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我曾那麽深刻的迷戀你,哪怕隻有那麽一個月、一天、一個小時,或者一分一秒,或許沒有結局甚至沒有開始,但至少,我很慶幸,遇見了你。

 1 

這,不是一個小說!

 2 

我叫莫西,今年二十八歲,未婚。

未婚的可能性有很多,比如有一個女朋友,比如有很多女朋友,也比如是單身。

我恰好是最後一種。

人確實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上一秒鍾可以愛一個人愛得死去活來,下一秒鍾也可以愛上另一個人愛得天翻地覆。

愛,是什麽?

是預謀表白前的怦然心動與思慮萬千;

是牽手擁抱後的惺惺相惜與笑靨如花;

是執子之手後可以敲門的驚喜與寬容……

事實上,我不知道。

 3 

陳沫說,有種思念像兩隻拴在兩根繩上的螞蚱?

靠太近怕糾纏不清,離太遠怕忽略表情,于是才在不遠不近的距離裏,用生命的長度或作小醜或當先知。

她最終選擇了她愛的、或者不愛的那個人,或者她隻是選擇了一段婚姻。

在摸不透、猜不著、等不到之後,給自己的,最後的交待!

我沒有以情人的姿勢牽過她、抱過她、吻過她,但最後她卻離開了。

 4 

安欣說,這一切與愛無關?

一切與籌碼有關的“愛”都不純粹,而一切與籌碼無關的“愛”都太單薄。她與我之間,就像是,她要來的時候我在,她要走的時候我剛好不在。

很多故事很多人,可以產生交集,也可以什麽都不產生。

無論在她的眼裏,我隻是一個適合在黑夜出現的不給小費的過客?還是她白天永遠無法猜測的夜的黑?我們不過是喜歡在陽光燦爛的人五人六的路人甲的視線裏,一邊控訴著虛偽的美麗,一邊默契地賣萌裝傻。

每一對在一起的人,並非多麽適合、並非多麽相愛,或許不過是我懂你的笑容,你懂我的眼淚,僅此而已。

 5 

阿璃說,每個有前度的人,心裏都有一道傷口,或深或淺,以為摘掉眼鏡換套衣服傷口就不存在了,其實,我把最露骨或呢喃的情緒都藏在了那裏,你不必懂我,我也不會怪你。

蘇力說,愛情本來就有門戶之見,有談吐之別,有一切世俗的定義。

也許,我愛你,並不代表我們能在一起。

等到我們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時候,等到我們擁有鄙棄世俗眼觀的時候,在一起,可好?

可是我們都等不及了,未來有太多的不安,未來有太多的惶恐,以至于我們在陽光下穿梭的時候瑟縮,在星辰下遊弋的時候憧憬……我愛你,可是,與未來無關。

 6 

米靜說,有些夢想、有些故事,隻有到了明天,才能望向遠方。

我曾以為,我絕對不是一個善良的人,至少在夜晚不是一個善良的人。每一個微醉迷人的漂亮的臉龐都會讓我有佔有的沖動,在被狂歡麻醉過後,放肆傷口的瞬間,放縱一次。

我想,我不可以闖入米靜的世界,在她還懷揣著夢想的女孩們最幹凈、純潔和私密的年華,無意中把在世俗社會沾染的惡習拖帶進去。我願意守護她們,守護最單純一個夢,一個未曾逃開,便絕不會刻骨體會的溫馨的、美好的夢。

為什麽恰恰是米靜,沒有思想的野孩子,從不過問想不想要,卻早已確定有些故事隻適合遠方,而事實上,並沒有遠方?

 7 

Lisa說,我倆除了對上床有點共同語言外,便不再有別的什麽了……愛,談不上,又何必給彼此烙下一個不忠不信不仁不潔的傷疤?

我知道,她並沒有懷孕。我也知道,她沒有要我的任何錢。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有很多的事情,在旁觀者眼裏是絢麗的風景,而在當局者手心是難言的苦衷。

有太多的故事,不會以小說的模式發展,也不會以現實的劇情演繹。更沒有那麽多所謂的小清新般的童話,很多時候,不過是玩玩而矣。

也許,無論昨夜是多麽的纏綿,凌晨之後,一個轉身,便絕不相見。

 8 

庄小琪說,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庄小琪說,我就喜歡你抱著我入睡,習慣性地替我掖被我踢掉的被角,整夜都用你強壯的手臂給我當枕頭,無論疲憊或者寒冷無論深夜或者凌晨,隻要我渴了就二話不說替我倒水……庄小琪覺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不過如此吧!

如果,這些都隻是小幸福呢?

可是,什麽才是大幸福?

在剛剛邁出大學門檻的情侶中,是用多少這些小幸福來豐富的小摩擦?

一碗泡面、一杯開水的幸福,一條簡訊、一句寶貝的幸福,一抹微笑、一個擁抱的幸福……還是一碗魚翅、一杯紅酒的幸福,一條項鏈、一句諾言的幸福,一張金卡、一串鑰匙的幸福……

或許,有些愛,被定義在從未來開始,也被默認在未來結束。

 9 

辛月說,我想要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我不想要現在平淡、平靜如一潭死水,沒有心跳的感覺。不管我是不是在她最脆弱最迷茫的時候借酒囂張、趁虛而入的;不管是否有錢,有浪漫的資本?是否木已成舟,有浪漫的必要?至少在領證之前,我們是彼此的賭註,領證之後,是彼此的專屬。

這一局,我們都賭贏了。

非非說,你幻想著我是你的一個完美的性伴侶,沒有責任、沒有負擔、沒有感情的對象,穿上衣服形同陌路,脫下衣服擅自作主,就像是你覺得你把我睡了的時候,我也這麽認為!你在我這裏找到了一份不需要負責的興奮,我也在你那裏找到了一份不涉及金錢的快感!

也許,當性愛被貫上了金錢的標簽,便失去了快感,一切有籌碼的情節,不過是一場你情我願或者你不情我不願的交易!這個世界上,誰不是逢場作戲,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當個性當理想被現實磨得隻剩下共性和幻想的時候,誰還敢奢望更多!

也許,人生真的如戲,全靠大家的演技,有些人,註定是你痛徹心扉後不用負責的以後,也有些一人,是你吵吵鬧鬧後不願放棄的以後。

 10 

許可說,有太多的相遇,與愛情無關。

走過很多城市,住過很多街道,似乎每個城市、每個街道都會有那麽一個或幾個人,不經意地出現、停留,然後又離開,隻要故事還沒真正開始,哪怕劇情再混亂也絕不結束。

直到哪一天狠下了心,逃離那條街道,逃離那座城市,逃離熟悉而荒誕的情節,才敢再睜開眼,看看這臆想不出的世界裏,有多少相遇,與愛情,毫無關系!

 11 

晴天說,不是所有的遇見,最終都會相戀。

無論那座城、那片天、那個人,有沒有你熟悉的味道,不在了,就是不在了。

無論在你的故事裏是多麽豐富的存在著,是否傾盡了你所有的感情,傾盡了你對愛最後的信仰,終究也不會回來,頂多以一個故事的姿態出現在你的面前,營造一輪明月,撕開一處棲息的角落。

 12 

溫暖說,這是我的家,卻隻是你沿途的一個站點。

她堅信在她待步入婚禮的殿堂或者打包歸來的時候,我不會在轉角的繁華處等我。

她覺得我不苛求、也不奢望什麽,隻是喜歡哪怕是在再擁擠的人潮裏,也替她擠出一個夢想的空間。

但她始終不相信,每一個有前度的人,都像是一個惡魔,而我的過去就是一個埋在地底的巨坑,誰要是想把它翻開來,我便會把誰埋進去。

 13 

艾米說,也許是因為愛得深、愛得真,才會愛到丟了自己,丟了靈魂。

也許,每一個孤獨的人,都應該來一場沒有目的的孤獨的遠行。

遭遇那些未知的風景,未知的行人,把心事交付給他們。

然後,一路聆聽,一路感觸,一路選擇,一路醒悟。

何必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堅強到不食人間煙火,堅強到別人想靠近你,得先掂量一下自己夠不夠份量的人?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麽,莫西,還有誰敢去搭理你?

 14 

2014年7月初7,情人節。

莫西坐在窗台上,一夜沒睡,看閃電、狂風、驚雷、暴雨澆灌整座城市,他突然有些慶幸,慶幸可以抽著煙、喝著茶、聽著歌,看他們是如何在信念和欲望中托付終身的……

莫西很肯定的祝福他們最終會有好結果。

但是,我不會!

因為我不是莫西!

但我跟莫西一樣,無論現實怎樣,終究都願意以記憶的方式,慶幸每一個出現在我的生命裏的人:

也慶幸,我曾遇見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