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父母到大城市探望兒女的簡單故事,卻讓我在深夜裏痛哭

哪部電影曾經讓你在深夜中痛哭?“這部電影說起來,就是一個簡單的,小鄉鎮的年邁父母跑來大城市看望自己兒女的故事。

不過這樣滿懷期望的探望卻充滿了意想不到的波折,起初剛剛團聚的時候一家人其樂融融,時間越長,父母卻發現已成家的兒女們早已有了自己的生活和事業,早已顧不上已經沒多大用處的自己。年長知禮數的爸爸媽媽並沒有因此埋怨兒女,即使被兒女們打發住賓館,嘴裏也照樣說著開心,但原本以為是家的地方卻冷漠了自己,這讓爸爸不由得感嘆:「我們終于也無家可歸了」。在賓館住了一夜呆不下去的倆夫婦,還是決定不打擾兒女的生活,分頭行動:爸爸跑去找以前的老友喝酒渡夜,媽媽投奔還未成家的小兒子昌次。沒想到過一天媽媽便病倒,沒能撐過第二天的清晨就死去了。讓人覺得諷刺的是,在媽媽去世之後,于老家守孝一直留到最後的反倒是沒成家的昌次,最關心這個家庭老人的反倒是一個外人——昌次的女友紀子,大兒子和二女兒都因工作忙為理由停留一天便急急離開了。最後昌次的離開,給老人留下了寂寞的身影,從此以後,這個清淡的小鎮,就隻有他一人與自己為伴了。

年邁的父母剛來東京團聚的時候,一家人其樂融融,就像每個普通家庭的團聚一樣。

被子女嫌棄送到賓館住的爸爸媽媽,在飯店局促又寂寞的樣子。

和善的媽媽和昌次的女友,昌次的女友才和媽媽見面兩次便肯為她守孝到最後,外人倒比骨肉親。

所有人都離去之後,隻剩一人的爸爸,獨自對著快要晚去的天色剪著指甲。就像我說的,這真的是一部非常簡單的電影,但它就是生活。每個人都會孤獨,沒有人一直陪伴你。小時候聽話的兒女,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漸漸變得自私,自以為給予父母的是最好的愛。最親愛的愛人,那麽溫柔那麽親切,也會在某一天,忽然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但孤獨和沉默都隻存在于心裏的一副副靜止的畫面,生活卻還在繼續。因為人啊,始終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

能讓一個人在深夜中痛哭的電影,可能不是那些看起來就很深沉的片子,恰恰是那種調味很淡,就像生活一樣的電影。《東京家族》平靜溫柔地講訴了家長裏短,雖然落得無聲處,但驚雷最多,因此電影裏的一副畫面或是一句對白便能勾出你的眼淚。小津的《物語》是寂靜的,山田的《家族》則為這份寂靜加上了一絲暖色。當初看《東京物語》,隻覺得那是一種很獨特的風景,是一種長久的美。再看《東京家族》,忽然感嘆 60 年過去了,人還是那麽活著,或許這才是永恆。這就是小津風景的魅力,也就是生活的魅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