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感人故事

你能找到回家的路嗎……


我的手心有塊疤,不大。

兩歲半時,我家住在東北的老平房裏,大雪能封門的那種,胡同裏一戶挨一戶。夏天熱鬧,男人們夜裏湊群下棋、打牌、喝冰啤酒,小孩子們就繞在身邊亂竄。

我爸在某晚做了一件很隔路的事:他不跟人打牌,自己打鐵——光著膀子,手握錘子,腳下不停地踩鼓風機的踏板,陣風呼哧呼哧地響,吹得鐵塊忽明忽暗,像閃爍的星。我幼時對發光體痴迷,他一扭頭的工夫,我伸手一抓,手被燒紅的鐵燙得嗞嗞冒煙,尖號聲劃破夜空。

燙傷我的,是一塊銀。我爸打了一對耳環,送給我媽。

爸媽結婚時兩家都很困難,婚宴隻有一桌,嫁妝就一對耳環,我媽喝多了還弄丟一隻。婚後兩年,家裏仍沒錢。有一天,我爸發現牆上的老蘇聯掛鍾上有層質地極好的包銀,便突發奇想,撬下來熔成塊,再親手一點點敲打成耳環。

他是個沒情趣的人。改革開放,下海賺到錢那幾年,他都是將錢直接給我媽,就是沒親自給我媽買過東西。他說自己沒審美,不懂什麽叫好看。他打的那對耳環,就是倆大圓圈,像《西遊記》裏女兒國國王戴的。我媽也沒換過,戴了整整二十年。二十年裏,他讓全家從平房搬上老樓房,幾年後又搬進新一點、大一點的三居室。

一個老樓的套間,37平方米,我住了七年,童年快樂的時光都安放在那裏了。套間在六樓,夏天晚上我往往玩得太晚,回家已經天黑。我怕黑。當年老樓還沒裝聲控燈,上樓前,我會先朝六樓的窗戶大喊兩聲“媽”,見我媽探出頭來擺手,我才沖進黑漆漆的樓道,一進去就能聽到邈遠的回音:

到幾樓啦?

二樓!

現在到幾樓啦?

四樓!

四樓上五樓的轉彎處,台階上已可見光。

那幾年的晚上,我爸常在外應酬,半夜才回來,關門聲很輕。又過了幾年,我們搬進了大一點的房子,他的關門聲徹底沒了,人去了南方闖蕩,後又出國,再回到家已是兩年後。

他回家那天,除了我媽,沒人知道他被朋友騙光了錢。我隻記得計程車停到家門口,我跟我媽下樓迎接,我爸一把抱住了我媽。多年後,目睹過這一幕的我才幡然醒悟,那絕非那個男人的常態,他本是跟浪漫絕緣的人。

我媽隻說了一句:還能找到家就好。

他成長的環境是“書香門第”的反義詞:自幼混社會,狐朋狗友,煙酒不離身,光身上的疤就上百處。後來他跟俗世的很多男人一樣,犯了世俗的錯誤。但這個家並未因此崩壞,我媽將更多的註意力轉移到我身上,一切平靜地過渡了。隻是房子沒有再變得更大,我媽的耳環也一直沒換過。

我到青春期,跟他的話更少了,除了周末要生活費,平日住校連個電話也不打。他總是照我開口的數目多給,花不了我就攢著,給當時喜歡的女生買禮物。這方面我倒是遺傳他,都沒創意,無非是項鏈、手鏈,還多是男女配對的兩件,土。

我還記得,當時能負擔起的是“石頭記”。

大學離家遠,我爸一次給我整年的生活費讓我自由支配,我便買得起施華洛世奇,再後來是Tiffany便宜的那款純銀對戒。

轉眼大三,奧運會結束後的那年冬天,他被查出癌症晚期,隻剩兩個月。

我辦了休學,回家專心陪他走完最後的日子。

頭一個月,我們晝夜不停地說話,多過之前二十年的總和。後一個月,他不夠氣力說話了,時睡時醒,身體再也無法自由行動。最後半個月,他對我說:我要回家。這裏的牆太白了,我不喜歡。

他在家過了最後一個年。那年春晚小沈陽首秀,說“這個真沒有”那句時,他臥在床上笑了三聲。大年初三,他陷入昏迷,經常無意識地呼喊,都是陰一半陽一半的話。他嚷的頻率最多的一句是:放我回家。大年初五,他安靜了半日,到晚上平靜地走了。我一直在他身邊。

送葬在外地,一處佛教信眾的私人道場。三天裏過程很曲折,萬事由我媽二十年的老友、一位虔誠的居士妥當安排,我跟我媽都信任她。除我們三人外,其他在場者是素昧平生的三百位居士,他們齊聲誦經,場面壯觀祥和。

火化前,我問:為什麽他總嚷著要回家?

居士:想家。

我:他以後還能回家嗎?

居士:隻要他想。

我:以後再搬家,他不會迷路嗎?

居士:留件最熟悉的東西給他,他就能找到。

後悔自己說這些,大家都沉默了。二十年,最熟悉的還能剩什麽。

我媽從始至終靜靜的。她摘下耳朵上那對大圓圈,交到我手上。

我把兩隻耳環放進他的兩隻手掌,攥緊。一個人推他進了火化間,誰都沒看到我哭。

某一刻,我突然想,不如成家吧。

休學一年後,我回到大學。朋友們都忙畢業,我不急,我想著買個什麽戒指好。從那年開始,我決意自力更生,不再要家裏的錢,無關逞強,就算是對他的交代。

自然買不起Tiffany了,我買回了最揮霍那幾年裏曾不齒,認為是屬于中學孩子的施華洛世奇。當時的那個人開啟來看,睫毛下閃過某種東西,那種東西跟我隔著很長一段距離。

我很知趣,卻又免不了落俗,一瞬間又覺得該去賺錢了,開始鑽研創業的點子,有的胎死腹中,有的半路夭折,事實證明我不是那塊料。倒也無所謂,有所謂的是,一些東西做了陪葬——我再不想寫東西了。我覺得周遭一切都無趣,于是夜蒲、酗酒,昏天黑地,很快花光最後的錢。期末考試臨近,我遞交了退學申請。

我打電話說,我退學了。

我媽說,那就回家吧。

我回到家,悶在家裏不愛出門。

我媽問:真的不寫了嗎?我說嗯。

我媽問:真的甘心嗎?我說嗯。

我媽說,那就出門走走吧。

多年來,每一次不知該去哪裏時,我都會不由自主地走回最初的那棟六層樓。我喝了酒,又是晚上,樓道太黑了,我不敢上去看,就在樓道口坐下,突然哭出來,卻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麽。哭聲大起來,樓道一瞬間亮了,原來這麽多年早裝了聲控燈,可那種光始終不夠自然。

我好像聽見回音:

到幾樓啦?

我這是到幾樓了,我真的不知道了。

我迷路了。

這不是那嚷著要回家的男人想回的家,也不是我怕黑時最需要的光,因為這兒沒有為你留著的門。除了回家,我還能去哪兒呢。

路那麽長,有人走快了,這是沒辦法的事。你有權悲傷,但你必須自求多福,必須找到回家的路。終有一天你會發現,這條路是個圈。你需要的,不是路上撿來的,而是原地不動的。人生有時需要兜圈子,很多事隻有從彎路走來才會明白:你在乎誰,你說了算。誰在乎你,你說了不算,時間說了算。

那個漫長的夏天過去,陰差陽錯地又回到學校,花掉了比別人多兩年的時間。那多出的兩年裏,我完成了一本書,獻給那個迷過路的男人。

去年的一天,我莫名其妙地收到一筆稿費,根本忘記了是在哪本東西上寫了篇什麽。剛好第二天要飛回家過年,心想買點什麽帶回去呢。

買對耳環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