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人生十大樂

一曰天倫樂 夫妻互敬互愛,兄弟親熱相好,妯娌和睦相處,兒女孝順父母,長輩關心晚輩,經常讓屬于自己的小天地充滿溫馨。

二曰運動樂 若要健,天天練,運動是健康的源泉;活動好比靈芝草,何必苦把仙方找;年輕跳蹦蹦,到老沒病痛;身體鍛煉好,八十不服老。

三曰聊天樂 有選擇地與人適度聊聊天,是一種積極的休息方式。聊天中,古今中外,天南地北,天下大事,社會趣聞,無所不談,往往能得到書本上得不到的東西。有了憂愁,與人一談,一席傾吐,可以減輕痛苦和煩惱,得到心理平衡。

四曰互助樂 魚水生存,人人活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一人有難大家幫,一家有事百家忙;我幫別人要忘卻,別人幫我記心上。

五曰寬容樂 人人有秉性,個個有脾氣,為人處事,嚴于律己,寬以待人,豁達樂觀,要學“君子坦蕩蕩”,莫像“小人長戚戚”,可使心情保持舒暢。

六曰忍讓樂  “事不三思,但恐忙中有亂;氣能一忍,方可過後無憂。”“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加強道德修養,學會冷靜、理智地處理問題,在一些非原則的是非面前,堅持“忍讓哲學”,容人讓人。

七曰忘年樂 莫想老,常思少,思想不老化,衣著老來俏。不拘年歲行輩多與青年人交朋友,萌發童心有奇效;人老心不老,黃昏愛戀講科學,求得“第二青春”之愉悅。

八曰學習樂 知識是社會的寶貴財富,是人們的精神食糧。多看書、常讀報既增見識,長才幹,又驅寂寞,益身心。

九曰勞動樂 適度的體力勞動,可使五髒功能得到鍛煉,減緩衰老。實踐證明勞者壽。

十曰知足常樂 名不貪,利不貪,貧也安然,富也安然,無欲無求,寧靜致遠。自我知足是良葯,不是神仙勝似神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