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主動聯系一個人,有多難?

手機震了下。

一條新微信。

開啟一看,有些意外。

是中學時的一個朋友,曾經很熟絡,隻是大學後漸漸少了聯系,少到幾乎就要忘了彼此的存在。但就在這二人關系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他給我發了條微信。讓我們由即將變成的陌生人又轉換回熟人。便和他聊了起來。

聊著聊著,他對我說,你這人,一直都這麽高冷。我別過臉在鏡子裏看了眼自己人畜無害的純潔臉,無辜地問,我哪裏高冷呢?他說,比如,你從來都不主動聯系我。我說,啊,我很少主動聯系人嘛。他說,你看,這就是高冷。

我想了想說,不是,是因為主動聯系人這件事,實在太挺難的。他說,一條微信的事,有什麽難的?我又想了想,說,真的特別難,不信,我給你講兩個故事吧。

和所有故事的開頭一樣,第一個故事的開頭是,我有一個朋友。

我有一個朋友,他有很多朋友。因為他是個熱情友善的好青年。他熱情友善的表現是,他會經常主動聯系他的朋友們,有的沒的,聊上幾句。于是大家都覺得自己受到了重視,于是大家都很喜歡他。

但是也和所有故事一樣,奇葩處處有,故事裏特別多,主人公總會遇到一個推動情節發展的奇葩,比如我的這位好青年朋友,後來就遇上了A小姐。

好青年在一次聚會上認識A小姐,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會晤後,互相交換了微信,並表示,今後要加強溝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促進共同發展。但我們知道,加微信這件事,就像各種會議上達成的協商成果,多數是礙于面子的產物,留了聯系方式的人們,往往是不會互相聯系的。

不過,我們的好青年是個例外。當晚聚會結束後,他給加過微信的每個人都發了條訊息,主要內容有,今天很高興,認識你很高興,我們以後要繼續高興,最好還能一起高興。對此,大家紛紛回復,好。包括A小姐在內。

故事發展到這裏還是很正常的。問題出在之後的幾天裏。在這幾天裏好青年又主動聯系了A小姐幾次,分別是:

在A小姐發朋友圈曬晚飯後,好青年私聊問她去的哪家餐廳;

在A小姐發朋友圈表達憂傷後,好青年私聊問她今天怎麽不開心;

在A小姐發朋友圈分享《我的滑板鞋》後,好青年私聊說哈哈哈你也聽這個啊!

A小姐最初還十分禮貌地回復好青年,但在好青年借滑板鞋之機和她搭訕後,她內心的小宇宙終于按捺不住了。

她對好青年說,你就是想找借口,表示我們兩個很有共同點吧?別裝了,那點小算盤。

好青年說,額,隻是看到你分享這個覺得很有趣嘛。

A小姐說,你就是想借機誇我有趣吧?我知道我有趣,不用你說。

好青年說,可不,你一看就很有趣,你是個有故事的女同學。

A小姐說,你就是想借機讓我告訴你我過去的故事和我套近乎吧?這是隱私好麽,不能隨便說,你真當我女同學啊!

好青年說,不敢。

A小姐說,你是不敢和我表白吧?太明顯了我和你說,早就知道你對我有意思了,但我告訴你哈,沒戲!別再騷擾我了,不送!

好青年再回復,發現A小姐已經把他拖黑了。好青年眼前閃過A小姐那張溝壑縱橫的臉。他默默放下了手機。

誰TM會對你有意思啊?!最後,好青年忍無可忍地喊道。聲音穿過半座北京城,不知道A小姐聽沒聽見。

那之後好青年元氣大傷,很少再主動聯系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奇葩們最主要的可怕之處不在于破壞心情,而在于他們能把原本非奇葩的人們同化成各種各樣的奇葩。比如好青年,他從此變成一個安靜的美男子。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聯系人有風險,主動需謹慎。

當然,安靜的不一定是美男子,他還可能有社交恐懼症。

比如我第二個故事的主人公,認識他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已經單身三年了。我說,雖然我也已經單身三年了,但我還是要大驚小怪地問你句,怎麽可能?他說,我性格有問題吧,我從來不好意思主動聯系別人,喜歡的人也是。

他說,主動聯系人是件多有風險的事情啊,有時候你熱情洋溢地給人發訊息,收到的回復卻隻有“嗯”或“啊”,擺明了不想和你說話,趁早閃人才是;有時候你聯系個好久不聯系的老朋友,卻發現出現了知識斷層,比如我上了大學後和過去朋友討論“脫光”,他們都以為北大人熱愛裸奔……有時候你好容易聯系一個人,結果兩人都無話可說,費勁地找話題說廢話,尷尬死;還有時候,人家根本就不理你好嘛……

我說,誒,說到不理你,我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我給一個不熟的人,嗯,半生不熟的人發微信,他沒回我,我感到很受傷。隔了一天他突然出現,告訴我之前手機沒電了。還有一次我給另一個半生不熟的人發微信,他沒回我,我感到很受傷。隔了一個周他突然出現,告訴我之前看到訊息時恰好有事,點開就忘回了。所以,不回復不一定是你不好,還可能是對方手機不好,或者腦子不好。

他說,但這總會讓我覺得我不好。我有人際交往恐懼症。我曾經喜歡過一個姑娘很久,但我一次都沒主動聯系她。

我說,喜歡還不聯系,你傻叉。

他說,而且,而且,其實,我倆還挺熟的,還是好朋友。

我說,朋友還不聯系,你傻叉。

他說,後來我想聯系的,但突然發現,她有男朋友了。

我說,你……傻叉。

他低頭沉默不語。

就在我以為他連被動聯系都不想參與,準備和他拜拜的時候,他突然抬起頭,盯著我認真地說:

其實,不主動聯系,很多時候是怕打擾。

我說,這個故事最虐心的結局,大概是姑娘一直在等你聯系她。隻是她沒等到你,所以最終她放棄了。

他頓了很久說,誰知道呢。

兩個故事講完了。我對我那位許久不聯系的熟人說,懂了吧,不打擾是我的溫柔,偏偏我這人,溫柔極了。

他說,呸。

然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系過。

其實那之後我也曾試著主動去聯系別人,但試來試去,還是覺得,主動聯系人這件事,真難啊。

它需要對方不忙的天時,手機有電的地利,還要可以交流的人和。而最後一點,很可能是永遠都達不到的。

試到後來,我連人需不需要要聯系這件事,都搞不清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