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你不可能靠點贊,混進別人的朋友圈

作者:休閒璐

不知從何時開始,朋友圈經常看到人們在瘋狂轉發著關于社交的文章,點進去一看,大概都是教你如何用拍馬屁去征服老板,如何逢場作戲去攀上高枝結交朋友。總之就是為了達到目的請不擇手段什麽都不管,看見對你有用或者混的好的人發狀態就要點贊。我想說,先做個人再談社交吧,社交不是靠耍心機就能往上爬出五百米爬進另一個交際圈的。

首先,請明確一點,所有人都不是傻子。我曾經帶一個藝人朋友去一家美甲店做指甲,做完之後她覺得這裏還不錯,就辦了一張一萬塊錢的卡。給她做指甲的小妹一進門就認出了她,她畢竟也演過很多戲。此刻又見她出手大方,于是就湊歸來說姐我們這兒人多,咱倆加個微信吧,回頭您來前可以跟我先約一下時間。從當天晚上開始,她就開始給我那個藝人朋友每一條點贊,並且每條評論都是一個問句。比如“親這條裙子真漂亮啊,什麽牌子,我也要去買”,“親家很漂亮,這是在哪個小區啊,很美。”甚至生硬到人家發了一隻狗她都會留言“這是誰家的狗?以前沒見你發過。我也好想摸摸它啊。”

我那個朋友開始禮貌性簡要回復,後來覺得沒有必要再回了。然而這個小妹並不甘心放棄與她強行社交,開始半夜發微信“姐,我失戀了,您能給我介紹個男朋友嗎?”“姐,哪天逛街可以和我一起去嗎,您的審美不錯可以幫我參謀一下。”最後我朋友忍無可忍,覺得生活已經被她騷擾到了,就把她拉黑了。

朋友跟我說“我並不是勢利,看不起人。我的裙子一般都是品牌贊助的,每條也得幾千元,我是實實在在的說,沒有炫耀。她還是和幾個人合租的95年小姑娘,我在她這個年紀也是根本買不起這些的。就算我告訴她牌子,她也買不起。我今年35了,剛來北京也是合租廉租房,現在努力了十多年,住進好一點的小區,她一個剛來北京闖天下的小姑娘,知道小區名字也是租不起的。其實我和她並沒有任何共同點和話題,本來大家相安無事各司其職很好,但是她這樣硬要湊過來裝熟,我感到有點害怕和厭惡。”

我想這個美甲店小妹應該就是看了那些所謂高情商如何養成,按部就班的過來套近乎。說到這裏我還想重復一句老話“沒有朋友是靠互相點贊點出來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這沒錯,歧視別人是一種我自己都非常討厭的行為。但是說真的,經濟基礎和社會地位也決定著你會選擇一些什麽養的朋友,你會被什麽樣的朋友選擇。我在22歲大學畢業的時候做雜志採訪記者,每個月都會採訪一些明星藝人。這樣的工作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曾幻想過我會和她們很投緣,成為朋友。但是不到一年就明白了這是一個妄想,大部分明星很友善,很敬業,也很尊敬與其相處的人。但我不說別的,就說憑我20出頭的收入,人家約我周末沒事去新光天地一起逛街買買包,我根本買不起。人家談論的東西和人,也是我聽不懂的。這樣的社交,兩個人都累,而且一無所獲。

所以社交圈子不同,就不用生往上湊了。你也不要往更高的圈子生湊,也不必勉強自己為了表示友善,委屈自己讓自己非得跟別人玩。所以減少無效社交真的很有必要。首先大家不是一路人又非要硬湊在一起沒任何意義,都不是真的開心。其次時間寶貴,年紀越大越不想徒勞消耗,有這個時間還不如去想想怎麽掙錢,或者消耗在自己真心喜歡的人和事上。最後很殘酷的一點,如果你自己沒資本,社交也並不能給你帶來什麽你需要的人脈或真心的朋友。“沒有平起平坐的資本,任何社交都無法換來有用的人脈。”所以不用硬融,你到了那種階段,你會很自然被你喜歡的那群人吸納進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