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心情隨筆

所有無疾而終的暗戀,都藏著一段刻骨銘心

所有無疾而終的暗戀,都藏著一段刻骨銘心

走出熱氣騰騰的早餐店,抬頭,眼裏映滿了柔和的朝霞。天很冷,地上還有三天前那場大雪留下的薄冰,我小心翼翼地向前走著,一種溫暖的情緒突然佔據了整個身心。

我想起了他。

第一次見到他,我還是個13歲的孩子。班導在自習課間隙走進來,後面跟著他。他是我們的新語文老師,穿著很幹凈樸素的格子襯衫,靦腆地笑。那天,我第一次那樣認真地聽班導講話,不想錯過關于他的每一個字。隻是小孩子的好奇吧,隻因為他看上去,和我定義過的“老師”那麽不同。

那時候,全班學生都愛上他的課。別的老師講魯迅,他還會講蕭紅、端木蕻良;別的老師講蘇聯文學,永遠離不開那幾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而他會講起茨維塔耶娃、布羅茨基。興致來了,還會即興為大家吟誦最愛的篇章,高興地像個孩子,我們也就跟著他手舞足蹈。

那時候,我像發了瘋一樣熱愛語文,每天下課捧起磚頭似的文學書。我希望能發現一些深奧的問題,下了課,也可以像其他女生一樣湊過去提問,也希望他經過教室門口時,能看到我的專註。

我鼓起勇氣去辦公室和他探討我讀過的新書,他每次的蹙眉沉思,都讓我有一種打了勝仗的喜悅。原來知識淵博如他也並非戰無不勝,原來小小的我也可以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一次課間,他在教室門口輕輕喊我的名字,說:“你上次的問題我有了一些想法,想聽聽嗎?”

第一次,我發覺我的名字也可以那麽好聽。

讀高中的時候,當我已經不再需要刻意偽裝給誰看時,才明白,我是真正愛上了閱讀。我開始在雜志上發表文章,我看見自己的名字被那麽清晰地印刻在書頁上,想起了他第一次喊我名字時溫暖的聲音。

我翻出畢業時他留給我們的電話號碼,給他發了一條信息。短短幾行,簡單的問候,以及我的成長。他給我回了長長的話,說我的聰慧、我的努力,以及我曾經那麽用心地上著他的每一節課。他說你知道你們的支持曾經給了我多大的信心嗎?心中卻有個聲音,默默說:是你的淵博激勵我找到了一生的熱愛。

我把那張寫著他電話號碼的紙條夾進了早已被翻破的語文課本裏。並不刻意地尋求重逢,但每次想起,都會滿心溫暖和感激。閱讀,讓隻有13歲的我找到了人生最愜意的安身立命之所,而他,直到現在,依舊令我懷戀。

幾天前,我像往常一樣流覽天貓意林勵志圖書專營店,在我剛出版的新書頁面下方的讀者留言裏,看到了一個溫暖的名字,他說:來給班上學生選課外讀物,竟然看見了你的新書。我知道一定是你。我讀了,你依然如當年,才華橫溢。

多年來,我們安靜地活在各自的車水馬龍裏,從未再有任何交集,卻在共同熱愛的網站上重遇。我想,天貓意林勵志圖書專營店也一定會成為那個帶給你成長、感動和驚喜的神奇店鋪吧,它一直守候在你身邊,用便捷的購買和貼心的價格指引你開啓一次次美好的閱讀體驗,幫你找到人生的方向和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