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朋友圈裏無至交

我一向覺得,朋友圈這玩意兒,玩玩還可以,鬧鬧也行的,但千萬別當真。尤其是朋友圈裏所謂的朋友,可能並不是你的“朋友”呢。

可惡的不是朋友圈,是朋友

朋友L小姐義憤填膺地和我吐槽,說太可惡了,微信這個東西太可惡了!

我說咋了哥們,你又受什麽刺激了。

L小姐噼裏啪啦說了半天,我才聽明白,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幾個月前在朋友聚會上她認識了一些新朋友,聚會結束後大家組建了一個群,在裏面聊得熱火朝天。有幾個群裏的新朋友加她,她也都大方地通過了,這其中就有M小姐。

M小姐非常勤快,朋友圈、微信群裏都十分活躍,但凡群裏有聊天,她必參加,發起紅包來也是爽快的,L小姐搶到幾個大包都是M小姐發的,群裏的朋友多,一口一個女神,把M小姐捧到了天上。

L小姐喜歡發朋友圈,一天可以發好幾條,每一條都會收到M小姐的點贊,有時候還有暖心的評論,每句都是親愛的,愛你啦,好閨蜜的字眼,令L小姐溫馨不已,還真把這位隻見過一面的M小姐當閨蜜了,沒事兒就和她聊聊天,把對朋友的一些看法都一股腦兒地發微信給M小姐,還驚奇地發現M小姐不僅人貼心,就連對人的看法也和自己一致。

比如,L小姐說群裏那個莉莉妝化得好濃,M小姐馬上回復:是啊,我也不喜歡那樣的女生,太假了!

比如,L小姐說群裏那對情侶看起來貌合神離,連聚會都不坐在一起太奇怪了。M小姐連聲說是,還說那個女生配不上那個男生。

一聊二去,他們共同認識的朋友就這樣被她倆細數完畢,L小姐並沒有覺得事情不妥,反而為自己得到了一位興趣相投的閨蜜開心不已。可沒開心多久,就出事了。

先是有群裏的朋友單獨微信她問她是不是對自己有什麽意見,有就直說。她連忙說沒有啊。

再接著,她發現看不到一些朋友的朋友圈了,點開一看發現自己被禁止了。

再後來,她就被群主移出群聊了。

十分不解的她連忙去問她的“好閨蜜”M小姐,驚訝地發現需要加對方為好友才能發訊息。

L小姐打通了群裏一個關系比較好的朋友,才證實了自己的猜想——果然,她被M小姐出賣了!M小姐把她們的聊天記錄都發給很多朋友看了,巧妙地避開了自己說的那些壞話,隻展現了L小姐的毒舌。就這樣,L小姐失去了一群朋友,和一個朋友圈裏的好名聲。

她起初很氣憤,問我要不要讓那位關系好的朋友把她加回到群裏,再把M小姐的聊天截圖發到群裏,讓大家看看真相。

我淡淡地問了句:真相?什麽是真相?是你們兩個私底下把所有朋友都說了一通然後她出賣了你你又跑來告發了她?對于那幫朋友而言,她是壞朋友,你也是。

她很難過,說原來自己不知不覺已經沒有翻身仗可打了!

我說,難過也沒有用,是你自己慧根太淺腦洞太小,居然會因為朋友圈裏的互動而相信一個完全不熟悉的人。朋友圈就像個網路遊戲,你傻逼兮兮地在裏面自嗨,還把遊戲錯當成人生,殊不知人家拿你的感情當兒戲呢!

所以不是朋友圈可惡,是你太傻,是你交錯了的朋友可惡。怪誰?怪你自己囉。

不是朋友圈騙子太多,是你太好騙

有位朋友,微信我說最近手頭有點緊,問我能不能借幾百塊錢給他,一個月後還我。我打了電話過去,發現還真的是他本人,不是騙子。于是我轉了五百給他,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

這位朋友收到錢後立刻發了條朋友圈,說了一堆感謝我的話。然後,半年過去了,絲毫不提還錢的事。我點開他的朋友圈,想翻出當年那條感謝我的微信點個贊提醒提醒他,結果翻了半天,發現那條朋友圈已經被他刪掉不存在了。

我發微信給他,問他最近手頭是不是寬裕了,他半天沒回。晚上再發一個笑臉過去,發現需要加對方為好友才可以發信息。

呵呵,竟然把我給移除了。就為了五百塊錢。這就是我們的交情。

我和閨蜜說了此事,說朋友圈裏騙子咋這多呢!前兩天也聽說一同事被一個老同學騙了一千塊呢!

閨蜜聽了不置可否:不是朋友圈裏騙子太多,社會上的騙子,又不是隻活在朋友圈裏!是你們太好騙,太容易騙!

那怎麽辦?人家問你借錢你借不借?我狡辯道。

不借。閨蜜說,我又不欠他的,為什麽讓我借錢就得借啊!借不借是我的權利,我樂意!

好吧,你贏了。

朋友圈謹慎點,不該點的慎點

去新公司,加同事們的微信,一下子加太多,忙亂之中在設定一位同事的備註名字時不小心滑到了“不讓他看我的朋友圈”,純屬無心,但當時沒發現。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那位同事對我愛理不理的,有幾次問她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也都嘗盡了臉色。

我很是不解,心想著到底是哪裏得罪了這位大神,尋思幾日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點開她的微信頭像,才發現不知道什麽時候對她設定了“不讓她看我的朋友圈”,再看她的朋友圈,也絲毫看不到一條動態。

呵呵,這位同事一定是誤會我禁止了她而對其它人開放朋友圈,因為平時大伙兒一起吃飯的時候沒事兒會聊聊朋友圈的最近動態,她估計是認為別人都能看我的動態而她看不了,以為我對她有意見,所以才導致了對我生出一系列的意見來。

還有一次,有位同事曬了一張喝咖啡的照片,忘了點分組,直接發布了。結果被領導看見,說他上班的時候跑出去,算曠工處理,扣了一天的工資,心裏憋屈的要死。

自從有了朋友圈,大家的生活似乎更近了些,可以經常看到朋友們的動態和心情,還能經常互動,維持友情。但這玩意兒,有時候也是需要謹慎的,因為你的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朋友圈朋友圈,說到底隻是一個聊天工具而已,而當人們過分在意一種工具的時候,就會出現各色各樣鬧心的事兒了。

所以,寧信身邊人,勿濫朋友圈。和身邊真真切切的朋友多相處,多互動,沒事兒多出來聚聚,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往往要真實得多。

少在朋友圈互動,因為互動來的,什麽樣的人都有,卻未必是你的至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