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傻白甜諾一溫暖懂事 看看安娜法式親職教育

自從爸爸去哪兒3播出後,劉燁的兒子諾一就成了觀眾眼裏的具備了懂事,溫暖,堅強等優秀品格的乖孩子,而喜歡諾一的人群中,真是男女老少皆有,諾一之所以如此受歡迎,可見這個家庭的教養有道。聊起育兒經,劉燁坦言說,這得全靠安娜呀。讓我們學學如何用法式教育中值得學習的地方。

1.沒有完美的母親安娜表示,在她的媽媽朋友圈中,雖然大家都生完了孩子,但是從前的下午茶、工作、保養、社交空間依然沒有影響,她們不會為了爭取當個完美的媽媽而放棄了成為完美的女人,她們更不會說“為了帶孩子我什麽時間也沒有”。雖然她們關心孩子,但是並不會把孩子看作是自己的全部。她們允許自己做那個“不完美”的母親,讓自己成為七八分的媽媽,而且每年定期,她都會與劉燁來一場兩個人的旅行。而劉燁,也十分贊成妻子的這種做法。結了婚後,不能完全沒有了自己的生活,孩子會長大,而你也依然要懂得成長,這無形中也會給孩子形成很好的榜樣,孩子會從你身上不僅看到了獨立,也能感受到媽媽的魅力。

2.夫妻關系高于親子關系安娜總是不忘表達自己對劉燁的愛,哪怕有了孩子後,有人問安娜,是愛孩子多些還是愛劉燁多些,安娜直言更愛劉燁。在安娜的眼裏,得到另一半的贊許與維護好彼此的親密關系,不僅是處理好婚姻的法寶,更是給孩子們製造溫暖家庭的先決條件,孩子在相親相愛的氛圍中成長,對孩子的品格培養起著關鍵作用。不因為有了孩子就忽視另一半,維持家庭的美好與溫暖,始終是給孩子心靈上最好的澆灌。

3.學會平靜與微笑安娜在諾一四個月時,就培養諾一有固定的吃飯時間,不吃零食等習慣,而且與劉燁時常兩人一起面對著孩子,讓孩子學會微笑,諾一從小就很少大喊大叫,總是能安靜溫和的做事,女兒也一樣。兒子與女兒幾乎從小就習慣了一個人睡,並且性格獨立。從小就讓孩子在視線內學會獨立,學會與這個社會和解,讓善良溫暖樂觀早早種植在孩子心中。

4.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安娜從來不打斷諾一的思路,諾一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安娜總是認真的傾聽,並向他解釋這個世界是怎麽樣的。她說法國媽媽中,絕對不會採用嚴厲的懲罰手段,比如像我們中國的關小黑屋。安娜會建立一些屬于家庭的友好的規則,比如平時家裏來客人時,安娜並不會站著告訴孩子要尊稱這位叫阿公那位叫阿麼,而是蹲下身來,與孩子“平起平坐”,與孩子一起向阿公阿麼打招呼,照顧孩子的情緒與感受。而劉燁呢,現在也養成習慣,幾乎所有的事都跟孩子“平起平坐”。不隨意打斷孩子的思路,給孩子適合規則的自由,學會凡事都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會讓孩子真正贏得屬于他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由父母一手造就的人生。

5.順應天性的培養法國人在孩子6歲前,不會刻意的教孩子要學習很多書本上的知識。他們強調讓孩子擁有真正的童年,認為“玩”更重要,諾一很小時就學會了各種樂器。安娜會帶諾一去品嘗各種美食,聽音樂會,去凝視藍天,去觀看動物,甚至閉上眼睛感受一下呼吸,或者吹吹來自大自然的微風。而中式教育中,父母大多從孩子剛出生,就著急著要教會孩子趕快學習知識,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當然,在中式育兒與法式育兒發生沖突時,劉燁與安娜總是靜下心來,認真的討論更適合的方法。其實,不管孩子還是父母,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思維,爸爸媽媽們要學習不麻木的總認為“大人”是對,不麻木的總認為“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聽聽孩子的聲音,帶孩子聽聽你心裏真正的聲音,認識童年,認識成長,認識父母,也認識他們自己,不僅是讓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也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