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手機玩到發燙,被灼傷是親情!

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以來,

很多人拋棄了自己的身份,

義無反顧的加入了“手機黨”!

近日,重慶3年級國小生寫的一篇題為《爸爸看手機》的心酸作文,再次引發熱議。作文中寫道:“我的爸爸很愛看手機,每次有空他都會拿出手機來看。有一次,我叫爸爸進來跟我一起看書、玩、畫畫,可我叫完後,爸爸沒聽見,還是沒有進來,害我叫了很久很久,終于把爸爸叫進來了,爸爸進來的時候還拿著手機。”

作文截圖

因為放學時間到,這篇作文還未寫完。末尾處寫道:“我爸爸在洗手間解便的時候,也在看手機,爸爸解完便了,都不知道出來,還在裏面看手機……”

- 超1/3孩子表示家長因手機忽視他們 -

孩子對“看手機家長”的真實刻畫,戳中了很多爸爸媽媽的心。有教師就此做課堂調查,超過1/3的孩子舉手表示家長常常玩手機忽視他們,讓人很心酸。更有小朋友在被問到“你知道爸媽做什麽工作嗎”,脫口而出的是“爸爸是用手機查資料的”。

《爸爸去哪兒第三季》裏,劉燁自顧自地玩著手機,兒子諾一突然說:“爸爸我做了一個夢,觀音菩薩讓我陪你聊會天……”很童真的一句話,道出了孩子內心對父母陪伴的渴望。

- 燙手的手機會灼傷親情 -

手機玩到燙手,灼傷的是親情與友情,尤其是最需要家長陪伴和呵護的孩子。對孩子來說,父母的關愛絕不隻是提供物質的保障,缺乏父母關註和陪伴的孩子往往會患上“感情飢渴症”,對他人冷漠,對社會敵視,對自己厭棄。因此,“為了孩子,請放下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世界多國民眾的共同呼聲。

沉迷于手機是一種表象,更需警惕的,是我們正在喪失愛的熱情、愛的能力。在虛擬網路上的社交達人,卻是真實生活裏的冷漠者;每個人常常被圈在自己的世界裏,眾聲喧嘩中強化著孤獨。

更嚴峻的現實是,我們正在將這種基于技術進步催生的“新時代病”,肆無忌憚地傳遞給下一代。

- 再智慧型終究隻是人的工具 -

手機再智慧型,終究隻是人的工具,如果不能理性駕馭它,人就會淪為工具的奴隸。當一個又一個孩子,用稚嫩的筆寫下他們的困惑與控訴時,每一位成年人的內心,都應該有一些刺痛、尷尬與檢省,進而有改變的行動。這是智慧型科技時代必須有的“文化配件”與心理程式,也是一個健康心智的成年人,應有的責任與使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