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你的底牌比口紅更重要

有一次,我們銷售團隊招聘新員工,過五關斬六將,留下了幾位非常優秀的女孩,或許是巧合,我們團隊清一色女性。

我給大家做入職培訓,從職場禮儀、時間管理到銷售行為分析,她們聽得歡聲笑語,快結束時,一位剛畢業的姑娘J提問:“聽說做銷售的女孩必須酒量大,能喝才能簽單,是真的嗎?”

新員工七嘴八舌議論起來,我知道,這不僅是她,也是很多人對于女銷售的誤解。我介紹站在身邊做培訓輔助的M:“這是我們團隊業績最好的姑娘 ,她過敏體質,滴酒不沾。”

J好像放心了一點,隔了兩秒接著小心試探地問:“老師,那你酒量大嗎?”

我看看J,以及其他女孩緊張期待的神色,微笑說:“我酒量大不大是個人行為,和工作沒有關系,但是,假如在我的年齡和職級,還要靠酒量拼業績,我覺得有點丟臉。如果大家願意,我拖個堂,講講我們家門口王阿婆賣茶葉蛋的故事。”

她們立刻精神了。

王阿婆是個神奇的老太太,神奇得我都不願意叫她“歐巴桑”,恨不得喊一聲“老師”。她與老公一起賣茶葉蛋和燒餅,每天隻做500個,下午4:30開賣,基本6:30就被排成長龍的顧客隊伍搶光,兩個牛人做完收工絕不加班。茶葉蛋每個2元,燒餅每個1.5元,攤位上隻賣這兩樣東西,專業術語是“產品線”很單純,可是,生意卻好到要爆炸。

王阿婆不會發微博用微信,卻網羅了幾位小有名氣的美食達人做網路傳播,把她的茶葉蛋和燒餅推上“在地不可不吃的10個小吃”,這是媒介宣傳;她和老公每天隻出品500個,遠遠滿足不了顧客需求,那些排成長龍的顧客不僅自帶廣告效應,而且買到之後常常驚喜自拍發朋友圈兒,這是飢餓行銷;王阿婆在全城開了6家店面連鎖經營,這6家店面的所有者是個手上有大量小門臉的富二代,他用門面租金入股了王阿婆的小生意,這是融資,資源與資本雙投入,于是,王阿婆佔據了城市人流量最密集的黃金地點。

還有,2塊錢一個的茶葉蛋和1快5一個的燒餅,其實都算不得便宜,比同類產品至少貴了25%-30%,可是,幾個顧客會在這樣不起眼的小花費上計較五毛還是一塊?所以,王阿婆生意雖小,利潤空間卻不小。

隻是,生意這麽好的王阿婆從來沒想著要吞並這個城市所有茶葉蛋攤點做行業NO.1,每當我逗她:“婆兒呀,你的實力再開10個店一點問題沒有。”她就笑眯眯地說:“那得花老大勁兒啊,我們現在一天忙幾個鍾頭,回家輕輕松松打打小麻將,老兩口帶著女兒女婿,過得不要太滋潤,何苦那麽作踐自己。”

這是有能力卻不盲目擴張。這個女人,解自己的實力和目標,走再遠都丟不了方向。不像很多人,走著走著,不僅忘了自己要去哪兒,連來自哪兒都記不清楚。

同樣做小生意,我沒見她揪心上火,苦情倆共,她跟顧客笑臉相迎和氣生財,但是,她有自己的規則:第一,每天每個店隻賣500個,你可以排隊,但我絕不加班;第二,再熟的客,先付錢後拿東西,不預訂不賒賬,先來後到一視同仁。

她做的是買賣,並不準備把自己所有的時間、精力全部搭進去。

以上是我佩服這個老太太的地方。

女人真正的能力,不是屈從世界的規則,而是自己給世界製定原則,至少給自己的小世界定個規矩,讓別人知道你的底線和禁忌,喜歡和放棄,如果腦子裏沒有這個規則,心裏沒有這個譜兒,就是一個任外界揉捏的軟柿子。

誰會發自內心尊重和欽佩一個軟柿子呢?她那麽軟,那麽容易迷失和屈從,誰不想做她的主,佔幾分便宜呢?

什麽時候會有“潛規則”?

第一,身處一個充滿“潛規則”的行業,正常的“規則”在這裏行不通。有沒有這樣的行業?當然有,可是不多。

第二,個人沒有按照規則行事的能力,無法用光明正大的方式解決問題,明的做不到,隻好來暗的,“潛規則”就有了市場。

不想遵照潛規則,就要有自己的實力和原則,潛規則特別鍾愛臉上寫滿欲望,骨子裏卻沒有能力和勇氣實施的人。

講完王阿婆的故事,我笑嘻嘻地問:“親們,你們的實力和原則在哪兒?是酒量大,還是專業能力強?是可以無底線搭進24小時隨叫隨到,還是有自己的獨門秘笈可以光明正大讓客戶點贊?”

那天,雖然拖了堂,新員工卻一起鼓了掌。

並非我講得多精彩,而是大道至簡,所謂的大道理,常常都是小事情。

在十幾年的職場經歷中,我絕大多數時間都和女性共事,銷售和很多其他行業一樣,因為親和力,女性進入門檻比男性低,更容易獲得客戶的信任和支持,但是,在這個行業做到高級崗位的卻基本都是男性。

比如,女人愛做飯,可最好的廚師卻大多是男人,廚神戈登拉姆齊就是個帥哥;女人愛穿衣服,可最頂尖的服裝設計師也大多是男人,雖然香奈兒是永遠的時裝偶像,不過從紀梵希、迪奧先生到如今的王大仁,男性名單會更長一點。

很多時候,由于性別的柔滑,女人的職業壁壘比較低,能很快熟悉一項工作,可是,從熟練到卓越,卻是一場殘酷的淘汰,金字塔頂端的位置,大多被男性佔據,不是性別歧視,拋開性別的差異,專註、堅持、對職業的敬意和原則性,都是重要原因。

沒有幾個男人覺得性別能夠幫自己多大忙,可是,不少女人卻覺得生活會為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開綠燈。

可能嗎?

口紅隻能幫助你開啟局面,決定能否一路闖關的,隻有對自我了解清晰的底牌的實力。

後來,這批新員工再也沒有人問過女銷售要不要喝酒拉單,她們既不抵觸正常的商務就餐,也會對不合理的要求說“不”,當一個女性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既有口紅的柔和,也有底牌的規則,才是真正的職場分寸。

世界不是陽光燦爛鮮花盛放,也不是烏雲密布天雷陣陣,它有明有暗,有起有落,如果你願意從更長久的時間段來看,隻有見得了光的種子,才會發芽長大,能夠長期而良性存在的事物,大多是明亮的,猶如大多陰影,往往都是短暫的存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