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美文欣賞

得體,比好看重要多了

和七八個人組團一起去南山看那棵名聲遠揚的銀杏樹。1500多年前,唐太宗親手栽的銀杏樹,在初冬的暖陽下,燦爛的招搖著。隊伍中有一個姑娘,踩著高跟鞋,走一步陷一步。

美麗的姑娘,不是三天前都說了活動內容是爬山,看山腳下的銀杏樹麽。你穿著高跟鞋和短裙,還有白色的皮草。

你說,這樣照相好看。確實,出發前合影時,在其他人的一片黑、灰和深藍色中,你美的像一朵雪蓮花,穿著漂亮,妝容精致。可是,真的好看嗎?

親愛的,穿裙子爬山,穿高跟鞋打球,或者穿帶洞的牛仔短褲上班,一點都不好看。

似乎總是有一些愛美的姑娘,為了好看,丟掉了得體。

參加同事的婚禮,小A讓我註意看旁邊的一個引人註目的美女,她穿著一身白色的長禮服,也許是跟大家都比較熟,頻繁的在宴會廳飄來飄去。比起穿著香檳色敬酒服的新娘,這裏更像是她的主場。

這位女士身姿曼妙,笑容甜美。在場的人卻鮮有贊美之語。以朋友身份參加別人的婚禮,是來送祝福的,就算順帶社交,也不該喧賓奪主,不講分寸。

之前辦公室的S,把各種各樣的玩偶往辦公室裏放。我不驚訝她那麽不遮掩的表達自己對hello kitty的喜愛,驚訝的是,她怎麽有勇氣把自己的辦公桌變成“玩偶之家”,色彩斑斕,溫馨可愛。

可是各種萌物和圖紙混雜在一起,不好看。一次甲方來開會,引導甲方到會議室,路過S的辦公桌。S正好不在,甲方問我:“若是你們有人晚上加班,是不是還可以把小朋友帶到辦公室來,在這裏遊戲?”

漂亮,不止有一種模樣;好看,也不是最重要的選擇。得體,比好看重要多了。

施工現場考察,寬松的上衣,運動鞋,耐磨的牛仔褲,還有綰起來的長發,遠比一襲長裙好看。

專業人員的辦公桌,整齊而幹凈,或用一兩件色彩鮮艷的辦公用品裝點,遠比擺上一堆花花綠綠的布偶好看。

參加學術會議,基本款的襯衣和過膝蓋的中長純色裙子,遠比深V領緊身T恤加短裙好看。

任何時候,打扮得不那麽緊跟潮流也沒關系,得體整潔才是智慧的選擇。

得體整潔,不喧賓奪主,安安靜靜的出現在各種場合,才是最好看的,也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一個懂得尊重的人,可以不知道給橙色上衣搭配一條綠色圍巾,也可以不會畫精致的淡妝,但總該知道,爬山不穿高跟鞋,工作不穿夾腳拖;可以不太了解職場規則,也可以不知道怎麽讓自己看起來時尚又職業,但走進辦公室之前,就應該知道,不在辦公室當眾補妝,不把過多的跟辦公無關的東西擺在辦公桌上。

在得體的基礎上,再談好看。不得體,好看就無從談起。

披著頭發好看,如果可以,到別人家做客的時候,把頭發束起來,以免走之後主人家地板上到處是飄落的長發。

高跟鞋和短裙好看,在一些相對嚴肅的場合,還是盡量讓裙子稍微長一點,讓鞋跟稍微矮一點。

亮晶晶的指甲好看,如果經常跟職場人士接觸,還是不要讓自己的指甲比能力耀眼,更不要為黑色的指甲辯解。

不得體,再好看也是失敗。不得體的好看,別人讀出來的不是“好看”,是“好傻”。

曾在時尚雜志上看到一段話:漂亮是一種獨立的感念,而得體是品格的輸出。在任何場合,我們都需要清楚身份以及和他人的關系。

當然,既得體,又好看,最好不過。但是如果需要選擇,記住得體比好看重要多了,也高級多了——得體,是對人對事最基本的態度,是一個人“品格”的輸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