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這樣的煩惱,你有沒有遇過?

面具,敷衍,美麗的謊言,漂亮的恭維,贊美,欣賞……你以為呢?


【一,客套】
其實新認識的人,甚至姑嫂間,是很容易客套的。就連姐妹間,也有這樣的例子。

二姐:三妹,你兒子怎麽那麽調皮阿?怎麽……怎麽……
三妹跟大姐講:她要不是我姐,我早就跟她翻臉了。

大姐:人都是很護短的,自己的孩子,怎麽不是,隻有自己能說,別人議論心裏總歸是不舒服的。

【二,親疏】
七姨:妞阿,你最近都不來我家陪我了,自從你父母過來後。以前你可是經常來我家的。
妞:那當然拉,我爸媽過來了嘛,我當然是陪我爸媽阿。
七姨:你怎麽可以這樣阿?
妞:姨,你想,你會想著給你女兒買房,可是你不會想到要給我買,對吧。那父母子女自然是不一樣的。
八姑:也是,再怎麽說當成父母對待,說怎麽當成女兒養,也是有點不一樣的。

【三、說不 or  心大】
有多少次,對于別人的要求,你覺得不應該,你不想答應。
有多少次,對于別人的邀請,你不想去,認為沒必要,侵佔了生活中自己認為更重要的安排。
有些人選擇說不,讓己自在,哪怕身體辛苦點,心自在,生活自在,也讓別人對于下一次的提出,心裏有數。
有些人選擇心大,容所難容,把一開始的無奈,一開始的勉強,過去了,做了,接受了,就當是過去了,把心放大了,不為難自己。
而最怕的是,不敢說不,做了後,又一直心裏委屈,心裏生悶氣,心裏計較,心裏一直期待回報而痛苦焦慮。

【四,贊美欣賞 vs 否認挑剔】
A:我覺得我真的很不會表達阿?怎麽辦呢?
B:是麽,怎麽說?
A:今天我一總部的同事說我,不太會和人溝通。
B:喔……

A:當時我們午休,在談論孔子,我就插了一句,說這樣應該沒有人能做到吧。同事應可能要英雄才能這樣付出吧。我應我們又不是英雄。

B:哈哈,這又不是第一次,你經常這樣說話,有點悲觀消極的味道,讓人根本就接不下去。就算接下去了,整個話題也越來越消極,自然不是愉快的談話。

A:那你說我怎麽辦呢?
B:比如說吧,你經常說別人,哪怕是好話,後面也常常可是,假如換成如果句式,會更舒服。哇,你今天這裙子很漂亮阿,可是好顯胖。你讓人家怎麽高興得起來。哪怕你要給人家建議,也可以說,哇,你今天穿得好時尚阿,如果再苗條一點,比你的偶像高圓圓還要漂亮呢。

A:也是喔。
B:還有喔,我不是要你說謊,你一定得很真心的說話,才會心坦然。但你可以選擇說什麽,以及怎麽說。比如你新認識一個朋友,眼睛很漂亮,身材不高。那你就真心說,我發現你有一雙好迷人的眼睛。好過另外真心的說,你怎麽長得那麽矮阿。你以為人家不知道自己長得不高阿。

B:另外,當你非要說人家怎麽長得那麽矮的時候。你以為人家是怎麽想。心裏暗暗想,哼,就你長得高,你也沒高多少嘛。這就是抗拒以及防備。人家情商好一點的,不想你難堪,要不就當沒聽到,要不就伶牙俐齒的說,是阿,人比較嬌小,我還蠻喜歡的,我男朋友就是喜歡我這麽嬌小玲瓏。

B:贊美欣賞給人自信,否認挑剔使人抗拒與防備。

【成人,討好】

在我們很小的時候。

在我們不會說,聽不懂的時候。

在我們對世界一無所知的時候。

在我們好奇的時候。

在我們渴望靠近渴望擁抱的時候。

我們單純的表達。
 

後來,一次次地被忽略被曲解被拒絕被責罰……

有些人,適合的、規則的。討好取悅,悅人悅己。

有些人,尖銳的,原始的。刺傷自己,傷害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