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品味男女人生:什麽是家?----沒有女人不成家

女人是家,有女人在,是家人的福氣,家庭會感到溫暖無限。民謠說:

“女人家,女人家,沒有女人不成家。”女人結婚叫“嫁”。大家仔細想想:“嫁”字是怎麽寫的?女和家組合在一起,即便是家;再就是:女人嫁的就是家!還有:寶蓋頭下寫個女字便成了“安”字,沒有女人,家裏便不得安寧。造字的蒼頡可謂聰明。愛情、婚姻、家庭,是男人和女人間最自然、最直接和最相互需要的關系。男女性別不同,但對人類來說,有女人的家是溫暖的;有女人的家,總會有可口、豐盛的飯菜;有女人的家,男人不用記柴、米、油、鹽、醬、醋、茶放哪;有女人的家,男人不用為找換季的衣服而翻箱倒櫃;有女人的家床鋪疊得整整齊齊,清洗得幹幹凈凈;有女人的家各種擺設情趣盎然;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

“世上隻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反映母愛是天底下最無私的愛。對母愛的感恩,是人類最崇高的良知。女性是偉大純潔的象征,母親守著家,孩子不會讓人覺得可憐。孩子的人格、孩子的心靈很安。總之,自古以來女人會用她特有的溫柔和細膩把家料理的井井有條,把家人照顧的舒舒服服。“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裏找”。沒有母親的孩子象待哺的羔羊、象張嘴的乳燕。女人是家裏的軸心,沒有女人的家茫無頭緒,家庭的所有的運轉會零亂如麻。女人是家的靈魂,沒有女人的家會是空空的擺設,失去它的靈氣。女人是家人情感的載體,沒有女人的家,家人的情感無處寄托。沒有什麽比生活在與男女之間相愛的人相互理解中生活的更幸福!更重要。過去,我看過很多夫妻一吵架,每次吵完,女方總要跑回娘家住很長時間,使很多男人一天天忍受著家的凄冷和單身生活的艱難,男人終于有一天出軌了,等到女人醒悟過來,婚姻已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一個不該破裂的家庭就這樣解體了。女人不要輕易離開家,

沒有女人在的家,男人會戀戀不舍;有女人在的家,男人即使遠在天涯,也會把家牽掛;女人給男人在外奔波的力量,女人給男人事業成功的動力;家有賢妻,男人在外面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有女人的家溫情脈脈。有了女人的家,就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瀟灑,那般自我了;有了女人的家,就該想著如何過日子,如何努力地讓這個家的日子過的更好;有了女人的家,就不能再像從前那樣想往外面的世界!多了份重托,多了份擔當;有女人的家,有了孩子,我認為彼此肩上更多的是一份責任與義務,彼此該對這個家,對孩子盡心盡責了。在生活中,人們總是在身心疲憊的時候走進家門,在家裏經過休息、加油、充電。然後再精神煥發地邁出家門,奔向那豐富多彩的人生。所以,家不但能讓你享受到人生的快樂,更多的給男人前行的勇氣和力量。當陽光普照的時候,男人可以無憂無慮地走南闖北,為事業奔波,在商海裏遨遊,與朋友舉杯暢飲。然而,到了夜晚,當黑暗降臨的時候,男人最需要的也許就是家裏的溫馨和牽掛了。因為那裏有親情,那裏有溫暖,那裏有屬于自己的天地。

那裏有著一盞明亮的燈,照亮男人前進的道路。我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則故事,過去一對新人結婚時家徒四壁,除了一處棲身之所外,連床都是借來的。然而女人卻傾盡娘家所給的嫁妝錢,買了一盞漂亮的燈掛在屋子正中。男人問她為什麽要花這麽多錢去買一盞奢侈的燈,她笑笑說:“媽媽說:‘明亮的燈可以照出明亮的前程’”。他不以為然,笑她輕信一些無稽之談。夫妻倆開始做起小生意,每天起早貪黑,日子雖苦,卻很快樂!正如女人所言,幾年後,兩人的生意越做越大,男人成了公司的老總,漸漸地日子好過了。前途一片光明,不久兩人購置新居,搬到了新居,離開舊家時什麽也沒要了,而女人卻不舍得扔掉那一盞燈,隻帶著那盞燈搬入新居。她小心地用紙包好,收藏起來。不久男人有錢了,看到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時不時地會在外面花天酒地。女人因辛勞容顏已改,沒有了當年的青春靚麗,男人有了新的情人。他開始以各種借口外出,後來幹脆無須解釋就夜不歸宿。女人勸男人,以各種方式挽留他,均無濟于事。這一天是男人的生日,妻子告訴他無論如何也要回家過生日。他答應著,卻想起漂亮情人的要求。猶豫之後他決定先去情人處過生日後再回家過一次。情人的禮物是一條精致的領帶。他隨手放在一邊,這東西他早已擁有太多。半夜時分他才想起妻子的叮囑,忙急匆匆趕回家中。遠遠看到寂靜黑暗的樓房裏有一處明亮如白晝正是自己的家,一種遙遠而親切的感覺在心中升起。太太就是這樣夜夜亮著燈等他歸來。推開門,太太正淚流滿面地坐在豐盛的餐桌旁,沒有絲毫倦意。見他歸來,她不喜不怒,隻說:“菜涼了,我再去熱一下。”當一切準備好以後,太太拿出一個紙盒送給他,是生日禮物。男人開啟,是原來那盞精致的燈。

女人流著淚說:“那時候家裏窮,我買一盞好燈是為了照亮你回家的路;現在我送你這盞燈是想告訴你,我希望你仍然是我心目中的明燈,可以一直明亮到我生命的結束。”女人的溫情,沒有吵鬧,男人終于明白女人的善意。一個女人送一盞燈給自己的男人,應該包含著多少寄托和企盼!而他愧對這一盞燈的亮度。男人最終回到了女人身邊。放棄了情人。因為男人明白愛是一盞燈,也許它照亮不了自己的前程,但它一定能照亮一個男人歸家的路,因為這燈光是一個女人從心底深處用一生的愛點燃的。家中的女人,對男人的愛發自心底深處,她對男人的寬容和大度正是源于這種深深的愛。在女人心中,男人就像一盞明燈,照亮著她的生命,男人最終明白了女人對他的愛。或許此時,許多往事又涌上男人心頭。女人那時是村裏出了名的美人,卻不顧家庭反對,嫁給了他這個窮小子。女人為了對他的愛,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容顏。女人在生活艱難時不離不棄地跟著他,東奔西跑去聯系客戶,隻為了對他的那份愛。女人在男人生病時,沒日沒夜的守在床邊,眼裏盡是血絲,也隻為了愛。一盞明燈挽救了一場愛情,婚姻中總有許多值得回憶的東西,那些東西能扣動彼此愛的心弦!女人對男人的愛,永遠值得男人珍惜。以後女人仍然會夜夜用明燈照亮男人歸家的路,男人也會因燈光而倍感溫暖!與女人牽手一生。這樣賢淑的女人與家是不離不棄,處理這樣的問題沒有和男人吵架,也沒有離開家,沒有回娘家,

而守在家中。當然或許,哪天男人真正離去,女人心中的明燈也會熄滅,女人的生命也將結束。是啊!家,是一本難念的經。人人都盼著自己的家事事順心,樣樣如意一帆風順走到底,那麽家就要精心呵護和悉心經營。因為個人喜好、能力、智慧不一樣,對金錢與人生的價值觀不一樣,有的人、有時候也會移情別戀,會在家外安家,能夠縱情享樂,但當玩累了,玩厭了,能夠記起的還是自己的家,不論是高官貴族還是平凡的百姓,不論會在外面如何做作,會如何的山盟海誓、信誓旦旦,在最終選擇的時候,一定會選擇的家,你看那些貪官一但被雙規後,第一想到的不是官位能保多久,不考慮做多少年牢,想到的還是屬于自己的那個家,家中的妻兒,你看郴州市原市委書記李大倫被“雙規”之後不久,他向湖南省委領導懺悔,請求能“看在貢獻多年的情況下,回老家做一農夫垂釣餘生”。江蘇省原建設廳長徐其耀東窗事發後,他也想回家“做一個農民,隻要有口粥吃就行了”。總想到的屬于自己的那份凈土----家。是的,真正能夠收養能夠收容自己也是能夠理解自己愛著自己的是家人和孩子。人隻有經歷了曲折坎坷、經受了困苦磨難的家才會多姿多彩、才會有滋有味,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家。如今在物欲橫流社會,票子、位子、房子、車子、小蜜、二奶、靚妹、帥哥之類能搖撼和沖垮當初山盟海誓、海枯石爛、山無棱天、地合滴血誓言下築起的婚姻大廈,能折斷家的大梁。其中哪一味不對頭、竄了味兒,就會招惹得家裏小則門窗嘎嘎乍響,大則地動山搖灰飛湮滅。家的硬體是物,軟體是情;家和婚姻是連體嬰兒一個心一個腦,前者依附于後者。錢財打造著家的外殼,男女恪守的那個契約是家的血液家的食糧。這個契約的有效期就是家之成員對家經營的心血和付出。是賠是賺、是優是劣全看店老板和老板娘的經營了;紅紅火火和倒閉關門往往就在那一瞬間。其實,幸福是一種很簡單的事情,是一種心態,它與金錢,地位,名利沒有什麽必然的聯系,並不是有錢了,當了官就會幸福,也不是因為窮,因為我是農民就跟幸福無緣。隻要你有一個賢惠的女人,給你守護著溫馨的家,不要雖意離開家,生活上滿足,精神上充實,身體上健康,把心態放正,不和別人攀比鬥富,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就是一個最幸福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