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冬去春來,月圓月缺,你在我心裏,從未曾遠離——題辭。微塵陌上

顧漫說,如果黑夜永遠不散多好,如果星辰永遠不落多好,如果你可以一直陪著我站在這裏多好,可是,沒有如果了,沒有了,今天就是結局。

凡事,倘能永遠,該有多好呵,可是,永遠能有多遠?

是呵,任何人,任何事,都會有個結局,無論這結局是好,亦或不好,縱有幾許無奈,我們都得去直面。

落坐在年末的門檻上,華燈已是初上,看萬家燈火闌珊了深冬的向晚,沒有冬雪可賞,沒有回味無窮,當然,也就聽不到我心裏向你問候的那一句,你還好嗎,可是平安?若你平安,便是世間最好的語言,于我深淺歲月裏,可以超度我每一個光陰的一思一念,陪我守一地落花,看每瓣花葉的表演,吃每日三餐的一粥一飯,賞一世風景的一語一言。

有些銘記,需得用山高水長來陪伴;有些深情,隻能用萬裏河山來成全。

在清凈淡泊的一處山村小鎮,你像兩支蘭花裏的一支,在陽光下,獲得了溫暖,然後傳遞給另外一支,讓彼此發散出同樣的芳香,點滴溢延,在歲月的積累中,不起眼的情愫,卻是情深意長。有一種懂得,是深居于靈魂深處的,就如,在暴風雨來時,我站在你身邊,在花開月圓時,我陪你在窗前,在你遠行時,我牽掛你的肝腸,隔山隔水的寸斷。

塵世紛擾之間,你地老天荒的守在清寒的一隅,如菊般沉靜,就隻為那一個人。

我不知道,諸多年後,那還是不是愛情?

歲月,終究是靜好的,是美的。美得即使錯過了某些舊人,某些老事,你還可以從另外的某些新人某些新事開始,從頭來過;美得可以有大把的情感來揮霍;美得可以在終老後,在記憶的某頁篇幅裏,翻看你那年的樣子。歲月,在每個人手裏都是一張沒有排序的車票。拿著它,你可以看到希望,你可以有屬于自己的念想。就好像未來是一個七彩的夢,長著一對漂亮的翅膀,隨時都可以張開,帶你飛翔。

而愛情不能,它隻有一次,須得以最老的年齡來成全。正如顧漫所說,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因為,那段愛情,已經走過了風雨,走過了歲月,走過了四季,就像一片落葉,雖終是會在某個季節的某一天,在黃昏時,與枝頭告別,墜落,化作塵泥,然而,它卻永恆的附麗在了茫茫紅塵。

很多情感,看似淡如輕煙,實則深情款款,是平淡相守的感動裏,厚積在歲月深井裏的沉淀。

平凡人的愛情,不是詩。無非是在平淡的日常,大不了與我一粥一飯,一杯一盞,夏乘涼,冬御寒,看一場歲月的萬家燈火在街市裏的闌珊,閱一場光陰的花事在謝幕前的絢爛,歷一場人世大千的更替與圓滿。

這個冬天終是臨近尾聲的了,而嶺南的日頭依然安暖,像極了你當初的笑臉,明媚無傷。我一個人走在容裏的陌上,站在你曾經站過的老地方,遠望黛青的丘山,看著青紅的花兒掛在梢頭,也看著赭黃的葉子悄悄的飄落,還有那隻頭上有一點丹紅的青鳥從我眼前飛過,……而這一切似乎還是那年的老樣子,一成不變。思緒,隨之一路深深淺淺。我是如此深情的熱愛這一方土地,這一地暖暖的飛花與落葉,因為,你來過,這裏有你那年踩過的足印,或許,空氣裏還飄盈著你幽幽的香氣,還有,就是那年青澀的我自己。對于這個你來過的老地方,我的情深款款,終究,與你有關。

如果可以,我想把你的樣子帶走,帶去我生命的下一個地方,就算攜一掬容裏的泥土,檢一顆老巷的石子,拈一片榕樹的細葉,風幹一支你窗台上的鄒菊,打包在我輕簡的行囊裏,帶你離去,去鼓浪嶼看海,不再回來。

平凡的世界,如果有你,能陪我,行走在每日的半途,打嶺南的水鄉走過,去鼓浪嶼的海邊,聽每日裏嗒嗒的腳步,看春暖花開的大海,沐浴同樣的日光,聞同一朵花兒的芬芳,心與心戚戚,看著你偶爾低眉處,款款的深情,那便是我靈魂深處最深的懂你!

我想,如果,你還在,我自好生憐惜。當你老了,在煎茶聞香的午後,放上一張經年的老唱片,翻看從前的文字,墨香書影中覓歲月沉香,悄悄細數你留下的句子,感懷一生,終沒負你。

想起你,彼時,或者,已是白發蒼蒼,搖搖的步子,在我心坎裏走走停停,偶爾回過頭來,讓我看見了你的樣子,有了深深淺淺的皺紋。其實,我可以想見,你青春時的如花美貌,以及素色棉麻衣的裊娜背影,還有,你看著我跌跌撞撞的走著,生怕我摔倒時,心慌的模樣。

如果可以,惟願擇一城終老,攜一人白首!

如此,經年後,你依然深居在我的文字裏,為我種植一株相思的紅豆,有人約黃昏後,對影成三人,水木清華,雲淡風輕,偶爾在我微醺的酒盞裏,許我一份山清水秀的安逸與恬靜。冬去春來,月圓月缺,你在我心裏,從未曾遠離。

歲月終是慈悲為懷的。

或許,這一世,曾與你的一遇,是我最感幸福的事情,因為,我曾拉著你的手,走過車流如鯽的路,走過風急時的雨,走過老巷深深的容裏,走過那一程青澀與悲喜。在轉角的深巷處,看過那隻青色的紅唇鳥滑過的身影,聽過嶺南人家推杯換盞嬉笑的聲音,也細數過我們曾經丈量那踏在青石板上的噠噠的步子。然後,走進那間簡而又簡的家,再然後,窄窄廚房裏自然會有你傳出的笑語,以及平凡世界裏再尋常不過的煙火的滋味。在這個小小的房間裏,浪漫滿屋,而你,是歡喜的。

言及于此,驀然想起顧漫的一個句子,世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永恆的孤寂,而是明明看見溫暖與生機,而我卻無能為力!

這個深冬的季節,我終是要離去的了,而我隻能把懷念寫給容裏,把向往寫給鼓浪嶼,若多年以後,我還能有如此深情,則覓一處幽靜的院子,種一株紫色的藤蘿,旁邊還有一株南國的紅豆,養育得荼蘼而絢爛,將這些痴傻的深情,將那段曾經的愛情,觸目驚心的開放在這些青紅的顏色裏,悄悄的,為水色的年華留存一份記憶,而這一篇永遠的眷戀,卻是我為你譜寫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