水,你怎麽知道自己的真實價值呢?你不去接受考驗,怎麽知道自己究竟哪裏對哪裏不對呢?對的地方繼續發揚光大,錯的地方馬上改正。如此,你自然會變得越來越好。

好了,作為一個過來人,我就講這麽多吧,希望能和更多的媽媽們去交流,也更希望其他媽媽和寶寶們都過上體面的生活。我們窮不可怕,關鍵是不能習慣了貧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