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你沒有資格和我媽一起掉水裏

以前行文提到過一個凶星,這也是曾經服過刑的一個朋友親口說出來的。

那個估計這輩子也出不去的悍匪,面對著砍刀鋼管能硬扛著殺出一片血路;面對著當面是人背後是鬼的社會陰暗面也能遊刃有餘;做了小半輩子狼心狗肺心狠手辣的打手。

我那鄰居小孩在夏夜的星辰裏蹲在我旁邊給我講這個男人的時候。我沒有絲毫同情,哪怕他右手隻有兩根手指。

一報還一報。

“他那時候那個六十多的媽經常來看他,送的東西到他手上剩不了多少,他時常破口大罵。罵得連我們獄友都覺得他就該斃了。”

“後來呢?”

“我出來前那個年末,他媽去世了,再沒有來過,那晚上我睡不著偷偷摸摸起來抽煙,就看到他站在那裏,哭得像個傻逼一樣。爽子我不騙你,我一直沒覺得悔改,隻覺得運氣不好才會進去,但是那一天開始,我很想我媽,真的想。”

這大抵是那個時候我和他的對話。

這個場景一直在我眼前打轉,特別是當我和我媽發生了矛盾的時候。

我千萬次地告訴自己:因為隻有他們無償地愛著你。

- 2 -

我有一個朋友,剛畢業參加工作。

很少回家。

有一次我去找他家,約好了一會兒要一起喝茶。

我一進門就看到他正把他媽的腳放在自己腿上,小心翼翼地給她擦著什麽葯,好像剛洗完腳,旁邊還放著一個木桶。一米八幾接近一米九的身高彎著腰,頗有點滑稽,阿姨在旁邊笑咪咪地不說話。

“小爽來找你了,別讓人等太久。”阿姨笑著說話。

他搖搖頭:“不急,擦完我就出去。”

他媽媽招呼著我坐下,和我聊家常。

出門過後我一臉羨慕:“說實在的,我沒給我媽洗過腳,覺得矯情,還有點不好意思。”

他點了一根煙:“不一樣嘛,每個人都不同的表現自己的愛意的方式,我這最開始也是我女朋友叫我做的。我覺得挺有道理的。”

我笑著開口:“靠。那你後來還洗上癮了?”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想想,大學四年都在外面,這工作一來我回家可能大半年就這一次,洗個腳沒啥的。”

我忽然覺得心裏挺難受。

三線城市拴不住年輕兒女的心,可有些人已經踏實生活了大半個輩子。

回到家我算了一下。

大學一年除了寒暑假鮮少回家,估計以後工作也很少回去,一年兩三次吧,每次應該也呆不了多少天,而一旦有假,陪對象、和朋友玩等等等等事情可能讓家人排在了最後。

安慰自己他們是至親,現在思考或許隻是因為他們向來為我們付出,我們習慣了罷了。但是一年能見兩次,每次三天是六天。

你覺得還有多少年?

想起每次我還沒回來我媽就打電話問我想吃啥的歡喜樣子,有股情緒在鼻腔蔓延。

“回家好好陪爸媽”這七個字我霎那間覺得字字千金。

- 3 -

《教父》裏有這樣一段台詞,我很喜歡:

you spend time with your family?

Of course I have.

Very good!Don't take care of the family of man,not a real man.

你花時間和你的家人在一起嗎?

當然。

很好!不照顧家人的男人,根本不算是個真正的男人。

- 4 -

這不是較真,也不是矯情,標題這句話在我念大一我給她打電話的時候就這樣說過。

她當時問我:“兒子你說,以後媽跟你媳婦同時掉在水裏你救誰?”

我一臉黑線:“叫你少在網上看段子。”

“你說看看。”她帶著笑意。

“叫爸去救你啊。我是旱鴨子。”我東拉西扯。

“他還不是個旱鴨子!你說不說!!”她帶上了威脅。

我思考良久,一字一句地說道。

“媽,這輩子沒誰有資格和你一起掉到水裏。”

她忽然沉默了。

“難怪你單身……”半晌後她冒出這麽一句。

我當時就想掛電話了,還有這麽玩的??

“放心,媽以後不走水邊,怎麽也不可能讓我兒子為難不是?”她聲音是真的很高興。

- 5 -

我剛在聽鍾立風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媽媽》,心思一起寫了這篇,有句歌詞還是很感動的:媽媽我告訴你我找到了真正的愛情,她的模樣就像年輕時候的你。

寫到這裏要收尾的時候我看了一眼,想想還是要補上一句話。

畢竟是站在男人立場有些偏頗,而且這個命題本來發生的可能性太小。

我大概也隻是借這篇文章說些平時很少說的話吧。

可是姑娘,一個男人連自己的母親都不愛,你敢信他愛你麽?

別開玩笑了。

這個女人也曾被人捧在手心上,也曾度過青蔥歲月豆蔻華年,可是後來啊,這個姑娘容顏不復,但她看著你的眼神裏,依舊飽含著你降生之時她臉色蒼白滿頭大汗抱著你的愛意。

從此她就開始老去。

我去給我媽打個電話。

返回頂部